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闻一多读书

冯忠方

2019年09月16日08:37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闻一多读书

闻一多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挚友,著名诗人、杰出学者和民主战士。一首著名的《七子之歌》诗让闻一多先生享誉海内外。

闻一多1899年11月24日生于湖北黄冈市的一个书香门第,自幼就喜欢读书,特别爱好古典诗词和美术。5岁入私塾启蒙,和他一起读私塾的小朋友都好玩,他却不大爱玩,而喜欢坐在书斋里读他的书。1912年13岁时以复试鄂籍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清华留美预备学校(清华大学前身),在清华度过了10年学子生涯。喜读中国古代诗集、诗话、史书、笔记等。

1922年,在他新婚的那天,亲朋好友一大早就前来贺喜,直到迎亲的花轿快到家门口时,人们还到处找不到新郎。急得大家东寻西找,结果在书房里找到了他。他仍穿着那件旧袍,手里捧着一本书,兴味正浓。还是别人把他从书房里拉出来成亲的。

有一次,他在室外看书,由于着了迷,结果一条大蜈蚣爬到他的鞋子上也不知道。从旁经过的嫂子看到后惊叫起来:“蜈蚣咬你的脚啦!”闻一多还以为嫂子同他开玩笑,没有理睬,继续读书。他的侄儿眼疾手快,抓过一把笤帚把蜈蚣扫到了地上,又狠狠踩了两脚。谁知闻一多不领情,还怪侄儿胡闹,打断了他读书的兴致呢!

闻一多虽然在47岁就被国民党特务暗杀,但其著书立说甚丰,著作估计有500万字。闻一多还博学多才,除新诗与古典文学研究外,在美术、戏剧、书法、篆刻等方面也有相当高深的造诣。这些都与闻先生的好读书是分不开的。

(摘自2019年8月29日《人民政协报》)

(责编:吴兆飞、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