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潘汉年巧计掩护秘密电台

佟雪辉

2019年09月05日08: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潘汉年巧计掩护秘密电台

  1939年春天,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宣传部,潘汉年任副部长,负责组建华南情报局,统一领导沪、港、澳、穗等地的情报工作。不久,潘汉年来到上海,组建上海情报站,并派遣中共党员以各种名义打入日本特务机关“岩井公馆”等组织内,展开情报工作,同时派情报员打入“76号”汪伪特工总部,直接从其头目李士群等人处收集情报。同时,潘汉年等还建成了同延安通报联系的秘密电台。潘汉年发往延安的电报,一般以“小开”为名。

  1941年,潘汉年机智巧妙地获取了近百份有价值的政治、军事情报,发往延安和华中局、新四军军部,使新四军主力部队及时转移,避免了损失。日伪军一次次“清乡”“扫荡”的扑空,引起了他们的警惕,意识到“清乡”“扫荡”的消息可能事先泄露。于是,日伪军出动大批“情报专家”和宪兵特务,对上海进行分区、分片搜查,寻找发报的电台。有一次,日军的电台测向仪在大街小巷巡查时,发现沪西有家药铺的屋顶有电台信号。这个电台,就是潘汉年在一年前设的一部秘密电台。

  此时,潘汉年正在电台所在地工作。他在望远镜中发现了装有天线的吉普车,果断命令停止发报,迅速协助发报员孟述先、苏利民夫妇,将收发报机和天线藏在墙的夹缝中,又在墙外糊上墙纸,再将事先准备好的烤面包炉移到隐藏电台的墙边。

  他们刚刚处理好,一群日军就冲了进来,他们不由分说,在屋里翻箱倒柜地搜查。潘汉年沉着地一面烤面包,一面与搜查的日军周旋。潘汉年见领头的日军军官会说几句中国话,就对他说:“皇军如想尝尝这法兰西面包,你什么时候来,我都热情接待。”说着,递上现烤的面包,让他们品尝。

  烤炉中的面包散发出诱人的香味,日军的注意力全被吸引到刚出炉的面包上,带头军官吃了一块后,其他家伙也跟着吃,随意翻了翻,感到没什么可疑之处,就拿着剩下的面包离开了。

  第二天晚上,那个搜查的日军头目又来敲门,说要再尝尝潘汉年烤的面包。潘汉年就拿出面包给敌人吃,还和他闲聊了起来。潘汉年了解到,这个日本军官入伍前在东京工作,非常喜欢吃面包;参军后,由于工作原因,很少吃面包了。于是潘汉年烤了不少面包,让他吃了个够。从此以后,这个日本军官为了吃面包经常来光顾电台所在地,但敌人再也没有来搜查过。

(责编:曹淼、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