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坚守初心 无愧时代

王楚楚

2019年09月17日08: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坚守初心 无愧时代

70年初心不改,70年砥砺奋进,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谱写了一曲曲震撼世界的社会主义伟大赞歌。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谱写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壮丽篇章。难忘奋斗历程,牢记初心使命。回望历史深处,纪检监察事业薪火相传,70年来一直不曾改变……

从严自我约束,永葆对党忠诚

新中国成立之初,有一名中央纪委的干部因为贪图5毛钱的便宜就被开除了。当时这名干部想买一只保定烧鸡,却碍于人多不想排队交钱,于是直接拎了一只价格5毛钱的烧鸡要离开,结果被店家发现。最终,中央纪委决定开除这名干部。

要求严、风气正是中央纪委一贯优良传统,更是老一辈纪检监察干部留给后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陈云同志明确提出,纪委的干部必须有坚强的党性,必须有一股正气,必须是正派人,与一切违反党纪的人和事斗争。邓颖超同志也常说,在中央纪委工作,就得什么时候都要想到我们是党的路线的执行者,这个使命千万不能丢。

对党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传统、根脉本色,也是必须坚守的“大德”。中央纪委原常务书记黄克诚同志一生饱经风雨,但始终保持对党、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据曾经在黄克诚同志身边工作过的老同志回忆,黄克诚同志对自己要求很严,对身边的人要求也严。对他的秘书和警卫员,黄克诚要求一点特殊化的事情都不能做。黄克诚还在部队的时候,有一次外出,走在后面的一个老太太摔倒了。警卫员紧跟着黄克诚,没有顾上去扶老太太。黄克诚回头看到了,严厉地批评警卫员,你为什么不扶,要是自己的母亲摔倒你扶不扶?

这质朴语言中蕴含的是共产党员对于人民群众的一颗拳拳赤子之心与深沉情感。

而今,那些已经离开工作岗位多年的老纪检,依旧不改忠诚干净担当本色。有些老同志的记忆已经有些模糊,但谈到自己入党时的情景、入党时间,他们往往能脱口而出。每每谈起党和组织对自己的培养,讲到激动处甚至会有些哽咽。有一位老同志这样说道,“故乡是生我养我的热土,无论我到哪里,都永远地热爱和眷恋;纪检监察岗位像熔炉般地锻造了我,这是我永远离不开的灵魂故土。”

克服艰难困苦,勇担职责使命

1979年,中央纪委机关着手恢复重建,只能在中央组织部的办公楼中办公。随着人员逐渐增多,不得不到南长街租房办公,办公地点格外紧张。而中央纪委第一个纪检室成立的时候,包括主任、副主任在内的所有人,只能挤在一间屋里办公。每人一张三屉小桌、一把木板凳,就是所有办公用具。有一位参与案件查办的老同志回忆当时的工作场景,“中组部二楼有个比较大的活动室,有个大台球桌,我们就在那儿办公,没有办公室,也没有办公桌。一边开展工作,一边充实人员,从部队、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陆续抽调了几十个人。人多了,办公条件更紧张了,后来连坐的地方都没有,就跟中组部借了板凳,在楼道里边办公。”

那时,中央纪委还没有食堂,午饭没有地方解决,就在路边生火做饭。下雨下雪天气不好,就搭起一个小棚。有些同志怕麻烦,早上就带了午饭来上班,却没有地方加热,一年四季只能吃冷饭。远赴外地出差,要从单位借一个行李箱;去偏远寒冷的地方办案子,就要借上一件军大衣;在外办案的条件也无法保证,有时候天寒地冻只能披着被子写报告,有时候睡的是土炕、铺的是茅草,老鼠就在耳边吱吱叫。有位老同志提起这段艰苦岁月,感慨道:“人们总说创业难,咱这大机关创业也难。当时工作条件很艰苦,可以说是一穷二白。现在回忆起来,那段历史真是平地起楼,很不容易。”

