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特别的山上特别的沟

肖凌之

2019年08月30日08:18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特别的山上特别的沟

眨眼间在那山那沟充实地呆了半个月,眨眼间,离开那山那沟半个月了。

那山,真不是一般意义的山,其美名、其影响已响彻了世界。人们不仅听说过她、心往神驰于她,不少的人还造访过她、瞻仰过她,以后的人们也不应忽略她、忘记她。她,就是声名显赫的井冈山。

井冈山位于湘赣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中段,连绵起伏,沟壑纵横,峰回路转。虽有海拔超过1800米的地方,但人居集中地块的海拔却只有800多米,最具影响力的核心区域只有260多平方公里。

之前,她默默地藏在深闺里,仿佛隔绝于世,尘封于史,经传中难找。当历史的脚步迈进1927年深秋时节,她便不再安安静静、普普通通。从那以后,她,骤然间便变得不一般起来:惊天动地的历史事件,产生了许多为主义为理想而英勇悲壮、可歌可泣的斗争故事,闪耀着思想的光芒,激荡着精神的力量。事件的导演者、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领袖毛泽东曾为她赋词三首:《西江月·井冈山》《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念奴娇·井冈山》,留下了“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等石破天惊之语,道出了井冈山的历史演变,说出了她有别于其他山的真谛。

井冈山故事的主角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大元帅朱德同志曾于1962年重上井冈山,深情而虔诚地为她题下了“天下第一山”。天下名山数不尽,华夏大地上有天下最高的珠穆朗玛峰,有天下最大的巍巍昆仑,有天下奇观张家界武陵源,有被世人尊崇为“五岳”的泰山、华山、衡山、恒山、嵩山,有五台山、普陀山、峨眉山、九华山四大佛教圣地,有龙虎山、武当山、青城山、齐云山四大道教名山,它们都未曾被冠以“天下第一山”,只有“匡庐奇秀甲天下”的庐山和“会当凌绝顶”的泰山,因宋代书法家米芾曾被其独特山势和秀丽景色感动,兴之所至留下过此类的墨宝,此外似乎未曾听说过哪个地方被称作“天下第一山”。

1927年,井冈山不再沉睡,她被秋收起义、南昌起义、湘南暴动、平江起义而来的革命者们唤醒,声名鹊起。她变成了一座伟大而特别的山,有着理想信念的巍峨,有着英雄气概的凛然,有着心灵祭坛的威严,有着不可亵渎的神圣。她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开篇的第一块实践之地,成了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点燃之地,成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武装的集合之地,成了中国革命从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开始之地,成了党和人民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出发之地,成了毛泽东思想开始形成的重要发祥之地,成了中国共产党优良革命精神传统的开源之地。在所有的山中,她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中牺牲最多、贡献最大、影响最远。她,也只有她,才是当之无愧的“天下第一山”。

再说井冈山上那条特别的沟吧。

那是一条拥有一所名叫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沟。她讲述着这座山里曾经发生的故事,传播革命的理论,传递红色的基因,提醒来到这里的人要知道“我是谁”“来自谁”“依靠谁”“为了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保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精神状态。

这条沟位于井冈山茨坪红军北路以西、长坑路以北,全长也就五六百米,宽不足50米,最宽处百来米。沟呈马蹄形状,北、西、南三面为山,地势自西向东而渐次开阔。沟里流水潺潺的溪,原本是没有名字的,2005年学院建成使用,取名为濂溪。濂溪将学院分成南北两块。南块是办公楼和学员2号楼、3号楼,北块是1号学员楼和从外至里一字排开并用长廊相连的图书馆、教学楼、专家楼,后勤综合楼、设备房和网球场依山而建;从山上到山下,跨溪而过有五座桥,分别取名为修远桥、尚贤桥、敏行桥、明德桥、崇学桥,将学院连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学院紧贴着的山,被茂密的树林掩映,森林茂密,四季常青,为学院的游园,取名龙苑,建有5条登山道,全部走完足有万米距离。登山途中,一路数来,还有正气亭、诚心亭、公明亭、弘道亭、八角亭、听泉亭、揽翠亭、仰日亭、多云亭、临风亭等10个风雨亭供人休憩。这条沟因学院的入驻而充满文气,学院却因这里的山水颇显灵气,真是一个难得的学习充电之地。

特别的山就是一部特别厚重的书,特别的沟被赋予了传播书中内容精髓的特殊使命。我有幸受组织派遣,同来自中央部委和地方的53名学员一道,在这里参加“坚定文化自信”专题培训。半个月的时光,这山这沟都给我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学院的教学坚持课堂与现场结合、学校与地方结合、理论与实际结合,充分运用山中的独有禀赋,选择革命烈士陵园、革命博物馆、黄洋界哨口、红军挑粮小道、茅坪八角楼、红井旧址群、朱毛旧居等现场,对中华优秀文化开展现场讲授、现场诠释,可感可触,鲜活生动。瞻仰和学习之余,再在学院攀登沟里的龙苑,在林中穿行,在亭中小坐,回味这山与这沟的独有品质和老师或讲解员的讲解,对中华文化,尤其是对中国革命文化的博大精深,便有了更切实的感悟,深深地感受到,优秀的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得以生生不息并不断发展壮大的动力源泉,什么时候都应该予以旗帜鲜明地弘扬和传承。唯如此,才对得起这山与这沟的馈赠。

特别的山给人以特别的力量,特别的沟给人以特别的清新。

(责编:吴兆飞、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