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铭记抗战历史 凝聚民族情感

——第三届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综述

简文湘

2019年08月23日08:31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铭记抗战历史 凝聚民族情感

编者按

8月20日,第三届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在南宁开幕,来自两岸的退役将领、专家学者和教师学生代表共约500人参加会议。研讨会由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和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纪念协会共同主办,是继2017年南京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学术研讨会、2018年武汉中华民族抗战历史教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之后,两岸民间机构第三次携手组织的“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共同弘扬抗战精神”大型主题研讨活动,以此纪念抗战爆发88周年和昆仑关战役胜利80周年。记者随同采访,记录下精彩瞬间。

1 研究抗战历史传承抗战精神

“巍巍昆仑,千古雄关;群山环拱,南国天堑。上世纪初,内忧外患;日寇强侵,山河色变……”8月19日,第三届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广西南宁昆仑关战役抗战英烈祭奠仪式,在昆仑关战役阵亡将士纪念塔前进行。台湾嘉义大学学生江珮甄宣读祭文,让人们重温了那段悲壮的抗战历史。

“在昆仑关战役胜利80周年之际,我们在南宁举行抗战史研讨会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会长王建朗说。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加坡与马英九会面时提出,两岸双方应该支持鼓励两岸史学界携起手来,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共同弘扬抗战精神,共同捍卫民族尊严和荣誉。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抗战史研讨会分别在南京、武汉、南宁召开,分别对应1937年的南京保卫战、1938年的武汉抗战、1939年的昆仑关战役,这些都是抗战史上的重要战事。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表示,举办第三届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就是要通过进一步的交流和研讨凝聚共识,共同重温历史,缅怀先烈,共同传承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共同倡导以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和国家观化育后人,激励两岸同胞尤其是青年一代携手同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抗战胜利的历史值得我们研究。”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纪念协会荣誉副理事长王文燮说,“两岸联合研究抗日战史,目的就是为了让后代了解抗日战争的真相。”

在昆仑关战役抗战英烈祭奠仪式上,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理事方祖岐和王文燮一起向纪念塔敬献花篮。“面对抗战阵亡的将士,我的心情很沉痛,但同时也为他们感到骄傲,越发感觉到召开这样的研讨会研究抗日历史和抗战精神传承问题,实在是太重要、太必要、太有意义了。”方祖岐说,在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的今天,两岸专家学者、退役将军和师生们一起来研究抗战历史,传承和弘扬不畏强暴、不怕牺牲、团结战斗、敢于胜利的抗战精神,对于动员包括两岸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更好地投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事业,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和作用。

2 民族团结方能实现民族复兴

抗战是中华民族最珍贵的精神资产,那抗战精神的精髓是什么?与会者们给出了一个共同的答案:民族团结方能实现民族复兴。

“民族团结是民族复兴的必备基础,这是抗日战争留给我们的历史经验。”王建朗说,抗战时中国之所以能在危机中杀出一条生路并取得最终的胜利,最重要的一条是中华民族面对危机,万众一心,国共两党捐弃前嫌,形成了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实现了民族大团结。今天,中国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两岸中国人应携手应对这些挑战,维持中国的稳定发展与繁荣,这既是两岸中国人的共同责任,也是成功应对这些挑战的重要基础。

针对当前民进党当局不断推动各种“去中国化”的“台独”活动,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与会代表发言提出,决不容许任何“台独”阴谋得逞。

否认台湾民众参与抗战,是“台独”分子的一个论调。此次研讨会专设了四个议题,其中第三个议题是“抗战与台湾”。海峡两岸6位专家学者从不同的研究角度,利用大量的史实,力证了台湾同胞积极参与抗日战争,并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当年处在日本殖民统治下的台湾同胞,在那一场伟大抗战中没有缺席。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有5万多名台湾同胞奔赴大陆参加抗战。”龙明彪指出,少数“台独”势力尽管现在猖獗一时,但他们终究无法阻挡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祖国必将统一的历史大势。

方祖岐表示,一个团结统一、和平发展的中国,一个合作共赢、各美其美的世界,迎来的不仅是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而且是更加美好的中国和世界的未来。“我们研究抗战历史,传承抗战精神,应该说也是这个初衷。”

3 铭记历史创造两岸合作契机

参与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与抗战精神传承研讨会的,不仅有白发苍苍的退役将军,还有朝气蓬勃的两岸青年学子。让两岸青年特别是台湾青年客观地了解抗战史实,把抗战精神代代相传,是举办研讨会的一个最重要目的。

“我们希望抗战精神能够永远传承下去,希望年轻一代继续来谈如何弘扬我们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台湾退役少将郑旗生说,在大陆举办研讨会,没办法邀请更多的台湾学生参加,他希望将来有机会能在台湾举办研讨会,让更多的台湾学生参与其中。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主任李细珠告诉记者,在台湾因为政治的原因,教科书有个很严峻的问题是“去中国化”,这让台湾青年不能客观地了解抗战历史。利用举办研讨会的机会,让台湾学生到大陆来交流,感受到跟教科书不一样的历史观和历史知识,以促进他们独立思考。

参加研讨会的台湾嘉义中学的汤同学表示,台湾的教科书上没有昆仑关战役的相关资讯,他此次来到战役现场,感到很震撼,以后他会跟同学们分享这些正确资讯。

“参加这种研讨会有很多不一样的见识,学到很多课本上没有讲到的内容,了解到抗战的真正历史意义。”台湾嘉义中学的吴同学如此概括此行的意义。

“如果台湾年轻人离大陆越来越远、记忆越来越模糊,对我们两岸的发展并不是一件好事情。”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纪念协会顾问、政治大学教授周惠民表示,怎么样去推广两岸之间共同的记忆,创造两岸将来合作的重要契机,是举办研讨会重要的使命。“要用各种不同的新工具、新手段,包括网络等多种媒体,让大家更容易地接触到中日抗战之间的各种资讯,这才是我们共建两岸历史记忆一个非常重要的开端。”(记者 简文湘 实习生 吕钢)

(责编:曹淼、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