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展示文明之师威武形象 见证人民军队成长壮大

新中国14次国庆阅兵盘点

赵丽

2019年09月30日08:13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展示文明之师威武形象见证人民军队成长壮大

70年风雷激荡,70年岁月峥嵘。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同舟。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根据全国政协的决定,把阅兵列为国庆大典的一项重要内容。70年来,新中国已经举行过14次国庆大阅兵。人民军队在天安门前,在沙场、海疆庄严接受祖国检阅,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展现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卓越成绩。

1950年至1959年十年间,每年举行一次国庆阅兵。1960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本着勤俭建国的方针,对国庆制度进行改革,实行“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逢大庆举行阅兵”。此后,连续24年没有举行国庆阅兵。直到改革开放后的1984年,才在国庆35周年时再次举行国庆阅兵,1999年、2009年均按“逢十年大庆”的原则举行国庆阅兵。

作为一种国家级的庆祝方式,阅兵是向民众、向世界展现中国的辉煌成就和综合国力。今年10月1日,将再次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国庆阅兵。这将是新中国第15次国庆大阅兵。

据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志军少将介绍,每逢重大节日组织阅兵是世界上不少国家的通行做法和惯例。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中央、中央军委决定组织首都天安门阅兵,这是国家重大纪念日阅兵的制度化安排。考虑到这次阅兵是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承载着全面展示70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伟大成就、突出反映人民军队改革重塑时代风采、汇聚推进民族复兴磅礴力量的内涵意蕴,适度设计阅兵规模,安排部分先进武器装备首次亮相,总体上比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60周年阅兵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的规模要大一些。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法制日报》记者梳理了从1949年至2009年14次国庆大阅兵,重温那些震撼人心的故事和画面。

1949年开国大典阅兵

9月21日,中央档案馆公布了馆藏珍贵档案文献——开国大典影像档案。这是目前公开的关于开国大典时间最长、内容最完整的视频。在视频中,人们直观地感受了新中国成立时人们兴奋的心情和当年中国军队的风采。

1949年10月1日,中华民族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下午14时,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在北京中南海勤政殿举行第一次会议,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此时,军民早已汇聚在天安门广场,热切地盼望中国现代史上最庄严时刻的到来。

参加此次典礼的有人民政协全体代表和首都各工厂职工、各学校师生、各机关人员、市民、近郊农民和城防部队共30万人。偌大的广场,红旗、彩绸飘舞,鲜花吐艳。阅兵主席台设在天安门城楼上,面对站满群众和遍插红旗的天安门广场。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毛泽东主席的这句话,刹那间响彻云霄。

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地点前高高矗立的旗杆上,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54门礼炮齐放28响,震天撼地。

毛泽东主席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这是中国人民盼望已久的宣言,它宣告经历了无数次深重灾难的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从此告别了屈辱的历史,屹立于世界东方。

随着《东方红》乐曲波澜壮阔地从天安门广场上涌起,开国大典阅兵开始。

朱德总司令身着戎装,在阅兵总指挥聂荣臻的陪同下,乘阅兵车先后检阅了排列在东长安街的海军代表部队,陆军的步兵师、炮兵师、战车师和西长安街的骑兵师。

随后,分列式开始。首先通过天安门广场的是海军方队。

接着,步兵师方队浩浩荡荡地过来了。两个月前他们还奋战在解放战争硝烟弥漫的战场。武器装备主要都是从战场上缴获来的。8000多名指战员携带缴获的各种武器,组成12个方阵——轻机枪营、重机枪营、步枪团、通信营、轻迫击炮营、重迫击炮营……阔步向前。

炮兵师以75毫米野炮、105毫米榴弹炮、37毫米和75毫米高射炮的阵容出现在天安门广场。火炮由小到大,由低到高,依次前进,均用中型卡车或十轮大卡车牵引。火炮除用牵引车外,还有一些是用骡马牵引的。

