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始终心系群众的人民战士耿飚

孙春胜

2019年08月23日08:11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始终心系群众的人民战士耿飚

  耿飚是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革命人物。在民族独立和解放运动中,他先后担任了红1军9师参谋、红1师参谋长、红四方面军第4军参谋长、第19兵团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等职务,后担任中央军委秘书长兼国防部长。在其革命生涯中,以“足智多谋”和“骁勇善战”而闻名于世,但他却总是谦虚地称自己:永远是人民的战士。
  少年英雄。耿飚于1909年出生在湖南醴陵一户贫穷农民家里,从小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1922年,13岁的耿飚以放哨员和联络员的身份,积极参与到中共湘区委员会领导的水口山工人罢工运动中。他不怕牺牲,智勇双全,带领几百名童工直面矿警队的枪口,使得官僚资本家妄想破坏罢工斗争的企图破产。1926年,随着湖南工农革命高潮的到来,作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的一员,耿飚服从党组织的安排,勇敢地完成了从敌人兵工厂秘密接运枪支的任务。1927年,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耿飚根据党组织的安排,在醴陵组建农民赤卫队并参与攻打长沙等军事行动。在革命力量遭受重大损失时坚持斗争,在浏阳找到党组织,并在浏(阳)醴(陵)县委领导下的游击队担任队长一职。1928年,耿飚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从此开始了南征北战的革命生涯。
  足智多谋,骁勇善战。1930年,工人出身且有文化的耿飚被组织安排到红1军团第3军第9师做情报参谋。在此期间,通过收集国民党军队的新闻报纸,掌握蒋介石军队的调动情况以及军事训令等内容,做好敌方情报搜集的工作。中央红军第一次反“围剿”作战打响之际,第26团在进攻过程中受阻,耿飚在得到师长徐彦刚同意后,抄起马刀,单枪匹马去查看遇到的问题,迅速摸清了敌军的火力。他带领跟进的突击排在敌军侧面打开了突破口,最终使红三军、红四军和红十二军从各个方向会合,实现了我方的“扎口袋”战术,成功抓获了敌军前线总指挥张辉瓒,几个月后耿飚被提拔为师参谋长。1931年,耿飚被任命为红9师作战科长,负责组织第一期教导队,从军事、政治、文化三个方面入手,对红9师游击队员骨干进行正规训练,从而实现“首先完成老百姓到军人的过渡”的目标。第二次反“围剿”胜利后,师长让耿飚带上特务连学习搭桥,他刻苦自学《工程学》,边学边练,反复多次进行实践,使特务连的架桥技术不断提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此外,他还采取“拖牛”战术,以强行军、急行军和敌人周旋,并在敌人间进行闪电式穿插和迂回,仅用3万人的兵力将30万敌军拖垮,在红军第三次反“围剿”作战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经过战火的洗礼,耿飚逐渐成长为一名骁勇善战的红军将领。1933年,在第四次反“围剿”中,由于战况激烈,作为战略制高点的黄柏岭仍在敌军手中。在进行战术讨论时,李聚奎提议采用正面调虎离山,从侧面进行后背袭击的战术,他们两人立下一个小时内完成任务的军令状。耿飚和李聚奎分别带27团和26团从左右沿山脊进攻,在一个小时内完成了黄柏岭攻坚任务。面对国民党军队的第五次反“围剿”,耿飚带领两个连在敌军猛烈的炮火袭击下坚守,为其他部队成功转入二线防御地带做掩护。在战斗中,他腿部受伤,子弹穿过他的膝盖,但伤口刚缝合,就又回到前线,根据掌握的情况,及时向上级提出打一场运动战而不是堡垒战的想法。
  1934年,担任红二师第四团团长的耿飚不顾个人安危,拖着得了疟疾的重病之躯,用自学的架桥技术,强渡潇水袭击道州,突破乌江打通道路,带领红四军团踏上二万五千里征程。红四团作为长征开路先锋到达粤北。敌军占领乐昌并进行重点布防,之后朝九峰山开进,上级下令让红四团不惜一切代价上九峰山。红四团在暴风雨的夜色中不断向九峰山挺进,并在暴雨中将比红四团早一点上山、还立足未稳的敌军赶下去,之后红四团加紧对阵地的防线巩固,进行九峰山大阻击,成功掩护红九军团和中央、军委安全通过粤汉线。他所率领的红四军团打了许多硬仗、巧仗、险仗和恶仗,突破了敌军的四道封锁线,跳出敌人的包围圈,粉碎了蒋介石企图消灭红军的阴谋。其中最惨烈的一战是横渡湘江,红四军团通过火拼、肉搏等多种战斗形式顶住了敌军15个团的火力,“血染湘江”。
  1935年1月,耿飚在红四团接到强渡乌江的重任后,进行详细部署。首先派出侦察兵将对岸敌军兵力部署、江水等情况进行侦察,之后用制作的竹筏进行强渡。但是敌军的反扑火力太猛,于是耿飚决定造竹排,将竹排连接形成浮桥,同时又下令陈光做火力支援,接应部队渡江。耿飚带领红四团进入黔北重镇遵义,在娄山关附近的板桥镇进行实地侦察与走访调查。由于正面进攻代价大,侧面进攻又无路,在得知后山有一条险路可以直达山顶后,耿飚带队乘胜智取娄山关。之后,耿飚被调到红一师师部担任师参谋长,渡江越山到陕北,在二万五千里长征后,又投入新的战斗中去。
  耿飚之问:共产党人的初心与情怀。1941年,耿飚在陕甘宁陇东任129师385旅副旅长,其驻扎在此的部队中一名战士犯了严重错误,旅部决定对其实施枪决。但是,老百姓却都为这名战士求情,无论如何劝说都不肯离去,尤其是受害者的父母跪下为这名战士求情,当时整个操场上的老百姓全都跟着跪了下来,哭着说共产党都是好人,请求饶了这名战士,让其将功补过。耿飚向老百姓解释说,共产党军队有严明的纪律。可是,不答应,老百姓就不起来。最后,耿飚只能流泪接受了群众的要求。
  1991年,退休后心里始终装着根据地老百姓的耿飚,重返当年驻扎部队的甘肃庆阳。一天晚饭后,突然听到驻地外有吵闹的声音,一打听,才知道是当地老百姓来告状的,诉说对当地少数领导干部的不满。离开庆阳那天,耿飚接见了县里的主要领导,跟大家讲述了这段50年前的革命往事。故事讲完后,耿飚面色凝重,高声发问:“现在,我要问问你们今天在座的每一位,不管哪一个,如果犯了事,老百姓还会不会替你们求情?”“耿飚之问”,源自他心底对养育了中国革命的人民群众的热爱,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情怀。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