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长征路上的独腿将军钟赤兵

金振蓉 李睿宸 张青 孙云清

2019年09月23日08:18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长征路上的独腿将军钟赤兵

娄山关战斗是长征以来的第一次大胜仗。娄山关地势险峻,群峰如剑,在这个“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地方,红军的英勇顽强从钟赤兵身上得到充分体现。

他在战斗中腿部负伤,但他坚决不下火线,带伤指挥战斗,直到战斗结束。事后,医生发现他被子弹击中的腿部骨头都被扭碎了。当时红军医院没有医疗条件,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就靠砍柴刀和锯子完成了三个多小时的截肢手术,但术后不久伤口感染了,不得不进行第二次手术。过后,伤口再度感染,第三次时,手术医生从大腿根部做了截肢手术。手术后,他坚决不同意留下来养伤,硬是咬着牙坚持拄着双拐用一条腿走完了二万五千里长征。

在长征路上,像这样铁骨铮铮的红军战士还有很多。心中有信仰,脚下就会有力量。这就是一个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的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他们为理想而来,为信仰而战。以这种信仰武装起来的军队,就拥有无法战胜的力量。

(摘自2019年7月15日《光明日报》,原标题为《听长征路上的“初心”故事》)

(责编:吴兆飞、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