当战车师进至天安门广场时,空军分别以双机、三机编队,一批批接连飞临上空,与地面的战车部队遥相呼应。骑兵师尾随战车部队行进。走在前边的是3个骑兵团,紧随其后是一个骡马拖曳的75毫米野炮营。各梯队的军马毛色整齐划一,或全红,或全白,或全黑,三色相间;骑在马上的指战员,身着草绿色军装,手握钢枪,腰挎战刀。

革命战争年代,我军武器装备大多是缴获的“万国牌”。为了阅兵的整齐划一,开国大典阅兵指挥部命令各部队,将缴获的一些比较新的武器装备集中调配给受阅部队使用。受阅装备有轻重武器110多种,产自24个国家的98家兵工厂。其中受阅的步兵师步枪方队的武器主要是日本造的“三八大盖”步枪;冲锋枪方队配备的是美国造的“汤姆逊”冲锋枪和英国造的“斯登”冲锋枪;轻机枪方队主要是捷克式轻机枪。

尽管开国大典阅兵使用的是“凑”出来的“万国牌”装备,但彰显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浴血奋战,打下红色江山的万丈豪情。

1950年在抗美援朝严峻形势下举行

1950年10月1日国庆一周年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二次国庆阅兵。首都40多万人参加了国庆典礼。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部队和民兵代表24209人接受了检阅。这次阅兵是至今新中国历次国庆阅兵受阅部队人数最多的一次,受阅对象是多军兵种合成的部队。

这次国庆阅兵是在朝鲜战争已经爆发的形势下举行的。帝国主义阻挠中国统一,国内外局势十分紧张,部队严阵以待。在此次阅兵中,受阅对象是多军兵种合成的部队。空军、海军和炮兵、装甲兵等军兵种领导机构都已成立,人民解放军已由单一陆军逐步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迈进。

阅兵结束后的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就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1951年民兵方队参加阅兵

1951年10月1日国庆二周年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三次国庆阅兵。首都40多万人参加了国庆典礼。

此次阅兵军事院校方队、探照灯部队、民兵方队首次受阅。在这次阅兵式炮兵方队中,一部分火炮由汽车牵引,一部分火炮由骡马牵引。这并非汽车等牵引力量不够,而是以此象征着人民解放军由骡马化向摩托化、机械化转变。

过去使用梭镖、火枪、土炮和敌人作战的老战士们,看到精神抖擞的部队和新式武器,兴奋地说,我们过去用土枪都打败了敌人,现在有了这样强大的武装,更能打败敌人。

1952年公安部队和少数民族民兵首次受阅

1952年10月1日国庆三周年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第四次国庆阅兵。首都50多万人参加了国庆典礼。

在这次国庆阅兵中,公安部队和少数民族民兵大队作为首次参加阅兵式和分列式的部队,成为本次阅兵的最大亮点,象征着我国武装力量构成的全民性。

1953年“最可爱的人”归来

伴随着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凯歌,1953年国庆阅兵,显示和提高了新中国的国威、军威和世界声望。志愿军代表团受到热烈欢迎,在观礼台上特别引人注目,被称为“最可爱的人”。

这一年国庆节,全国人民备感欢欣鼓舞。中国人民取得了抗美援朝斗争的伟大胜利,基本上完成了肃清三大敌人残余势力的各种社会改革运动,胜利结束了经济恢复时期的工作,从而稳步开始了有计划的经济建设,这是国家建设第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

10时整,庆祝典礼开始。军乐团高奏国歌,全场肃立,礼炮齐鸣。阅兵的分列式开始后,走在最前面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的学员。在中国革命战争中百炼成钢的步兵英雄进入广场,他们迈着坚定、威武的步伐走过天安门。骑兵健儿雄赳赳地过来了。黄色的、枣红色的战马整齐地快步前进。

