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闪光的足迹|新时代湖南好少年用Vlog带你逛爱教基地

2019年09月05日08:55    来源:湖南文明网

原标题:追寻闪光足迹 新时代湖南好少年用Vlog带你逛爱教基地

·"闪光的足迹·新时代湖南好少年走进爱教基地"第一站:雷锋纪念馆

“追寻闪光足迹,赓续红色基因,接力奋斗追梦,我是新时代湖南好少年,我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你!”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厚植未成年人红色基因和爱国意识,湖南省文明办推出《闪光的足迹·新时代好少年走进爱教基地》大型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专题。

活动中,15名新时代好少年走进14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地体验红色文化,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和馆长对话交流,并向同龄人发出参观邀约。活动内容将通过14期vlog视频展播,并运用专题、图集、稿件、微博话题等方式融媒体传播。第一期于9月4日推出。

新时代湖南好少年何美艳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陈树湘生平事迹陈列室。

(彭团 摄)

追寻闪光足迹

新时代好少年走进爱教基地

“坚韧女孩”杨雨晴走进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感受一代伟人的壮志豪情;“知心小姐姐”何美艳来到永州道县,聆听陈树湘烈士“断肠明志”的感人故事;“学霸男孩”谢子凌参观锡矿山老采矿场遗址和展览馆,感受祖国巨变……

15名新时代好少年代表来自湖南各地,体验期间,他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追寻闪光足迹。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历经风雨的珍贵史物、一段段震撼人心的英雄事迹,触动新时代好少年的心灵。

在益阳南县厂窖遇难同胞纪念馆里,新时代湖南好少年何心怡,一边参观一边感慨,如今的和平是多么的来之不易。离开时,她在电子屏上留下自己的签名“不忘国耻,珍爱和平”。

新时代湖南好少年黄诗惟(右)、张芷荣对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馆长吴建宏。

(彭团 摄)

赓续红色基因

爱教基地馆长给好少年上“思政课”

“屈原雕像的胡子为什么向上翘起?”“魏源的《海国图志》是绘本吗?”“贺龙元帅的雕像上怎么有个烟斗?”

……

好奇是儿童的天性,参观过程中,他们一边参观一边提问。活动特别设置了“新时代好少年对话爱教基地馆长”环节,由馆长面对面解答新时代好少年疑问,同时把爱教基地的核心精神深入浅出地告诉他们,引导他们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新时代湖南好少年向博体验的是贺龙纪念馆和故居,两个多小时的行程,她连提十几个问题,感叹:“我以前也来过这里,但没有哪一次像这次一样认知深刻。”馆长回答向博提问时表示:“作为馆长,我希望青少年在参观时,学习贺龙元帅爱国爱党爱人民的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

点击进入“闪光的足迹·新时代好少年走进爱教基地”专题页面

接力奋斗追梦

好少年向同龄人发出号召

参观结束后,每位新时代好少年都将实践感受及时记录,撰写体验日志,并向同龄人发出“我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你”的邀请,号召更多未成年人走进爱教基地,接力奋斗追梦。

郴州新时代好少年钟欣珉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后,在体验日记中写道:“今天,我们少年正走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努力学习,跨越新的‘雪山’和‘草地’,征服知识高峰,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与此同时,以地图形式制作的《湖南省127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导览地图》将在“闪光的足迹”专题页面发布。导览地图标注了全省27个国家级基地、127个省级基地的亮点简介、地点和开放时间,方便广大市民前往。

( 彭团 余艺)

(责编:高巍、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