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闪光的足迹|林州红旗渠纪念馆

2019年08月28日08: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旗渠位于河南省西北部的晋、冀、豫三省交界处,20世纪60年代,林州(原林县)人民在国民经济最困难时期,为从根本上改变干旱缺少的恶劣生存环境,以“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豪迈气概,凭着一锤一钎一双手,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逢山凿洞,遇沟架桥,削岭劈崭,苦战十年,修建了全长1500公里的大型引水灌溉工程—红旗渠。红旗渠的建成从根本上改变了林州的面貌,成为新中国水利建设的一面旗帜,而且孕育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被誉为“人工天河”、“中国水长城”、“世界第八大奇迹”。

纪念馆

红旗渠纪念馆是一座收藏、研究、展示、传承红旗渠历史的一座展馆。馆名由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题写。馆体犹如舞动的渠、流动的水,是红旗渠形态的抽象表达。纪念馆建筑面积6300余平方,布展面积2950平方米。

青年洞

青年洞景区,是以红旗渠的代表性工程——青年洞为主景,以太行山为依托的融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为一体的综合性景区,是红旗渠 艰苦奋斗精神的实景体验场所。登临青年洞红飘带廊桥,可俯看三省风光、漳河奇观。行走在不足两米宽的渠墙上,向前看不见头,向后看不尾,抬头是陡立的峭壁,俯首是数丈高的悬崖。不经意间,已与英雄擦肩而过,号角嘹亮、踏遍青山、推独轮车等英雄的形象已凝固为雕像,融入太行红岩。

络丝潭

络丝潭是著名胜迹漳河九峡十八断中最为壮观的一断:天桥断。断者,断落下跌也。水在上游谷底形成半环形瀑布,势如壶口,壮观之至。

 

分享到:
(责编:高巍、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