火箭炮兵首次参加受阅,“喀秋莎”闪亮登场。汽车牵引着各种口径的大炮,拖拉机牵引着巨大的加榴炮通过天安门广场。“拖拉机拖炮”成为国庆四周年阅兵的一道风景线。

在摩托部队、坦克部队通过天安门广场的同时,年轻的飞行员们驾驶着喷气式轰炸机群、战斗机群,从天安门上凌空而过。

1954年“万国造”退出历史舞台

10384人!1954年的阅兵人数相比往届看似少了很多,但是阅兵军种齐全,覆盖了海陆空几乎全部军种。

此前的受阅部队主要以陆军为主,但1954年国庆阅兵由诸军兵种编成,具体包括公安部队方队、步兵师、摩托步兵团方队、骑兵团方队、伞兵方队、高射炮和探照灯方队、炮兵师方队、航空兵梯队等组成38个方队和4个飞行梯队。

在1954年国庆阅兵仪式上,伞兵受阅部队首次亮相,虽然现场没有进行跳伞,但他们依然引人注目。其实,早在1950年9月,人民解放军第一支空降部队——空军陆战第1旅就已诞生,并在当月完成了新中国伞兵首跳。

航空兵的涵盖范围很广,包括歼击航空兵、轰炸航空兵、强击航空兵、运输航空兵等,是空军的主要作战力量。

此次阅兵,标志着我军已从陆军为主向诸军兵种转变;受阅的武器装备由缴获的“万国牌”换成了型号、口径统一的引进或仿制的苏联式武器,武器装备机械化程度有了较大的提高;骑兵部队最后一次受阅,标志着我军由骡马化向机械化的转型发展。

1955年实行军衔制后首次阅兵

1955年10月1日,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部队官兵10344人身着实行军衔后的新式军服接受了检阅。这次国庆阅兵,展示了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后的崭新风貌。中国人民解放军结束了“有军无将”的历史,阅兵第一次出现了将军领队。

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官兵穿着授衔后的新式军服,佩戴着军衔,军容威严地排列在无数的红旗下面接受检阅,展示了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后的崭新风貌。

受阅部队指战员身穿55式军服,佩戴肩章、领章,军容严整地通过天安门广场。55式军服设置了礼服、常服、工作服3个系列,军官佩戴军衔肩章、兵种勤务符号领章和帽徽;士兵佩戴帽徽和军衔领章;男军官夏季戴大檐帽,女军官戴无檐帽,陆、空军士兵戴船形帽。

10时25分,分列式开始。阅兵总指挥杨成武上将乘指挥车从天安门广场东开过。在指挥车后面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的队伍,这支队伍前面领队的将军特别引人注目。

阅兵历时50分钟,给世界留下深刻的印象——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设又大大往前进了一步。

1956年雨中阅兵

1956年10月1日,北京下着大雨,新中国国庆阅兵第一次在雨中受阅。

受阅官兵们在雨中随着军乐的节奏,挺着胸膛,踏着雨水,精神饱满地齐步向前行进。雨中受阅,虽然有些不便,但它表现了人民解放军不怕困难、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也是在这一天,伞兵等受阅官兵第一次乘坐国产“解放”牌汽车受阅。

1957年国产战斗机首次受阅

因为前一年下雨未能见到渴望已久的国产喷气式飞机的人们,终于在1957年得偿所愿。中国自行生产的伊尔-28型喷气式轰炸机、歼5型歼击机在1957年国庆阅兵首次受阅。

当国产的喷气式战斗机列队飞越天安门上空时,毛泽东主席高兴地对外国朋友说:我们的飞机飞过去了。

在受阅的空军飞机编队中,领头的是喷气式轰炸机,接着是喷气式歼击机。空军健儿驾驶的飞机,有的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立过战功。

1958年首次出现女民兵方队

在1958年国庆阅兵的受阅对象中,有两支队伍尤为引人关注——由工人、农民、干部、学生7个师组成的“首都民兵师”首次出现在受阅队伍中;首次出现的女民兵方队,是新中国阅兵史上的创举。

1958年,全国大办民兵师。所以在接受检阅的国防力量中,代表着全国全民武装的基干民兵队伍引人注目。

民兵队伍像人民解放军一样,以正方的队形前进。观礼台上响起一阵阵掌声。“首都民兵师”五个大红字展现在人们面前。

首都7个民兵师排着方队通过天安门。头戴柳条帽身穿工作服的是石景山钢铁厂和发电厂的工人民兵师;身穿白色上衣、胸前挂着冲锋枪的是国棉一、二、三厂的工人民兵;每人背着一台报话机和卡宾枪的是邮电学院学生民兵方队。

