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铁人王进喜已离开半个世纪 一个甲子后的“1205”什么样?

2019年08月18日08:41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铁人王进喜已离开半个世纪 一个甲子后的“1205”什么样?

(肖婕妤 制图 赵昂 整理)

编者按

在中国能源工业史上,1205是个不会被忘却的数字,在全国300万名石油石化系统职工心中,1205是石油工人永恒的骄傲。

1959年9月26日,黑龙江松辽平原上的松基三井喷出工业油流,打破了“中国是贫油国”的论调。次年,1953年组建于玉门油田的1205钻井队参加大庆会战,队长王进喜的铁人精神家喻户晓。在过去的60年里,一个个大油田钻出的滚滚油流,改变的不只是工业和能源生产,也改善着人民生活。石油不只是用于燃料,而是用于社会民生的方方面面。

今天,我国已探明的石油分布、储量和生产状况,已经与当年大为不同。自然资源部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底,中国已探明油田746个,全年石油产量1.89亿吨,占全球总产量的4.25%,其中大庆油田生产了3204万吨,位居全国第一。

当你驾驶着汽车行走在沥青路面上时,当你在超市选购心仪的饮料和食品时,当你穿着靓丽对镜化妆之时,请不要忘记铁人,不要忘记铁人精神,不要忘记这背后的300万石油石化工人。

2019年8月9日上午9时25分许,对于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来说,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这一刻,1205钻井队实现了国内钻井累计进尺300万米的突破,相当于钻透了339座珠穆朗玛峰。

单提“1205”这个数字,很多读者可能并不熟悉,但是,说起首任队长则人人皆知——王进喜。这是一支由王进喜锻造出来的钢铁队伍,这里也是铁人精神的发源地。

今年,大庆油田发现整整一个甲子,铁人王进喜,也已经离世近半个世纪。

一个甲子之后的“1205”,究竟变成了什么样子呢?

从“识字搬山”到“硕士工人”

今天的大庆油田,远非昔日开荒扩土会战有“宿冰卧雪”那般艰苦,吃穿上也有了丰厚的物质保障。但是对于野外作业的钻井队来说有些情况还是无法改变——高纬度带来的春秋早晚温差大,冬季又是严寒,夏季蚊虫泛滥。加上经常都在地方偏远,周边还泥泞不堪也是常态,各种生活补给的供应没有那么容易。

和大多数行业比起来,1205队的条件依然是十分艰苦的。钻机开启就不能停机,所以24小时都要有人在工地上干活。在井上,1205队主要分成两班,凌晨和正午的十二点两班换岗。

4月春天到来的时候,夜晚的旷野上依然是冷风彻骨;9月,秋风刚刚乍起,户外的工作必须把保暖提上日程。夏季虽然不冷,但是野外的蚊虫叮咬绝不是一般城市里生活的人能想象的。虽然工作环境恶劣,工作辛苦,但依然阻挡不了人们对1205队的向往,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聚集到1205队来。

当年,老队长面对的是地上钻个孔就能往外喷油的状况,而今天开采难度在增加,水驱采油、聚合物驱采油、微生物驱采油,大庆油田对于科技的依赖越来越高。

当年,老队长王进喜最初是不识字,他是在工作中以“识一个字就搬走一座大山”的精神学会了文化。当时间跨过了60年,现在的1205人都是带着文凭来到这个大家庭的。

工程技术员陈建国,2016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工程专业,他也是1205队史第一位研究生学历的技术工人。说到自己的选择,他笑着说,“我没觉得读硕士来当石油工人有什么委屈,学这个专业的时候就知道其中的辛苦。”现在,全队一线工人中,一半以上都是大专以上学历。

一个甲子后,变的是学历,不变的是意志。采访陈建国的当晚,他只睡了两个多小时。凌晨0点20分,开完交接班会议,他回到驻井房睡觉,20分钟里,一名工人先后两次进入钻井房找他说工作。凌晨3点20点左右,陈建国起身穿衣,去到司钻房监测钻井数据。

“今天的工况很特殊,正好在‘一开’和‘二开’之间,一般也就睡四五个小时吧,赶上‘二开’睡得要更少点,钻井队技术员就是干这个的。”陈建国说。

“哪怕少活20年,也要拿下大油田。”这是铁人老队长曾经说过的。

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

提起王进喜,很多人都会记得那个感动了一代又一代国人的场面:纵身一跃调入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这一跳里有中国工人的精神、勇气、担当与付出。这一跳也被很多人解读为铁人常说的那句“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创造条件,这在1205队的历史上从来没有改变过。1205队的日常任务有两项,一是钻井生产,二是精神宣讲,作为铁人精神的发源地,每年都有一些单位和个人要来到1205钻井队的队史室参观。

