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俄界会议:统一思想 挥师北上

2019年08月16日16: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8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若辰、梁军、文静

地处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达拉乡的高吉村,是中央红军长征路过甘肃的第一个落脚点。80多年前,红军在此地召开了俄界会议,保证了中央北上方针的实现。

高吉村是一个藏族村寨。正值八月,村子里绿树成荫,流水潺潺,颇具藏族特色的彩旗随风飘扬。

沿着达拉河北岸斜坡拾级而上,一处小院格外静谧,这就是俄界会议旧址。院内一座藏式木板房经过风吹雨洗,像一位阅尽沧桑的老者,向来访者缓缓诉说过往。

1935年9月,中央红军长征行至高吉村。爬过雪山走过草地的他们,看起来面黄肌瘦,衣衫褴褛。有的人衣服上浸满了汗渍、水渍,几乎看不清衣服的底色,只有八角帽上那颗五角星清晰可辨。他们大多穿着破烂的草鞋,甚至有些人脚上仅套着一片牛皮,用绳子紧紧绑着。

1935年8月,红军发动了著名的包座战役,为红军北进甘肃创造了极好条件。但张国焘自恃掌握兵力多,野心膨胀,拒不北上。在此关头,党中央率领红三军和中央军委直属纵队到达了高吉村,与先遣部队红一军在此汇合,召开了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俄界会议。

高吉村居住着许多藏族同胞,由于语言不通,红军带来的翻译将“高吉”读为“俄界”。

俄界会议听取了毛泽东关于与红四方面军领导者的争论及今后北上战略方针的报告,通过了《关于张国焘同志的错误的决定》,并点名批评了右倾分裂主义错误,通过了彭德怀关于部队改编为陕甘支队的决定。

会议上,毛泽东指出,向南是没有出路的,无论从地形、居住、给养等方面的条件看,南下都是绝路。会议最后决定向北靠近苏联边境地区前进。

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二级巡视员孙瑛说,俄界会议加强了党对红军的政治领导和组织领导,坚持了继续北上的方针,展示出正确开展党内斗争的艺术,对统一全党全军思想起到了重要作用。

这场会议当年是在一户藏族老乡家中召开的。80余载光阴流转,屋内至今还保存着毛泽东等同志居住时使用的灶台和土炕。

守护着小院的藏族阿妈冷草,是当年院落主人的孙媳妇。“红军当时从南边翻山过来,住在我们家,爷爷奶奶给红军做疙瘩饭,拌糌粑,红军临走还留下银元。”她说。

“红军将士在敌人的围追堵截中急速行军,经历了雪山草地到达甘肃,已是人疲马乏,极度虚弱。”俄界会议旧址讲解员毛欢欢说,起初群众受反动分子的煽动,看见红军逃避一空,躲藏在密林中,暗暗张望这支队伍的行踪。然而,红军纪律严明,碰碎了百姓瓷罐会赔钱,走之前还帮忙修好栈道、栈桥。

红军严明的纪律和作风在当地群众中传为佳话,唤起了藏族同胞对红军的敬仰,播下了信赖的种子。百姓纷纷下山回家,拿出米面油粮给红军。

如今,高吉村因红色历史而人气颇旺。这个藏族村寨,正依托红色底蕴和依山傍水的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今年夏日,古老的达拉河岸边,村民们建成的新藏式民宿陆续开张,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此观光。

(责编:王静、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