1959年参阅武器国产化程度提高

1959年国庆,迎来了首次“逢十大阅”。

10月1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同11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主要领导人一起登上天安门城楼,60个国家的共产党、工人党代表团团长和党的代表,8个亚非国家政府代表团团长和政府代表也参加了盛典。参加此次国庆阅兵的外宾人数之多、规格之高也是前所未有的。

这一次阅兵最大的特点就是受阅部队武器装备的国产化程度大大提高:

在6种型号的火炮中,有5种是我国制造,59式中型坦克是我国制造的第一代主战坦克。国产“陆战之王”与“红旗车”闪亮登场,也是我国制造的59式主战坦克第一次接受检阅。

正因为如此,“祖国自己制造的”成为当时惯用的语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武器装备已经由“小米加步枪”阶段进入了“步枪加飞机大炮”的新阶段。

1959年国庆阅兵向全世界证明,历经10个春秋,我国国防实力再上新台阶。

1984年“大国长剑”首次公开亮相

1984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第12次国庆阅兵,是新中国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下第一次公开展示自己的武装力量。这次阅兵在组织时机、阅兵规模、受阅内容、对外影响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在新中国阅兵史上占有重要地位。邓小平同志亲自检阅了部队。

这是继1959年国庆之后,25年来第一次盛大的国庆阅兵,共有10370人参加阅兵仪式。为了迎接新中国成立35周年国庆庆典,天安门城楼修饰一新。大殿厅内,安放了重新制作的17盏古雅的大型玻璃宫灯。

10时整,1200人组成的军乐队奏起了国歌,28响礼炮响彻云霄,鲜红的五星红旗在朝阳中冉冉升起。万人仰头肃立,向国旗致敬。

10时23分,分列式开始。行进在前面的是三军仪仗队。随后,军事院校方队、步兵方队、水兵方队、空降兵方队、女兵方队、武装警察方队和男女民兵方队等徒步方队依次经过天安门广场。

女兵方队也是在此次阅兵中开始出现,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军医学校(即历史上著名的白求恩卫生学校,2011年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的学员组成。年轻的女兵们头戴军帽,佩戴红十字袖章,英姿飒爽,共同组成我国阅兵史上第一个女兵方队。

此次受阅的28种武器装备中,有19种是第一次亮相,其中中国战略导弹部队首次露面就震撼了世界。大型牵引车载着我国设计制造的战略导弹,首次公开展现在人们面前。

火箭炮方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最早的一支炮兵部队。1959年国庆阅兵时,他们使用的还是进口的捷克牵引车拉着苏式加农炮。现在,他们开着全部国产的40管火箭炮接受检阅。这支部队装备的变化,是我军现代化进程的缩影。

当一枚枚导弹缓缓经过天安门广场时,世界震惊了。有外电说:“中国战略导弹部队首次展示了它的实力,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显示出中国有相当高的制造水平。它的出现,足以防御任何形式的战争。”“一个沉睡的东方巨人醒了,美苏两国在决定世界事务时,不得不考虑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存在。”

这并非虚谈。开国大典的阅兵,最后一个方队是骑兵方队;新中国成立35周年的阅兵,最后一个方队是战略导弹方队。这样的变化足以说明一切。

这次阅兵规模空前,陆海空三军、第二炮兵、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民兵全部亮相,是历次阅兵式上亮相方队数量和种类最多、最全的一次。

10时56分,分列式结束。穿着节日盛装的群众游行队伍入场。

在游行队伍中,北京大学学生举起写着“小平您好”的横幅走过检阅台前,引起阵阵欢呼声。简短的四个字,浓缩了深厚的感情,成为此次盛典上珍贵的记忆。

1999年三军航空兵比翼齐飞

199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伴随着共和国发展壮大的步伐,在即将告别20世纪的时刻,中国用一场“世纪大阅兵”将人民军队50年的辉煌和走向新世纪的豪迈,留在了雄伟的天安门广场上。

