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扶贫将军”熊兆仁

李明坤

2019年08月19日08:37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扶贫将军”熊兆仁

  熊兆仁是福建省永定县人。他1912年出生于永定县湖雷乡,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他2019年辞世,享年107岁,是最年长将军之一。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为人民翻身求解放而浴血奋战,还是在新中国成立后为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熊兆仁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了全部力量。
  1925年开始,熊兆仁在共产党员阮山等创办的毓秀学堂、上湖公学、下湖公学各读了一年书,其间深受马克思主义影响,积极投身于大革命运动,担任中共地方党组织交通员,经常冒着生命危险爬山越岭秘密递送文件和情报。他17岁参加工农红军,21岁加入共产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任战士、班长、排长,闽西南军政委员会永平靖(永定、平和、南靖)游击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大队长,在战斗中总是冲在前面,表现十分勇敢。红军主力长征之后,熊兆仁在闽西南地区坚持三年游击战争,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对党的信念都坚定不变。在抗日战争时期,熊兆仁被编入新四军二支队北上抗日,先后担任连长、连指导员、营政委、团参谋长、团政委、苏浙军区第三军分区副司令员、第一军分区副司令员等职,参加和参与指挥了多次战斗,为抗战胜利贡献了力量。在解放战争时期,任苏浙皖边区司令部司令员,苏浙皖边军事委员会军事部部长,为巩固苏南敌后根据地、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主力渡江南下作出了积极贡献。电影《渡江侦察记》中有一组经典镜头,在江北的解放军主力部队向天空发出三颗信号弹后,我江南部队也立即在山头上燃起了三堆熊熊大火作为接应,这支江南部队就是熊兆仁领导的江南游击队。
  新中国成立后,熊兆仁先后任皖南军区副司令员、皖北军区副司令员。1952年3月,他调至解放军军事学院(南京)高级速成系学习,1955年3月毕业。同年,他和1000多名战友一道,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授衔后,熊兆仁回福州任第十兵团司令部副参谋长。1956年7月,任福州军区副参谋长,后来又任福建生产建设兵团政委。熊兆仁勤勤恳恳工作,为新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贡献。1959年2月至1964年9月,熊兆仁任福建省第二届政协副主席;1978年12月,福建省政协举行四届二次会议,增补熊兆仁为省政协副主席。在政协工作期间,为人民政协事业作出了贡献。1978年,在老区群众和老同志的呼吁下,福建省委决定恢复各级老区建设委员会,下设老区办公室。1981年,省老区建设委员会及下设老区办公室正式恢复成立,熊兆仁兼任老区建设委员会党组书记,他的足迹遍布福建老区的山山水水,为福建老区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
  1983年6月,熊兆仁将军离休,但他仍然情系老区人民,为老区扶贫事业奔波操劳,做了大量对老区人民有益的实事,被老区群众亲切地称为“扶贫将军”。熊兆仁经常说,你既然是将军,就要像个将军的样子,为党奋斗终身,为人民服务到底。熊兆仁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经常到老区调查研究,访贫问苦,帮助群众反映情况,解决问题。1990年,他组织动员曾在福建及闽西战斗和工作过的13位老红军、老将军、老同志联名写信反映情况,促成了棉花滩水电站、梅坎铁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1997年,他再次为龙赣韶铁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奔走,多次乘车往来闽西老区和北京之间,积极反映情况,争取资金扶持。终于,这条铁路于2001年12月动工,2005年10月建成通车。当地群众都说,这条铁路的修成,与熊兆仁的关心和努力是分不开的。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