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用科学领导方法指导工作

——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有感

吴静

2019年08月21日08:1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用科学领导方法指导工作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蕴含着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穿着科学的领导方法、工作方法、思维方法和务实作风。
  要在讲政治守规矩上作表率。该文指出“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不要在背后议论”“党委各委员之间要把彼此知道的情况互相通知、互相交流”等。重温该文:一是对党忠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明辨是非。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三是严于律己。要涵养道德操守,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要在善统筹抓重点上下功夫。该文指出,要“学会弹钢琴”“党委要抓紧中心工作,又要围绕中心工作而同时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要“胸中有数”等。重温该文:一是战略上要全面把握。对发展的优势和不足、对工作的成绩和问题、对未来工作走向要心中有数,及时做好谋划和部署。二是战役上要攻其要害。要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兵力打好“歼灭战”。三是战术上要灵活运用。要准确把握上级的新部署新要求,主动落实任务。要加强调查研究,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要在讲团结顾大局上聚合力。该文指出,“班长和委员还要能互相谅解”“我们不仅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同志,而且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等。重温该文:一是把握根本点。要切实提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主动维护班子团结统一。二是站稳立足点。“一把手”要坚持公心、公道、公正,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三是找准落脚点。要善于倾听和综合各方面的意见,共同营造班子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要在转作风抓落实上见成效。该文指出,要“精兵简政”“讲话、演说、写文章和写决议案,都应当简明扼要。会议也不要开得太长”“党委对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抓紧”等。重温该文:一要敢于担当。切实把责任扛起来、把担子担起来,以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二要执政为民。要做到感情上贴近群众,思想上了解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三要务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二班学员〕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