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里行间写人生

——写在新中国诞生70周年之际

李月军

2019年09月11日09:01    来源:黄山日报

原标题:字里行间写人生

  在我读书的时候,父亲常常跟我说,人生起端要从写好汉字做起,字迹是否工整,折射出的是一个人的思想品格和严谨作风。他曾不止一次要求我把他写给我的信作字帖,不仅要读懂信中的道理,还要读出字迹中的人生。那时我一知半解,没有体味其中的深意。直到他去世后,我读到他于1961年4月写的自传,才感悟出其中的道理。

  我父亲李济民,曾任黄山市供销学校校长、党支部书记。这是一篇有着10000余字,记录他1940年担任儿童团长到1960年担任工程兵中尉期间的思想《自传》,通篇字迹隽秀,排列整齐,乍一看,还以为是印刷体。《自传》记录了他随着新中国诞生成长的心路历程,完全是其人生的写照。

  他的文字,承载着他少年时的“梦想”。我老家山东蓬莱,是革命老区。抗战初期,就活跃着共产党组织,那时日伪军占据县城,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则遍布乡村。1942年秋天,侵略者为了维持其殖民统治,在村里修筑碉堡,父亲年仅10岁就被强迫休学做苦工。因为年龄小,干活又苦又累,既无水喝,又无法避日,便瘫倒下来,被鬼子兵用带钉子的皮鞋狠狠踹倒在地,自那时起,他幼小心灵里就埋下了民族仇恨的种子。那时胶东著名的共产党领导的“三军二路”抗日武装,经常夜晚到村里宣传革命道理,他从亲眼所见鬼子烧杀抢掠,残害同胞,到耳闻目睹党组织救国救民的宣传和与鬼子的英勇斗争,渐渐懂得了为谁而活着,走什么路的道理。1944年春,八路军端掉了村子周边二三十里的鬼子据点,敌人龟缩到县城里,失去了锐气。村里建立了民主政权,组织了农救会、妇救会、儿童团等抗日团体,父亲当选为儿童团长,更加深入地接受了抗日民主教育,跟着共产党、八路军的自觉性逐步建立起来。他怀着“翻身得解放”的梦想,白天站岗放哨,夜晚则帮助党组织抄写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积极参与组织群众大会,通过演讲、演剧、教唱抗日歌曲等开展抗日宣传,成为名副其实的抗日小战士,也养成了他工于笔书、严谨做事的习惯。

  他的文字,抒发了他走上革命道路荣光。1945年春,许世友领导的胶东军区对日发起全面反攻,收复了胶东半岛,我老家成为真正的解放区。当时高小学生组织学生会,父亲当选为学生会主任。1946年,14岁的他参加了民兵组织,端起了比自己个头还高的步枪。1947年秋,他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县里最好的蓬莱中学。正当他踌躇满志,专心学业之时,一方面由于家庭困难,难以供学,另一方面国民党挑起内战,重点进攻山东解放区,不得不中途辍学。此时他作为村里小学的代课教员、进步分子,积极参加土改斗争,动员群众和学生开展反内战、反饥饿的游行示威活动。1947年6月,在解放区“爬过山头、打垮反动派”“保家、保田、保饭碗”的口号激励下,父亲毅然报名参了军。谁知好事多磨,入伍半个多月后,因年龄小、个子矮被迫精减。但他从未放弃过自己的信念,积极投身为解放大军筹集并转运粮草等支前运动。1948年底,解放区形势迅猛发展,山东战场人民解放军捷报频传,“将革命进行到底,打垮反动派,解放全中国”的动员深入人心,在村里动员青年参军的群众大会上,他带头报名,同时带动村里12名青年一同参军。这一天,他把自己的名字由“世经”改为“济民”,寓意永远“为民助民”。村里锣鼓喧天,披挂红花,将这些青年送入部队,从此,加入到向全国进军的解放大军。

  他的文字,见证了山东迎接新中国诞生的隆隆“礼炮”。1949年1月,父亲所在部队编入驻守在黄县(今龙口市)的北海军分区独立一团(后改为山东警备二团)。因为他有初中一年级的文化,字迹工整,入伍3个月后就担任了相当于班长的连队文书,主要任务就是用手中的笔记录连队作战、训练日志,撰写连队作战训练报告,传达连首长的命令批示。1949年春,解放战争迅猛发展,彻底打败反动武装,建立新中国,成为人民军队的迫切任务。1949年6、7月间,我军发起青岛战役,解放了山东最后一座城市。此后,与蓬莱隔海相望的长山岛,成为国民党军在山东境内最后盘踞的地盘。1949年7月,父亲所在部队受领解放长山岛的任务。经过20天行军,部队由黄县前移至蓬莱城西栾家口,担负切断敌后路的任务。

  长山岛战役,是山东境内最后一次对敌作战,也是我军第一次渡海作战,中共山东分局、山东军区,非常重视。1949年7月12日,山东军区第一副司令员许世友,亲临蓬莱城南司家庄村“长山岛战役前方指挥部”,制定了“夜间接敌,实行强攻,炮火掩护,逐岛攻击,稳步推进,逐岛占领”的作战方案。8月11日18时许,许世友登上设在蓬莱城西部制高点黑峰台上的前沿指挥所。19时15分,随着许司令员一声令下,3颗红色信号弹划破夜空,战斗打响了!由于战前计划周密,将士作战英勇,8月20日长山列岛全部解放。