人们不会忘记,1985年夏天——国庆35周年阅兵过后仅仅8个月,邓小平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举行的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轻轻伸出了一个指头:中国军队裁减员额100万。这位世纪伟人以战略家的远见和气魄再次震惊了世界。

而12年间,中国裁军150万。这是人民军队对飞速发展的时代的智慧回应。这样的魄力也让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与其同步的是,人民军队在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加速跃进。

10月1日,当焕然一新的金戈铁马从长安街上滚滚而来时,人们发现:多年前阅兵式上展示的武器装备早已成为记忆。由1050人组成的“世纪大方队”不时变幻出V字形、菱形和三角形,把中国军人的阳刚美、气势美、雄壮美和整体美展露无遗。

这次国庆阅兵,高技术军兵种已经成为主战力量。52个方阵中,空中梯队上升到10个,步兵方队下降到2个。陆军的装甲兵、炮兵等兵种已占70%。海军建立了5大兵种,作战舰艇比新中国成立初期增加了近30倍。空军航空兵从单一机种发展为有歼击机、轰炸机、强击机、加油机等多机种,具备了现代空战能力。第二炮兵已经形成远中近配套的打击能力和威慑力。

同时震撼世界的是,当“世纪大阅兵”的铁流气势磅礴地走过天安门前,伴随着呼啸而来的空中雄鹰梯队,地面的压轴之阵——4个雄健的战略导弹方阵驶进人们的视野时,观礼台上欢呼鼎沸。4个导弹方阵是此次大阅兵中最令世界瞩目的亮点。参加大阅兵的导弹方阵全部是二炮最年轻的部队,他们的诞生使第二炮兵形成核(武器)常(规武器)兼备、远中近配套的武器系列,从整体上提高了我军战略威慑能力。

而飞越天安门广场的、机型硕大的空中加油机,则向世界宣告了我空军开始具备空中加油的能力,可成倍地增加歼击机的作战半径和滞空作战时间。

由25架涂着绿色迷彩的“直-9”武装直升机和勤务直升机组成的楔形编队,以250米的超低空出场。尽管陆军“空中轻骑兵”起步较晚,但它的亮相标志着已经形成了战斗力。

激动人心的分列式结束后,盛大的群众游行活动开始了。群众游行队伍有14万人,91辆彩车。游行队伍分为仪仗队部分和三个主题部分,即“开国、创业”“改革、辉煌”和“世纪、腾飞”,按照顺序通过天安门广场。

这场“世纪大阅兵”创下了多项之最:

受阅兵种最多。涵盖了陆、海、空军、二炮、武警等。陆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武警特警、预备役等部队首次亮相。

受阅方队最多。共有42个地面方队,10个空中方队。其中25个车辆方队由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四大军种400多台车辆组成,方队数量和车辆数量都创造了新中国历次国庆阅兵之最。

装甲阵容最大。坦克方队、步战车方队、装甲车方队共100多辆战车受阅,是历次阅兵中最大的装甲阵容。

阅兵方队横排面为25人,创造了世界之最。

最多样化的游行方队,参加游行的共有38个方队。

最多的游行彩车。参加游行的彩车共有90多台,除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设计制作外,台港澳也各制作一辆,充分显示各地的地域风貌和特色。另外,许多彩车还引入了升降旋转装置、大屏幕显示等高科技手段,为彩车增添了更多的魅力。

最大的广场背景图案。7种色标,22种图案,23种变化。除了国徽、年号、国旗、军旗、长城、五环旗、和平鸽6幅图案外,其余16幅图案均为标语字。

最迷人的烟花晚会。此次国庆烟花施放首次引入电脑编排,并用探照灯、激光器烘托背景,能在50米至500米的低、中、高空打出立体感。

还有一“最”更是特别,在此次国庆游行队伍中,出现了最浪漫的方队。在群众游行方队中,75对新婚男女穿着结婚的西装、婚纱,手持百合花走过天安门广场。

2009年56个方队接受检阅

200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五星红旗高高飘扬,60个大红宫灯气球壮观吉祥,56根民族团结柱擎天高昂。

