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张华:用生命诠释崇高宗旨

杨悦

2019年09月25日08:1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张华:用生命诠释崇高宗旨

张华,黑龙江虎林人,1958年10月出生,1977年1月入伍,生前系原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二大队学员。

1982年7月11日,陕西省西安市灞桥区新筑乡69岁的魏志德老人,在公共厕所被沼气熏倒,落入粪池内。正在附近的张华听到呼救声,立即跑到现场,毫不犹豫地下到3米深的粪池,奋力抢救魏志德老人,不幸被浓烈的沼气熏倒在粪池中,因严重中毒窒息,抢救无效,光荣牺牲,年仅24岁。

1982年7月18日,原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召开表彰大会,授予张华同志革命烈士、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追记一等功。同年11月25日,中央军委追授张华“富于理想勇于献身的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1984年6月,西安市在张华牺牲的地方建立了烈士纪念碑。2009年,张华当选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张华在日记中曾写道:“雷锋呵,我的战友,你的生命在我身上延续,你的热血在我身上奔腾,你的思想在我身上扎根!”张华用生命践行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宗旨,成为军校大学生的杰出代表。

(责编:吴兆飞、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