  我军首次渡海作战,即创造了以木船、机帆船战胜敌人现代化舰艇,用步兵打败敌人海陆军联合作战的经典战例。此役,毙敌200余名,俘敌1305名,缴获舰艇10艘及大批武器弹药。战役结束后,父亲所在部队接管由长山岛押回的战俘2000多人(含国民党地方武装),并将战俘押至黄县实施3个月的集中管训。期间他因追回1名逃兵荣立四等功。

  长山岛之战,犹如山东军民迎接新中国诞生的“礼炮”,一个月后的1949年10月1日,他们与黄县人民一起,热烈欢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夜狂欢,憧憬新中国美丽的画卷。

  他的文字,描绘了大军南下的壮丽画面。1949年11月,为了彻底消灭国民党军残余势力,中央军委批准山东军区组建步兵第96师,父亲所在部队奉命集结于青岛崂山,编入96师,加入到第32野战军战斗序列。不久,全军受领南下福建,解放台湾的命令。1949年12月中旬,部队从青岛向福建前线进发。此时父亲被调到师司令部担任缮写员,这是一个“苦差”,当人疲马乏到达宿营地时,缮写员必须完成抄写全师的宿营报告和次日的行军命令,每当遇到与土匪的战斗时,还必须完成当日战报,有时只能抱着长枪打个盹,天没亮就得继续行军,正因为他在“南进解放台湾进军”中表现积极勇敢,第二次荣立四等功。1950年1月,部队进至闽南,开展战前训练。正当官兵们摩拳擦掌,准备在解放台湾中大显身手之时,因形势变化,我军暂缓实施对台作战,部队转入闽北执行剿匪新任务,于1950年4月至5月间向北折返300余里,师部抵达建瓯驻防,所属286团、287团、288团分别进至建阳、南平地区清剿国民党残匪。此时,国民党退守台湾时留下的残余部队规模仍十分庞大,据南平志记载,1950年上半年统计,建阳、南平地区有“福建前线特击司令部”“中华民族自救军闽北指挥部”等土匪170股,15600余人,土匪频繁袭扰使当地党组织和政府被迫到处转移,造成群众巨大恐慌。土匪的恶行激起指战员强烈愤慨,96师所部对土匪发起强大攻势,官兵们钻草丛山沟,爬悬崖陡壁,吃野笋野菜,睡草寮窝棚,历尽艰辛,奋勇杀敌,4月至11月,共进行大小战斗380多次,歼匪特8000余人,有力配合了闽北地区的土地改革。1950年6月,部队实行地方化,师机关与建阳军分区合编,师机关兼为军分区机关,所属部队继续开展剿匪斗争,至1952年4月匪患基本肃清。1950年5月在他18岁生日时光荣加入了党组织,不久被提升为排级干部。

  他的文字,展现了新中国的蓬勃朝气。匪患得到遏制后,父亲先后任建瓯县武装部政治干事、邵武县兵役局政治助理员、建阳军分区组织动员科干事等职务,他以饱满的热情参加部队和地方开展的“土改”“统购统销”“整党”“选送志愿军”等运动,此间又先后两次立功。获得解放的人民焕发出巨大的劳动热情,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劳动生产运动,南平、建阳地区也和全国各地一样,迅速医治战争创伤,全面恢复遭受破坏的国民经济,一批交通设施、工矿企业、中小学校、医疗卫生、文化事业、商业等在短短几年内迅速恢复和发展,社会稳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实现了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生活正徐徐向人们展现。

  正当闽北地区社会发展形势向好之时,父亲进入南京军区南昌速成高中学习,不久又被选调北京化学兵学校学习,三年后于1959年1月被分配至工程兵直属工区(后为工程兵51师)104团任防化指导员、直属工区干部科干事。这支部队先后担负中央机关的国防工程、十三陵水库、天安门城楼改造等建设任务,1965年正在中南海施工的104团全体官兵光荣地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的接见。1965年8月为了打破帝国主义核垄断,筑就大国利剑,工程兵奉命组建新的工程部队,父亲作为新组建的251团干部股长,随部队开赴皖南,遂行国防尖端工程任务,筑就了一个又一个坚固的国防堡垒。1975年3月,他作为团副政委与副团长吴克福一起奉命率450余官兵的先遣部队,进入老挝,为大部队遂行援老筑路任务开辟通道,至1978年3月,圆满完成老挝新东线建设任务。1978年4月,部队奉命进入张家口地区开展新的国防施工任务,直至1981年转业再次来到皖南。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父亲离开家乡70周年。当年他们怀着推翻旧制度,建设新中国,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梦想,历尽千辛万苦,而矢志不移。从解放区到烽火前线,从富饶的滨海仙境到贫困的深山峡谷,再从物质文化繁荣的首都到当年相对闭塞匮乏的皖南山区,从和平安定的祖国到当年战火纷飞的老挝,期间不知遇到多少艰难险阻,不知有过多少辛酸苦辣,不知经历多少生死考验。为此我母亲也不得不失去了干部身份,走马灯一样搬家换工作,他们从未贪图过舒适安逸的太平日子,最终长眠于异乡。他们失去了很多很多,但却从未谈及自己的“功劳”,更未觉得自己吃亏,初心从未改变!

  今天我们正行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中,“考试”仍在继续,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继承好革命前辈们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永远不忘初心,永远坚守“两个务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的“考试”,努力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

(责编:吴兆飞、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