10时9分,诸军兵种列阵长安街,精悍的将士肃穆集结,与人民武装警察、预备役和民兵队伍一道,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为人民服务”的誓言一遍遍响彻天空。

10时37分,分列式开始。千人军乐团高奏《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徒步方队、装备方队以雷霆之势行进在宽阔的长安街。11时10分,天安门上空,15型151架飞机分成12个梯队,携雷裹电,气势如虹。

作为新世纪的第一次大阅兵,一个个“第一次”震撼人心。

第一次,全部阅兵装备都是国产的。其中,52型主要装备90%是首次参阅。预警机、新一代战车、新型雷达、无人机和卫星通信等先进的信息化装备出现在天安门地面、空中的时刻,中国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建设的风貌又一次让人激动。

第一次,有特种兵方队出现在阅兵方阵中。这支组建于20世纪90年代,先后完成过“北线联合”“利剑-98”“联合-2000”“挥戈-01”、国家反恐演习、2008年奥运安保支援等90多项重大任务的部队,是全军特种部队的优秀代表。

第一次,有空军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驾驶国产歼击机教练机,组成教练机梯队飞越天安门广场,完成了难度极高的4机前后左右间隔15米编队飞行。阅兵式上,机群编队拉烟飞过天安门,一起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上了美丽的“五彩哈达”。

此次阅兵是新中国历次国庆阅兵中方队最多的一次。人民解放军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部队8000多人组成的14个徒步方队、30个装备方队、12个空中梯队共56个方队接受检阅。受阅部队涵盖了中国武装力量体系的各个方面,体现了中国武装力量体系的完整性。

这次阅兵徒步方队减少至14个,装备方队增加至30个,受阅方队中装备和技术军兵种多。受阅的武器装备都是我国自行研制和生产的。

此次阅兵集中展示了人民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辉煌成就;集中展示了人民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崭新风貌;集中展示了人民军队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坚强决心;集中展示了人民军队维护国家利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

上午11时许,激越的《红旗颂》奏响,1949名青年高擎巨幅国旗,2009名青年簇拥巨型国徽,拉开了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的序幕。

10万名各界群众,60辆彩车,36个方阵,组成背景图案的8万多名青少年,在宽阔的长安街上,在雄伟的天安门前,缓缓展开流动的历史进程,演绎新中国60年的风雨沧桑、辉煌巨变。

在群众游行中,展示的服装为40类600多种,在服装的设计上,色彩、样式与每个方阵主题呼应,凸显行业特点、不同时代的特色,同时也展示了不同民族文化、地域的风俗特点。

在开天辟地方阵中,采用的服装是经典的灰蓝色列宁装。女士为蓝色列宁装、翻领白衬衫、黑皮鞋、白袜子;男士穿的是白衬衫、灰蓝色长裤、黑皮鞋、黑腰带、黑短袜。主要是体现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流行风格,配合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一震撼人心的时代口号,将人们的思绪带回到那个波澜壮阔、热火朝天的革命年代。

星星火炬少先队表演方阵和七色光少先队表演方阵的服装,是以庄重简洁的青年装为原型,饰以云纹图案,突出中国风格,保留腰带、穗带等功能性、礼仪性的元素,保持鼓乐队服装的仪式感。明天更美好方阵则采用了简洁、可爱、活泼的风格,表现中国少年儿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热爱祖国、健康成长的美好形象。

最后,随着《歌唱祖国》的雄壮乐曲响起,孩子们放飞手中的彩色气球,欢快地涌向金水桥,党和国家领导人微笑着向孩子们挥手致意。此时,6万只和平鸽飞向天空。七彩的希望布满了天空,放飞的梦想畅游于宇宙。这是和平发展的中国献给世界的礼物,这是走向复兴的中国面向未来的笑容。

(责编:吴兆飞、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