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商业复苏

2019年09月12日08:1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商业复苏

1949年4月18至25日,平汉线粮价高,来源不畅,导致北平粮食外流。此时,一些私营粮商借机哄抬粮价,北平粮食涨价风持续了8天。

刚刚成立不久的北平市粮食公司立即往北平市场抛售了1700万斤粮食,这次北平物价大波动才逐渐平息下来。

事实上,从1949年4月起到12月间,北平市场上共出现了4次物价大波动。在这4次物价大波动中,市工商局颁布了《取缔非法商业行为暂行办法》《粮食交易所交易管理暂行规则》等项法令,严厉地打击不法分子。

北平市比较大的一次物价波动发生在1949年10月。

当时,为防止察哈尔北部鼠疫蔓延,人民政府在10月27日暂时切断了京绥路交通,西北粮食运不进北京了。于是,部分粮商开始乘机哄抬粮价,造成市场混乱和全市人心不安。

11月13日,市政府决定在全市普设粮食零售点,直接向市民供应粮食。同日,公安局出手依法逮捕了16户哄抬粮价的粮商,他们囤积的251000斤面粉和216000斤粗粮,全部在市场平价销售,这一次粮价波动才告平息。

北平的无照摊贩问题,也是导致解放初期北平市场混乱的重要原因。

5月17日,工商局向北平市政府报送《无照摊贩处理办法》(草案),6月7日经市政府批准予以公布执行。

5月23日,市委邀集各区摊贩代表115人举行座谈会。经过整顿,全市摊贩50027户,大部分被集中安置在15个市场,小部分根据营业性质安置在街巷,并由工商局发放了临时登记证。

根据彭城的回忆,整顿开始时,市政府曾提出“整顿市容”的口号。摊贩们一度十分反感,对工商局的有关同志说,共产党不是为人民服务吗?我肚子里还没有内容呢,你们倒要整顿市容!

“我们的干部不停地给他们做解释工作,告诉大家,整顿摊贩是为了让大家更好地工作和生活。市工商局领导确定的整顿原则是变分散为集中,变流动为固定,安置现有的摊贩,不再继续发展。”彭城后来回忆说。

在市场建立初期,政府工作人员还帮助这些摊贩们作宣传,招徕顾客,巩固市场,为了方便管理,全市共设立了17个摊贩市场管理处。

两个月的集中整治,让北平的市场面貌焕然一新。

(责编:吴兆飞、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