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李天佑:戎马一生 矢志不渝

2019年09月19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据新华社电  (记者黄耀滕)“风雨中走出一位年轻人,他看见国土破碎心如焚,毅然离开家乡去把那救国救民的道路来寻找……”在广西桂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文艺表演上,演员用当地传统清唱艺术“文场”吟唱了《将军赋》,纪念开国上将李天佑。

李天佑,1914年出生在广西临桂六塘镇一个贫农家庭。1929年10月,在张云逸联络下,李天佑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2月,李天佑参加百色起义,先后任中国工农红军第7军排长、连长。1931年,李天佑随部转战桂黔湘粤赣边地区,多次在危急关头带领全连冲锋在前,掩护军部首长和领导机关安全撤离,被称为“小老虎连长”。1933年8月,任团长的李天佑指挥部队将国民党十九路军第62师366团全部歼灭,这也是红军首次在运动战中以一个团兵力歼敌一个团。1934年1月,年仅20岁的李天佑升任红五师师长。同年11月末的湘江战役中,李天佑奉命率两个团在广西灌阳新圩阻击国民党军两个师。在敌我兵力悬殊的情况下,他率部苦战,直到中央纵队渡过湘江。

全国抗战爆发后,李天佑任八路军第115师343旅686团团长。1937年9月,李天佑参加平型关战斗,率部重创日军精锐,夺取制高点老爷庙,对战斗胜利起了关键作用。同年10月,李天佑又率部参加广阳伏击战,歼敌千余人。解放战争时期,在解放天津的战斗中,李天佑指挥西进部队率先攻占金汤桥,活捉国民党军天津警备司令陈长捷。

新中国成立后,李天佑历任广西军区副司令员、司令员,广州军区第一副司令员、代理司令员,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中央军委委员。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1970年9月在北京病逝。

李天佑英勇善战,戎马一生,为民族独立与解放建立了卓著功勋。在回忆新圩阻击战时,李天佑写道:“无论敌人何等的凶恶、强大,要想消灭革命的武装力量——中国工农红军是不可能的。”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震称赞他:“一生忠贞,矢志不渝,英勇善战,我军楷模。”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19日 16 版)

(责编:吴兆飞、万鹏)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