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大党员和群众心目中的一面旗”

——方志敏的初心和使命之路 

刘国云 吴晓东

2019年08月19日08:1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广大党员和群众心目中的一面旗”

  2019年8月20日是方志敏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日。习近平总书记曾称颂他为“广大党员和群众心目中的一面旗”。

  方志敏在1924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我的一切,直至我的生命都交给党去了。”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方志敏,其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这个初心和使命也正是激励方志敏为党的事业努力奋斗的根本动力。方志敏奋斗终身,最后献出了生命。那么,方志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之路是如何形成的呢?

  从小亲尝生存艰难的苦味,开始反抗一切不平等的斗争

  1899年,方志敏出生在一个世代务农的普通农民家庭。家中的负债和生活的艰难,深深刺激了方志敏,方志敏说:“我如此亲尝着这负债的苦味,深味着负债人心中不可描画出来的深忧!”另外,方志敏的外婆和舅舅的死,也触动了方志敏幼小的心灵。正是亲尝着生存艰难和生活贫困的苦味,方志敏幼小的心灵种下了抗争的种子。

  当抗争的种子发芽之后,方志敏开始走向反抗之路,诸如:在弋阳县立高小读书时,他发动和组织同学成立了宗旨为“铲除人间不平,和恶势力斗争”的“弋阳九区青年社”;在江西省立甲种工业学校读书时,他影响和团结了一部分热心的同学,组织学生自治会,揭露校内腐败情形,要求种种改革,触怒校长,被开除学籍,等等。在与恶势力的反抗中,方志敏逐渐产生了改变旧时代,建立新时代的思想,并开始寻求如何改变旧时代,建立新时代的方向和道路。

  为寻求这条光明的道路,此后,方志敏不遗余力地投入到抗击和改变一切不平等的现状的斗争中,并在不断斗争中把解脱个人的痛苦上升为争取人民的幸福以及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解放,这就为方志敏形成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并终身为此奋斗直至献出生命打下了基础。方志敏在《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一文中说:“在这长夜漫漫,天昏地暗的地方,我生活着,我受着压迫和耻辱地生活着;我长大起来了,我逐渐不安于这黑暗的时日;我渴望着光明——奋斗了一生直到这次被俘入狱,直到被杀而死!”

  目睹黑暗时代带给中国人民贫困的生活状态,坚定为中华民族解放奋斗的决心

  方志敏的家乡是处于中国南方的一个偏僻的贫穷的农村,他目睹黑暗时代带给家乡人民艰难的、贫困的生活状态,指出:“中国农村的衰败、黑暗、污秽,到了惊人的地步”。他看到家乡的状况是:“县衙门千方百计压榨民众的事情,多到数不胜数”,“民众冤抑无处诉,叫苦连天”;各种苛捐杂税,名目繁多,数不胜数。“这些捐税,一年比一年加重,如千金重担,沉沉的压在民众身上”;广大穷人“穷而借债,借债更穷,更趋愈下,贫苦人只有陷入万丈的痛苦深渊中去了”。

  家乡这种状况,深深刺激了方志敏。据史料记载,方志敏在12岁时,有一次遇到一位因还不起债悬梁上吊而死的中年妇女,这对他冲击很大,使他内心烧起了怒火。还有一次,在南昌读书暑假回家期间,遇到警察所巡官滥杀三条人命,他状告到省警察厅,在状告未成后,愤怒地把告示牌砸了,并无所畏惧地说:“完全是官官相护打官腔”。家乡人民受着耻辱和过着穷苦不堪的生活,使方志敏产生了内心的深忧。

  主观的人民情感和客观的社会背景的融合,使方志敏产生了既憎恶黑暗的时代,又渴望建立光明的时代的想法。就此,他指出:“我是一个黑暗的憎恶者,我是一个光明的渴求者。因为我所处的经济环境,和我对于新的思潮的接受,故对于社会的吸血鬼们——不劳而食的豪绅地主资产阶级,深怀不满;而对于贫苦工农群众,则予以深刻的阶级同情。”因此,方志敏走出家乡,他对家乡人民的深忧就转到了整个中国人民身上,方志敏逐渐开始树立为人民谋幸福的决心。

  憎恨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掠夺,热爱祖国,勇敢捍卫中华民族的自尊

  方志敏所处的时代是资本主义列强对我国大肆侵略和掠夺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时期。由于方志敏从小生活在农村,对帝国主义深入农村的侵略感触很深,他看到了帝国主义深入农村的侵略,致使“原有的土机织的布,即逐渐绝迹”,“茶叶跌价,卖茶所得钱,还不够摘茶的工资”,“帝国主义对中国日深月甚的经济侵略,使农村经济急剧的衰退下去,农民生活更加穷苦不堪”;工农群众“以至于受饥挨饿,甚至不能生存”,“群众的赤贫化,以至于走到饥饿死亡线上”,使得方志敏从小就痛恶帝国主义的侵略。

  真正知道帝国主义是如何侵略中国,懂得如何抵制帝国主义的侵略来保护自己的国家,是在方志敏进入学校读书后。五四运动期间,方志敏接受了反帝爱国的洗礼,思想上更加关心民族的祸福和国家的兴亡。从知道帝国主义是如何侵略中国,懂得如何抵制帝国主义的侵略, 到热爱自己的国家和保护自己的国家,以及捍卫民族的自尊,这是方志敏思想的一个升华。方志敏认为:“大多数的中国人,有良心有民族热情的中国人,仍然是热心爱护自己的国家的。现在不是有成千成万的人在那里决死战斗吗?他们决不让中国被帝国主义所灭亡,决不让自己和子孙们做亡国奴。”他指出:“欲求中国民族的独立解放,决不是哀告、跪求哭泣所能济世,而是唤起全国民众起来斗争,都手执武器,去与帝国主义进行神圣的民族革命战争,将他们打出中国去,这才是中国唯一的出路。”这里表现出方志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的坚定信心。

  努力读书,接受并积极传播新思想到确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读书期间,方志敏坚持勤学苦读,特别用功学习英语,在方志敏看来,“人总是应该多读点书的,学好了英语,可以看外文书籍,增长知识。”通过努力学习英语,方志敏做到了:“能阅读英文版《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开始研究现代资本主义的社会结构,探索资本家剥削工人的奥秘。”另外,方志敏还读了诸如《新青年》《先驱》《向导》等进步书刊。

  通过读书和学习,方志敏了解了新文化,接受了新思想,从而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确定了对共产主义的信仰,这为方志敏形成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奠定了思想基础,从而走上了革命道路。

  (作者分别为上饶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方志敏研究中心主任,上饶师范学院政法学院教授。本文系刘国云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闽浙赣革命根据地史料编撰与研究》阶段性成果。)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