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闪光的足迹——我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你”大型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弘扬延安精神——访延安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建儒

2019年09月22日0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相关视频

延安革命纪念馆文物:“实事求是”石刻

延安革命纪念馆文物:毛泽东骑过的小青马

延安革命纪念馆文物:毛泽东写《沁园春·雪》的小炕桌

延安革命纪念馆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和陕北生活战斗了十三个春秋,形成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培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

为了集中展示中共中央在延安和陕北领导中国革命的丰功伟绩,早在1950年7月就组建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它是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最早的革命纪念馆之一。历经几次变迁,现在的延安革命纪念馆主体建筑位于延安城东北三华里处的王家坪。延安革命纪念馆现有馆藏文物3.5万多件,历史照片1万余张,图书3万余册,调查访问资料百余卷;延安革命纪念馆目前开放有《延安革命史》和《铸魂——延安时期的从严治党》两个基本陈列,是融收藏、研究、宣传于一体的革命纪念馆。两个基本陈列面积约13000平方米,另有面积分别为350、800、1200和2600平方米4个临展厅。

1997年,延安革命纪念馆被中央宣传部、民政部、人事部和文化部列入百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5年,延安革命纪念馆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一号工程”重点建设的三个教育基地之一。2006年10月,延安革命纪念馆原主体建筑拆除重建,并对沿袭了半个多世纪的基本陈列体系作了比较大的调整和修改。2008年3月,被国家文物局评定为国家一级博物馆。2009年8月28日,延安革命纪念馆新馆落成并全面对外开放。延安革命纪念馆新馆主体建筑入选“新中国成立60年全国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2011年《延安革命史》基本陈列入选“全国十大基本陈列特别奖”,2018年《铸魂——延安时期从严治党》荣获“全国十大精品展览优胜奖”。


欢迎参与“新中国70年我知道”网上互动问答

日前,由中宣部宣教局、中国文明网、人民网共同组织开展的“新中国70年我知道”网上互动问答正式上线,该问答活动是“闪光的足迹——我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你”大型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的系列活动之一。

问答活动在2019年9月24日至10月21日期间进行,每周推出1期,共4期。每周一期答题结束后,主办方从当期所有答题满分的网友中随机抽取70位获奖网友作为一二三等奖和幸运奖。其中:一等奖1名,奖励华为P30手机一部;二等奖2名,奖励华为荣耀手表Magic一块;三等奖10名,奖励精美纪念品一份;幸运奖57名,奖励精美文创产品一份。每期抽奖结束后,获奖名单将在中国文明网、人民网PC端和微信公号发布。

 

微信扫码参与活动

分享到:
(责编:高巍、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