然而,钻井作业的地点经常变换,而且都是在野外。为了让前来学习的人员有一个良好的通行条件,同时也是为了自己的生产创造更好的条件,1205队每次井场搬家之后都要平整周边的地面,铺设硬塑料地网,方便通行。去年一次井场搬家后,由于恰逢雨季,野外的泥水最深处没过了膝盖。当人一脚踏入其中的时候,靴子里瞬间灌满了泥浆。

副队长蔡俊哲前期施工时双脚皲裂,疼痛难忍,但他却依然坚持工作。晚上睡觉,有人看到后,把情况告诉了队长张晶。队长让蔡俊哲好好休息,把脚养好再干活。结果第二天一早,在干活的人群中张晶远远看见一个人好像是蔡俊哲,走近一看果然是他。

“不是不让你上来吗,你怎么还上来?!”张晶问道。

“着急啊,看着活干不完,我也待不住啊。”蔡俊哲回答说。

在1205队,待不住、“恨活”的毛病好像是“传染”一样。有一年冬天,起升井架下船时,液压缸的一个空心螺丝掉到了立式泵坑里,而现场并没有多余的空心螺丝,如果不打捞上来就没法作业了。

还没等任何人说话,工人于刚脱掉裤子和鞋,不顾严寒,跳入了水位达半人高的立式泵坑中。由于水位过高,伸下胳膊也不足以摸到坑底,加之水很浑浊,也不能很快找到螺丝。于刚不得不用脚在坑里摸索,许久才用脚把螺丝夹了上来。于刚从坑里出来后,穿好衣服继续干活,就好像刚才什么都没发生一样。

没人会因此来赞美什么,也没人会来感慨什么,更没有人会认为自己是在刻意模仿老队长。一切都是自然而然,发乎于内心的。

无需外力催促,在“1205”,有些“基因”是深深地印刻在每一个工人的骨子里的,是与他们的生活交织在一起的。副队长蔡俊哲自幼生活波折,长大后在理发店工作,一个月才赚1000多元。后来赶上了油田招工,他从一名普通工人,一步一脚印干到了副队长。80后的他有着一张明显跟年龄不相符的黝黑面孔。“吃苦,认!干呗!”这是他对自己人生变化做出的总结。

“北风当电扇,大雪当炒面,天南地北来会战,誓夺头号大油田,干!干!干!” 这是铁人老队长当年说过的。

“给钱太俗了,我送你一口井”

在人们的头脑中,一提到铁人王进喜,大家想到的就是一个无坚不摧的形象。实际上,王进喜也有柔情的一面。尽管工作条件艰苦,但王进喜还是尽可能为职工和家属,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在大庆油田的铁人纪念馆,有一组景观展现的就是“铁人小学”初创时的情景。那是1961年,铁人看到钻工子女没处上学,整天在荒原上玩耍,就亲自带领工人挖了一个5平方米的土窝窝,支起一顶帐篷,垒起几个土台子,办起了大庆油田第一所“土窝窝”小学。几经变迁,这所小学就变成了正规的职工子弟小学。铁人去世后,为了纪念他,大庆将该校命名为“铁人小学”。

今天的“1205”人也依旧有着自己的亲情、友情和爱情。作为钻井工人,他们与家人聚少离多。

来自湖北的技术员余道军在从西安毕业后就来到了大庆油田。他的妻子不会做饭,又要照顾孩子,所以他每次回家都会提前做好备好一个星期的食材,装在乐扣盒里,每个盒子上都写着“周几”的日期,以此来为妻儿准备好吃的饭菜。

1205队队员顾不了家,他们的家属都已经习惯了。有一年,队长张晶得知岳父在医院做手术,等他安排好手头的工作,告知几位副队长后匆匆赶到医院时,老人已经回到病房了。家人看到他的时候没人怪他“你怎么才来”,而是奇怪“你怎么来了?”

虽然跟家人在一起时间少,但是跟同事们在一起的日子却正相反。“一年365天,我们有270多天都是生活在工地上。”张晶曾经计算过和同事们在一起的日子。

1991年出生的陈建国预计明年结婚,和他同为技术员的谷宏达说:“给钱太俗了,我送你口井吧。”技术员作为班组成员,都是以打一口井来换一个班的。谷宏达这份礼意味着他将一人连续打三口井,而陈建国也可以让自己在结婚后多休息几天。

“虽然他已经结婚了,但我会接受这份礼,只是以后肯定要补回来。这可真比钱贵重多了。”陈建国如是说。

(责编:高巍、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