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涤非策反汪伪军警

贾晓明

2019年08月15日08: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李涤非策反汪伪军警

  1944年秋,在苏浙皖交界区域活动的中共江南区党委(原中共苏皖区党委)与新四军第六师,由江南区党委书记吴仲超布置,派遣李涤非(又名李铁飞),潜入南京,进行对敌策反工作。

  李涤非,江苏金坛金城镇人,1921年生,原名李荣富,别号“铁飞”。他于1938年6月参加新四军,于同年9月入党,后在新四军从事敌工工作。

  1941年,在皖南事变中,李涤非身负重伤被捕,后被国民党顽固派关押在茂林附近的伤兵医院(实为监狱)。当时那里关押着200余名新四军被俘将士。李涤非多次组织被俘人员与敌展开斗争,与关押中的中共党员秘密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他因为英勇机智而被临时党支部委以组织集体越狱的重任。李涤非曾与难友一起说服看守,试图越狱,但因腿部伤重未成,再次被俘,被押解至上饶集中营。

  1942年,因日军进攻江西,上饶集中营内的新四军被俘人员被集体押解转往福建。转移途中,李涤非作为转移分队的地下秘密指挥员,与其他被俘同志一起,领导该分队战友参与了赤石暴动。李涤非和参与暴动的大部分新四军被俘人员顺利逃脱,进入共产党在福建武夷山的游击区继续进行战斗。年底,经组织批准,李涤非暂回江苏老家养病。病愈后,李涤非先后在苏南地区进行情报搜集和秘密策反工作。

  1944年秋,李涤非入南京后,依靠中共地下组织与亲友关系,化名李庸夫,打入汪伪财政部卫士大队,充任军械员,掌管军火仓库,支上士薪饷,但具有军官身份。

  李涤非在南京立足后,把南京市内的一批进步青年组织起来,利用敌伪关系作掩护,在日本特务机关和汪伪政权的眼皮底下,成立了“南京各界抗敌后援会”,使南京地下党有了一支可靠的外围骨干队伍。

  李涤非在他所在的伪财政部卫士大队进行工作,积极策动汪伪军警起义。他打入的是周佛海的嫡系部队,负责周佛海公馆的警卫工作和南京、上海、宁波、芜湖等地汪伪中央储备银行的警卫工作,并担负伪钞押运任务,人数虽只有七八百人,但驻守大城市,武器装备精良。该部队大队长杨叔丹是周佛海的妻弟,一切听命于周佛海,对部队抓得很严。

  李涤非抓住当时日本战局濒危、南京伪军官兵人心浮动的有利形势,利用亲友、同乡关系,先后说动与发展卫士大队的书记徐雨人、卫士大队的上校首席教官兼伪将校训练团总队副李雄勃、伪将校训练团少将团长胡钺以及伪警卫第三师特务连连长、伪将校训练团军士队队长等人参加工作,经上级批准,还将徐雨人等人发展为共产党员。同时,李涤非又以伪中央大学为据点,在学生中开展工作,先后吸收厉恩虞、王嘉谟等学生骨干分子参加。1945年春,李涤非将上述成员组织起来,建立了一个中共外围组织“南京各界抗敌后援会”,由李雄勃任会长,李涤非任副会长兼党代表,委员有厉恩虞、王嘉谟、徐雨人,徐雨人兼秘书长,形成5人领导核心。

  李涤非还通过关系,争取到在日本驻南京“大使馆”中任高级顾问的李惟身为“南京各界抗敌后援会”工作。在南京工作期间,他还积极争取了一批汪伪军警的秘密反正,并通过学生运动的骨干,在大中学校中发展抗日力量,团结了一大批青年学生积极分子。

  在1945年8月日本投降前夕,在李涤非与“南京各界抗敌后援会”的积极策反下,日伪军官兵不断有人向南京城外的新四军投诚。但在此时,李涤非突然暴露,于8月8日晨被日本宪兵司令部抓捕关押。在敌人的刑讯逼供下,李涤非始终没有暴露自己的真实身份和党的机密,表现出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随着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无可奈何的敌人只得将李涤非释放。此后,李涤非继续从事敌工工作,在解放战争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的反特斗争中均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