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人物:刘瑞龙

2019年10月08日13:59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人物

刘瑞龙,江苏南通人,生于1910年,1988年逝世。1926年加入中国共青团,1927年转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江苏省委外县工委副书记,江苏农委书记,红十九军政治部主任,川陕省委宣传部长,红四方面军政治部宣传部长。

1936年冬至1937年4月,为了打通与苏联“国际通道”的战略任务,根据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为主体的21800名西路军指战员,西渡黄河作战。进入甘肃河西地区,西路军遭遇国民党马步芳、马步青集团的围追堵截,历经浴血奋战,终因敌众我寡,力量悬殊,加之气候寒冷、环境险恶、无群众基础和后援支持等原因兵败河西。1937年春,刘瑞龙跟随毕占云支队在山里同敌人周旋两个月后,被当地藏族民团搜山时发现,送交敌韩起功集中营,转押张掖看守所,同押的有魏传统、惠子明、徐宏才、袁正明、董光益、张玉清、刘金生等。他们经过相互了解,建立了狱中秘密党支部,刘瑞龙被推选为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以“坚定思想,稳定内部”为任务,相约绝不暴露原来姓名和身份。他们每天利用放风时间,在地上划“坚定”二字互勉,边划边抹,并互唱《苏武牧羊歌》,以此相互鼓励。当年8、9月份,他们8人被马家军押送西宁。临行前,刘瑞龙等8人表现十分镇定,并请前来送行的同志们转告党组织:“生死寻常事,万一不幸,请告诉家里人,不要难过。”

刘瑞龙等人到西宁后,敌人对他们进行单独审讯。但刘瑞龙等红军干部大气凛然,毫不畏惧。他们按照在秘密党支部的约定,咬定自己的身份,决不暴露自己的身份和出卖同志。后来,敌人又施展阴谋诡计,提出要他们留下,许愿高官厚禄。刘瑞龙等人并不为敌人引诱所动摇,仍然坚定自己的信念,抗争到底。在党中央和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的积极营救下,刘瑞龙等人被马步芳派人押送到兰州绥靖公署贺耀祖处,由贺处转送到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至此,刘瑞龙等人才真正回到了组织的怀抱。

共和国成立后,刘瑞龙任上海市委秘书长、中共华东局农委书记,是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中共青海省委党史研究室)

(责编:王珂园、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