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朱瑞的顽强斗争生涯

朱一华

2019年09月30日08:0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朱瑞的顽强斗争生涯

朱瑞(1905—1948),生于江苏宿迁,曾任中共长江局军委秘书长、红一军团政治部主任、东北军区炮兵司令员等职。1948年10月1日,朱瑞在辽沈战役中壮烈牺牲,时年43岁,是解放战争中我军牺牲的最高将领。他“把斗争作为自己的生命要素”,终其一生都在矢志不渝的顽强斗争,为革命事业做出了不朽功勋。

在追求真理中勇于斗争

朱瑞从小就有斗争意识。他在读村小时,幸运地遇到一位“曾与孙文共过奔走,带来不少革命党消息”的新派教师。这些消息让朱瑞心潮澎湃,萌发了“革命的冲动”。两年后,朱瑞进入县立高小,利用课余时间阅读了大量革命书籍。他初步了解到“劳农俄国”“布尔什维克”等“革命的说法”,逐渐认识到只有斗争才能取得革命胜利。从此,朱瑞就立志做一名救国救民的革命者。

1919年,五四运动的革命浪潮席卷全国。朱瑞以“一个激烈的突出的爱国主义分子第一次参加了反日政治斗争”,他积极地组织同学们一起检查商品、搜查日货,在苏北小镇掀起了日益高涨的反日爱国斗争。在朱瑞看来,这是他生平第一次“斗争的实践”。入读中学后,朱瑞挚爱《向导》《新青年》等革命书刊,对马克思主义有了基本认识。他在校刊上发表文章,极力痛斥北洋军阀的暴政,大声疾呼“要救民族于危亡,还要革命,还要斗争”。1924年,朱瑞进入广东大学就读。经过一年的认真学习和深入思考,朱瑞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产生了质的飞跃,从表面了解上升为深刻认同,牢固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随着认识的提高,他更加自觉地向党组织靠拢,在校内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驱邹运动”,点燃了学校的革命火种,被称赞为“斗争的中坚分子”。

1926年,在粤区学委的推荐下,朱瑞前往莫斯科求学。由于“努力学习,富有正义感,关心国家、民族兴亡,看到不合理的事情敢于面对面进行斗争”,他在1928年顺利地加入了苏联共产党。朱瑞内心十分激动,在日记中写道:“这是我一生的共产主义奋斗生活之始……其实际意义是我已具体、明确地确定了人生斗争的方向。”在苏联学习期间,朱瑞积极参加反托派斗争,深刻认识到“不仅党外有斗争,而且党内也有斗争”。复杂的形势,磨炼了他顽强的斗争意志,激励着他义无反顾地走上革命道路。

在艰难危险中敢于斗争

1930年1月,朱瑞从莫斯科回到上海,但没能和党组织顺利取得联系。面对残酷的革命形势,朱瑞毫不退缩,只身投入到与白色恐怖的斗争中,千方百计地寻找党组织。3月下旬终于与邓颖超取得了联系,中央组织部很快就把他安排到中央军委工作。同年10月,中共长江局军委秘书长张慕陶身受重伤,长江局军委书记关向应请求中央派人接替工作。由于当时李立三“会师武汉,饮马长江”的军事计划暴露,武汉的斗争形势异常严峻。前往武汉工作的个别同志出现了畏难情绪。危急时刻,朱瑞挺身而出,主动向组织申请前往武汉。临行前,他给家人写了一封诀别信,信中写道:“我到远方,生死难卜,以后不再向家中通信了。”这次去武汉,朱瑞明知充满艰难与危险,但他依然迎难而上。

朱瑞到达武汉后,协助关向应主持长江局军委日常工作。由于汉口区行动委员会委员宋惠和的叛变,武汉革命形势日益恶化,对我党地下斗争工作形成巨大威胁,大批干部接连被捕、牺牲。12月下旬,长江局的主要领导被迫撤离武汉,长江局和武汉市委的全部工作都交由朱瑞负责。在敌人的嚣张气焰前,朱瑞镇定自若地进行顽强斗争。自己的秘书也被捕后,他克服一切困难,独自一人将军委系统联系的秘密党员和统战对象分批撤出武汉,使他们安全离开险境。在敌人的刀尖上,朱瑞一直坚持斗争到1931年2月才按照中央指示返回上海,结束了在武汉随时面临死亡的浴血斗争。

在重大考验中善于斗争

朱瑞在长征途中,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尤其是在面临张国焘分裂党中央的重大考验面前,他展现出高超的斗争本领。1935年6月,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在四川懋功地区胜利会师。党中央和毛泽东从红军自身生存发展实际和领导全国抗日救亡运动大局出发,决定红军继续北上。然而,自恃人众枪多的张国焘却公然反对中央北上抗日的正确方针,四处制造谣言、攻击中央,阻挠红军北上。张国焘无视党中央对他苦心孤诣的说服教育和真心挽救,召开分裂中央的阿坝会议,通过非法的“阿坝会议决议”,挑起一场性质极其恶劣、关乎党和红军生死存亡的重大斗争。在此关键时刻,朱瑞作为红一军团政治部主任,同张国焘的错误行径进行了坚决斗争。他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定地站在党中央和毛泽东的正确立场上,不遗余力地向红一军团广大将士详细传达中央政治局两河口会议、巴西会议、俄界会议的决定和精神。审时度势地指出:“必须坚决反对避免战争退却逃跑,以及保守偷安、停止不前的倾向。这是目前创造新苏区斗争的主要危险。”他还坚定地告诉大家:“只有北上,才能使红军得到发展,推动抗日高潮的到来。”广大官兵听后“十分兴奋,一致拥护党中央的正确路线,并表示团结一致,克服困难,跟党走”。经过朱瑞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统一了红一军团全体将士的思想认识,使他们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周围,坚定地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挫败了张国焘分裂党、分裂红军的图谋。正如朱瑞自己所说:“反张国焘斗争是对我一个考验,开始就明确坚定的为中央路线而斗争……我个人自始至终坚持党的路线,从思想上巩固和团结了群众。”朱瑞坚持不懈的顽强斗争,为红军长征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

(责编:吴兆飞、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