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陈若克母子慷慨赴死,长眠沂蒙山七十八年

巾帼英豪血洒沂蒙

齐静

2019年08月16日10:13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巾帼英豪血洒沂蒙

山东孟良崮烈士陵园里,有这样一座坟墓:青黑色的墓碑正面,遒劲的字体镌刻着“陈若克烈士之墓”;墓碑背后,是一方小小的坟茔。22岁的陈若克与她未满月的孩子,已在沂蒙山长眠78年。

陈若克,原名陈玉兰,1919年出生于上海。15岁的陈若克,白天在工厂做工,晚上到工人夜校读书。繁重的体力劳动,让她年纪轻轻便患上胃病、贫血、头痛、肺气肿等病痛。然而,正是这艰苦的生活,锤炼了她的意志与品格,让她投身到风起云涌的工人运动中。她积极参加工人夜校活动,组织工人进行反压迫、反饥饿斗争及支援抗战等活动。

1936年8月,陈若克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她辗转湖北、山西等地,并于1937年进入华北军政干部学校学习。其间,她不断汲取先进思想的养分,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活动。在革命工作中,她与朱瑞(时任华北军政干部学校校长)结为伉俪。夫妻二人携手并肩战斗在华北和山东的抗日前线,工作十分出色。此后,中央派朱瑞到沂蒙山区组建八路军第一纵队并任命他为政委,后又兼任中共中央山东军政委员会书记和中共山东分局书记,统一领导山东党政军各项工作,陈若克随丈夫一起来到沂蒙山区开展革命工作。

1939年,陈若克先后担任山东分局妇女委员、山东省妇女救国联合会常委、山东分局组织部科长等职。她对工作积极、热心,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在从事妇委工作时,她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动妇女参加抗日救国会,成立了青妇队、识字班和姐妹剧团,进行反对买卖婚姻、反对虐待妇女的宣传。

1941年11月,日寇大举扫荡沂蒙山区,我地方部队为避开日伪军的合围,自沂南县大崮山撤退。当时已有八个月身孕的陈若克在转移时与部队失去了联系。11月7日夜,陈若克生下了孩子,孩子的哭声引来一队日军,她徒手与日军拼命,被枪托砸昏,不幸落入敌手。

在日寇的宪兵司令部里,陈若克受尽了敌人的折磨,但她一声不吭。见硬的不行,敌人就来软的。他们看到陈若克没有奶水,就把一瓶牛奶送到牢里来:“我们已经知道你是八路,你很坚强。可你也是孩子的母亲,难道你一点都不疼爱自己的孩子吗?”。

孩子饿得几乎哭不出声,干瘪的小嘴一张一合地翕动着。陈若克的心都碎了,但没有屈服于敌人的威逼利诱。她将牛奶摔在地上,“要杀就杀!要砍就砍!少来这一套!”

1941年11月26日,残忍的敌人向她举起了刺刀,在她和孩子身上连捅27刀,年仅22岁的陈若克和出生不足20天的孩子一起壮烈牺牲。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