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探访鹤北赵尚志将军遇难地

记者张长虹孙铭阳

2019年08月15日09:4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探访鹤北赵尚志将军遇难地

在鹤北林业局尚志林场的赵尚志将军遇难地,经常有群众到纪念碑前瞻仰。本报记者郭俊峰摄

1942年2月12日凌晨,一声枪响划破了这里寂静的夜空,东北抗联将领赵尚志中弹倒下。

今天,当记者站在赵尚志的遇难地,仿佛还能听到那声罪恶的枪响,仿佛看到英雄不屈的身影。

从鹤北林业局局址出发,驱车近70公里,经过一段沙石土路,记者一行来到了位于鹤北林业局尚志林场的赵尚志将军遇难地。

在山林环绕间,拾级而上,蓝天下的纪念碑前摆放着鲜花。林场场长刘振强说,每年都会有人从各地前来祭拜英雄,寄托哀思。关于赵尚志壮烈牺牲的故事,刘振强同来访者讲述过无数次,每次,他都心怀崇敬。

巍巍兴安,英魂永驻。刘振强说,如今以英雄赵尚志的名字命名的林场,将东北抗联精神继续传承发扬,鹤北人民一直以他们的方式崇尚英雄,敬仰英雄。

2007年,尚志林场建成尚志文化广场、毛泽东手迹碑林,经中央办公厅批准,在尚志文化广场塑立了赵尚志将军铜像,并由抗联老战士李敏亲自为铜像揭幕。

今年,鹤北林业局将赵尚志遇难地申请3A级景区,已经得到鹤岗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的批复,尚志林场计划把“吕家菜园子”作为红色景点,让参观和旅游者了解日本侵略者当年残害中国将士的罪状。

“黑水白山,被凶残日寇强占。我中华无辜男儿,备受摧残。血染山河尸遍野,贫困流离怨载天。想故国庄园无复见,泪潸然。争自由,誓抗战,效马援,裹尸还。看拼斗疆场,军威赫显。冰天雪地矢壮志,霜夜凄雨勇倍添。待光复东北凯旋日,慰轩辕。”在尚志文化广场旁的东北抗联文化鹤北陈列馆,陈列着赵尚志的这首《黑水白山·调寄满江红》。

陈列馆内,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锈迹斑斑的革命文物和战争遗物,将东北抗日联军十四年浴血奋战的历史一一再现。在这里,人们仿佛可以听到战士们在密营前吟唱“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仿佛可以看到那支不屈不挠、奋勇前进的钢铁队伍。

馆长王东告诉记者,东北抗联文化鹤北陈列馆是弘扬抗联文化、传承抗联精神的主要载体,是目前黑龙江省抗联文化藏品种类较全的陈列馆之一,展品涵盖了16大类,共计4000多件(套)。陈列馆先后被授予“省级国防教育基地”和“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鹤北林区是东北抗日联军第六军的重要活动地之一,也是东北抗联北满部队重要游击根据地。这片抗联英雄用热血保卫下来的土地,经过新中国70年的建设,如今环境优美,景色宜人,小城镇建设不断提档升级,是全省小城镇建设先进单位。鹤北林业局先后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文化建设先进企业、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

这里的森鹤公司经营俄罗斯进口木材,为木材精深加工提供了充足的原料市场。鹤北林区经过30余年的开发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各种闲置厂房、设备设施、人才技术、土地资源、优惠政策为新时代的林产精深加工提供了广阔空间,目前已有80余户林产工业厂家落户鹤北,10余种木材深加工产品畅销海内外。

鹤北林区山形地貌独特,气候四季分明,松涛阵阵,古木参天。走进大森林,可见云蒸霞蔚,泉水潺潺,数十道自然景观成为这里的独特之处。白山抗联遗址,跃峰抗联密营,北方纪念抗联碑林,见证日本侵华罪证的联营日军兵村、火烧营、双峰桥、日军警备路……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留有启迪心灵的红色记忆和历史印记。目前,鹤北林业局正积极开发原始森林生态游、抗联红色旅游、鄂伦春民族风情游、梧桐河漂流狩猎游、重走古文化遗址游等特色旅游项目。

走出大山,清风拂面。正如记者所见,林区的天空是湛蓝的,林区的人民是热情的,林区的环境是和谐的,林区的未来将会更美好。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