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让革命文物“发声”,让历史资料“说话”——访遵义会议纪念馆副馆长张小灵

2019年09月20日13: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遵义会议纪念馆是建国后最早建立的21个革命纪念馆之一,于1955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1961年3月,国务院公布遵义会议会址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馆总占地面积6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展室面积1万多平方米。1964年11月,毛泽东题写了“遵义会议会址”六个大字,这是毛泽东为全国革命旧址唯一的题词。1984年11月,邓小平为红军总政治部旧址题写了“红军总政治部旧址”的匾牌,为遵义红军烈士陵园纪念碑题词“红军烈士永垂不朽”。

建馆以来,遵义会议纪念馆不断弘扬遵义会议精神,拓展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充分发挥红色旅游精品景区的教育基地作用,1993年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全国优秀社会教育基地”,1995年被共青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1996年被国家教委、团中央、国家文物局、文化部、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命名为“全国百个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997年6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100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1年被评为全国文化单位先进集体,2004年,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先进单位。近年来,被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委、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旅游局等部门评为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单位、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单位、国家首批一级博物馆、国家AAAA级红色旅游精品景区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遵义会议纪念馆大力推进以遵义会议会址为核心的全国红色旅游精品景区建设,做出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和努力,充分彰显了全国革命圣地遵义会议纪念馆的时代功能和历史使命。

分享到:
(责编:高巍、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