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闪光的足迹|新四军纪念馆(江苏)

2019年08月19日09: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四军纪念馆是全面、系统反映新四军烽火征程的大型综合性纪念馆,是展示中国抗战历史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一个重要窗口,是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中华文化海外交流基地、江苏省党性教育基地、江苏省首批廉政文化推荐线路、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成员单位。

新四军纪念馆全景

新四军纪念馆主馆区主体建筑是一座现代化的地标性建筑,外形呈“四”字形设计与新四军的“四”相意会。图案醒目的“N4A”臂章镶嵌在主建筑正门上方,十分鲜明地凸显新四军的文化特征。“N4A”东、西两侧分别建有两面旗形花岗石阴雕画,艺术地再现了“两军会师”和“重建军部”的历史场景。拾级而上,展厅门楣上悬挂着李先念题写的“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重建军部纪念馆”金字匾额,熠熠生辉,夺人眼目。在近5000平方米的展览大厅内,运用声光电等现代化展示手段,再现了新四军八年抗战、十年征程的烽火岁月。

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泰山庙正殿

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泰山庙)又名东岳庙,位于盐城市区建军西路118号。1941年1月,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发生后,刘少奇、陈毅奉命在盐城重建新四军军部。泰山庙成为重建后的新四军军部机关和中共中央华中局驻地,刘少奇、陈毅等新四军领导人在这里指挥华中地区的抗日斗争。1986年10月与新四军纪念馆同时对外开放,2006年5月泰山庙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作为中国人民抗战史上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地和见证人,已成为红色文化游览的胜地和爱国主义教育的课堂。

资料来源:新四军纪念馆党性教育网上展馆

分享到:
(责编:高巍、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