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民族独立与解放建立卓著功勋的“军之良才”——朱良才

2019年09月30日11: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为民族独立与解放建立卓著功勋的“军之良才”——朱良才

新华社长沙9月30日电(记者陈文广)湖南省汝城县城西面约6公里,有一个山清水秀、民风淳朴的小山村——外沙村。村里有一栋晚清时期的古朴建筑。这栋建筑便是被誉为“军之良才”的朱良才将军的故居。1900年,朱良才出生在这里,并在此度过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时代。

朱良才,湖南汝城人,中国人民解放军著名高级将领。1925年任村农民协会委员。1927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1月参加湘南起义,后随朱德、陈毅到井冈山,编入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任连党代表、军部秘书,参加了黄洋界保卫战等战斗。1928年后,历任营部书记和支队、师、军政治委员等职,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他作战勇敢,身先士卒,多次亲率突击队爬城墙、攻堡垒,曾获二等红星奖章。

长征中,朱良才任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卫生部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经常亲自组织医疗抢救工作。红一、四方面军会合后,调红四方面军,先后任第31军政治部主任、第30军政治部副主任兼组织部部长。

全民族抗日战争爆发后,朱良才任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秘书长,营救了大批革命志士和失散人员。1938年秋,朱良才到晋察冀军区,先后任第3军分区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晋察冀军区政治部副主任、主任。在艰苦的战斗环境中,他重视部队思想政治建设和宣传文化工作,指导开展模范党支部和杀敌立功运动,及时总结和宣传“狼牙山五壮士”等先进典型,培养了一批宣传文化领域的领军人物,为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抗战胜利后,朱良才协助聂荣臻组建晋察冀军政干部学校,任副校长兼副政治委员。1948年5月,他协助叶剑英组建华北军政大学,任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培养了大批军政干部。

在历次革命战争中,朱良才南征北战,出生入死,为民族独立与解放建立了卓著功勋。他在作战中多次负伤,右臂留下了终身残疾。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华北军区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北京军区政治委员,在军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中,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维护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以连队、支部为基础,注意总结推广新经验,加强部队政治工作建设。

1955年,朱良才被授予上将军衔。1958年,他因伤病主动要求退出领导岗位,但他仍十分关心党和国家的大事,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撰写了一批回忆文章。1989年2月,朱良才在北京病逝。

如今,朱良才故居被纳入湖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外沙村也已成为当地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今年上半年,汝城县成功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责编:刘尤罕、吕腾龙)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