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旗漫卷 山川巨变

2019年08月15日10:02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红旗漫卷 山川巨变

位于固原市隆德县的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六盘山是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被称为“胜利之山”。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天一摄

位于固原市隆德县的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碑。 记者 崔国强摄

在六盘山“红军小道”,有再现当年红军长征壮举18个场面的雕塑。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天一摄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

山势险要,沟壑纵横,盘旋曲折。为了摆脱国民党重兵的围追堵截,毛泽东果断指挥红军翻越长征途中的最后一座高山——六盘山。

岁月如歌,沧海桑田。无论单家集夜话的烛光,青石嘴战役的枪声,还是将台堡红军大会师的欢腾,犹如润物无声的红色基因深深融入宁夏各民族群众的血脉。

光阴荏苒,春华秋实。无论在此后的烽火年代,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奋斗历程中,伟大的长征精神,星火燎原化为人心汇聚的磅礴力量,令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脱胎换骨。

历史铭刻《长征谣》

1935年9月20日,北上红军一、三军团和中央军委纵队在甘肃岷县哈达铺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并根据革命形势作出了声东击西、佯攻天水,北上陕甘革命根据地的战略方针。10月5日,三个纵队7000余人兵分两路,由静宁界石铺入固原继续向陕北挺进。为了阻止中央红军北上,国民党调集重兵在六盘山一带重重设防。为了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毛泽东果断指挥红军迅疾翻越六盘山。

“中央红军长征自10月5日进入西吉到10月9日兵出彭阳,在宁夏固原历时五天四夜。”固原市党史研究室调研员魏晓东说。这五天四夜里曾经发生了什么?“经过几十年的沉淀总结,我们用‘一会师’‘一夜话’‘一战役’‘一首诗’勾勒出六盘山的红色历史记忆。”

一会师。1935年10月22日,红二方面军六军团与红一方面军一军团一师在将台堡以南的兴隆镇会师。红二方面军将总部设在将台堡。红一、二、四方面军相继到达会宁、将台堡地区,实现红军三大主力会师,从此宣告长征胜利结束。

一夜话。1935年10月5日,中央红军从甘肃进入宁夏固原西吉县。当晚夜宿单家集后,毛泽东拜访回族阿訇马德海,与之彻夜长谈。单家集之所以在红军长征史中有着重要的意义,不仅因毛泽东来过这里,还源于翻越六盘山之前,1935年8月、9月,红二十五军和红一方面军主力先后三次路经单家集村,制定了著名的“三大禁令、四项注意”,开辟了“回汉一家亲”的先河。

一战役。红军向六盘山挺进途中,在青石嘴打了一场迂回歼灭的漂亮仗。10月7日凌晨,红军离开单家集沿小水沟登上六盘山。这时突然发现有两个连的敌人进入六盘山下的青石嘴,挡住了红军前进的道路。毛泽东当机立断,给我打!红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半个小时结束战斗。在这场战斗中。红军不仅没有伤亡,还俘虏了200多人,缴获了140匹马,8辆马车和一些重要的军需物资。

一首诗。青石嘴战役后,毛泽东翻越六盘山,沿战国秦长城疾步行军,7日晚夜宿小岔沟。第二天,毛泽东登上六盘山主峰,诗兴勃发,吟出《长征谣》:“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已二万……”同年12月到陕北后,毛泽东在瓦窑堡将其润色修改为气势磅礴的《清平乐 六盘山》诗篇。

深情书写红色六盘

“为什么说六盘山是胜利之山?”原州区党史办原主任魏国营掰着手指说:“将台堡红军大会师标志着两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这是其一;六盘山是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从此摆脱了国民党重兵的围追堵截,这是其二;其三,红军在甘南打过腊子口战役之后,下一步向何处去?红军领导层思想不是很统一。在哈达铺毛主席从战利品中发现一份《大公报》,上面有报道说‘陕北多数地区已被刘志丹赤匪控制……’于是果断决定,红军主力翻越六盘山,向陕北苏区汇聚。后来的革命实践证明,这条道路果然使红军实现历史性转折走向了胜利。”

1935年10月5日,毛泽东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一、三军团和中央领导机关分两路进入今固原市西吉境内。傍晚,红军部队来到单家集,受到当地回族群众热烈欢迎。毛泽东身边的警卫员百思不得其解,问过当地群众后才得知,在一个多月前的8月15日,由程子华、徐海东率领的红二十五军经过单家集和兴隆镇一带,为当地百姓挑水干活,还赠予清真寺阿訇“回汉兄弟亲如一家”的锦匾和肥羊等礼品,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当年的红军是怎样的一支队伍?”西吉县文化馆馆长刘成才说,红二十五军一到单家集就宣布“三大禁令、四项注意”,即:禁止部队驻扎清真寺,禁止在回民家中吃大荤,禁止打回族的土豪;注意尊重回族人民生活习惯,注意使用回民水桶在井里打水……住在王河村的一名红军伤员,发现当地马铃薯品质好,于是手把手地教村民做粉条。从此这里有了致富产业。直到今天,当地人还亲切地称粉条为“红军粉”。

西海固脱胎换骨展新颜

“如今俺家的日子越过越美!”彭阳县乔渠村74岁的村民乔德雄说,小时候听爷爷说,毛主席来他家住的那一夜,由于没有水,只好把从地里挖出的马铃薯连泥带土吃下。“如今好了,村里早就通了自来水。”

“我们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经过70年的发展建设,兴隆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些年,全镇3000多户村民大力发展种养业,户均10亩青贮玉米、5头牛,外加发展商贸物流,特别是贫困户,户均得到扶贫贷款超过5万元,截至2018年,户均收入过万元。”西吉县兴隆镇党委副书记李国文说。

王河村村民马正龙告诉记者:“我家祖孙三代人都靠制作‘红军粉’养家,一年能稳定卖出近500吨,自己根本忙不过来,平时还要雇8个工人,净收入能达到20万元。我们村的人直到现在都很感激当年红军为我们留下了这门手艺。”

山大沟深,生态环境极其脆弱,西海固“苦瘠甲天下”。几十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心系西海固,宁夏各级党委政府把六盘山连片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几十年来,宁夏固原各县(区)发扬长征精神艰苦拼搏,如今的西海固已脱胎换骨,旧貌换新颜。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固原市委书记张柱说:“在六盘山红色文化的激励引领下,当年红军所到之处已发展了120万亩马铃薯生产基地,50万亩冷凉蔬菜畅销广州、香港,‘六万闽商支宁来’建成的各类闽宁产业园欣欣向荣,近几年,实施山绿和民富共赢的‘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区39个;尤其是自上世纪80年代启动的生态移民和脱贫攻坚工程,累计搬迁移民11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5.5%下降到6%。”

长征精神是宁夏各族群众永远的精神家园。新时期,新阶段,新使命。为了与全国人民同步迈入小康社会,今年,西海固将争取4个县(区)脱贫摘帽、109个贫困村出列、10万人脱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长征精神将永远激励西海固人民奋力前行。(记者 许 凌 拓兆兵)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