从成立之日起,纪检监察机关就把加强监督、保证党的先进纯洁、维护党的统一和权威,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中央纪委恢复重建后,根据陈云同志的指示精神,任务就是“端正党风、维护党纪”。为此,在有关工作中明确提出,对案件的处理方针是教育挽救大多数,打击惩处极少数,不单纯从一个方面来看他人的错误或者罪行,而要从整个历史背景来看到底犯的什么错误,这些错误是什么性质。

参与这段工作的老同志谈到了当时的处理办法:“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准确把握政策,尽量少判刑,纪律处分、批评教育大多数。当然,最根本的精神是实事求是,这一点很重要。不能办冤假错案,必须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分恰当、手续完备。文书材料调查人员都要亲笔签名,领导审批,所以必须严肃认真,因为这不仅是对组织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教育挽救大多数,打击惩处极少数”“实事求是”“对组织负责”……历史虽已远去,但故事背后是纪检监察机关一以贯之的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坚定决心和实际行动。

站稳人民立场,维护人民利益

对中国共产党来说,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自中央纪委恢复重建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坚决维护人民的利益,激浊扬清、惩恶扬善。

仅1979年一年间,中央纪委共收到来信27万多件。每一封来信背后写满的都是人民群众对于党和国家沉甸甸的期待和信任。就这样,一麻袋一麻袋的来信堆满了中央纪委信访室。

有一位在信访室工作的老同志至今难忘那段岁月。“梦里是永远也看不完的信。信访室编制七八十人,还从各地抽调了一批人,大家夜以继日地看信、办信。梦里总是在张自忠路7号院,那个毫不起眼的灰色三层小楼,幽深的楼道,简陋逼仄的办公室,三四个人挤在办公桌前,高高的信堆后是一个个眉头紧锁但严谨认真的脸庞。梦里总是响起老式打字机咔嗒咔嗒的打字声,我们从一份份来信中找出重要内容做摘报、摘要、简报,用打字机打在蜡纸上再油印出来。打字员们实在忙不过来了,就找钢笔字写得好的人,直接抄写在稿纸上面呈报。”

就是在这样一麻袋一麻袋的来信中,有一封信来自几千里外的老山前线。来信人是一位在前线英勇奋战的排长,在信中,他悲愤地讲述了家人在后方被村干部凌辱的不幸遭遇。一时间,他激愤难当却无计可施,带着对党的信任,他写下了这封求救信。信中他写道,“我们国家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只要有党在,就一定会为我伸张正义。所以,我写这封信向你们求救。”

来信寄到中央纪委后,工作人员随即按照程序处理,并做了信访简报呈报领导。很快,有关领导在这份信访简报上作了批示。随后,从调查查明情况、到逮捕抓人,再到公诉判刑,只用了19天。这个违法犯罪的村干部,最终被判处7年有期徒刑。

犯罪分子受到严惩之后,这位排长从老山前线发来一封感谢信。信中这样写道:

“尊敬的中央纪委首长,昨天我们省委还有政治部的领导来到了前线,将我上次反映情况的处理结果亲自告诉我,还给我看了相关的文件,我激动不已,眼泪长流。战场上的战友们都很关心我的事。政治部的领导就在阵地上把这件事的处理结果宣读了一下,他还说:‘战友们,党关心你们,党中央惦记你们,大家家里面有什么问题,地方的党政领导都会给你们解决的。’他说完之后,我的战友们跟我一样流下了眼泪,整个阵地响起了‘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呼喊声。”

这发自内心的高呼,这句沉甸甸的“中国共产党万岁”,这两封从老山前线远道而来的信件,既承载着深沉厚重的人民真情与群众信任,也满载了一代又一代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尽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深沉回应。

革命战争年代,在血与火的考验中用生命诠释绝对忠诚。和平建设时期,在忠诚干净担当中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在伟大时代的革命性锻造中愈发忠诚坚定、纯粹坚强。

2019年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不能变,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使命不能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继承纪检监察机关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作风,在践行初心使命的征程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无愧时代与人民的信任与嘱托!

(文中事例源自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传承——我亲历的中央纪委故事》)

(责编:吴兆飞、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