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是党的儿女”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功勋”获得者褚月荣纪事

郝雪

2019年10月09日08: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我是党的儿女”

国庆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为新中国建立有特殊贡献、依然健在的革命军人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日前,本刊记者走访了勋章获得者、87岁的革命军人褚月荣。

投身革命的少女

1933年,褚月荣出生在吉林省怀德县一个贫民家庭,那时候的中国,内忧外患,民不聊生,东北三省沦陷后更是一片哀鸣。褚月荣的记忆中,童年在饥饿动荡中度过,父亲褚云祥经常早出晚归,他是那个年代“拼得鲜血染红大地,为着民族争最后光明”的先锋中坚定的一员。

受父亲的影响,1946年,在时任东北民主联军(原东北第四野战军)八纵二十四师师首长的推荐下,褚月荣投身到革命工作中,担任党组织外围情报传递工作。

1948年,为了配合辽沈战役,在中共隐蔽战线地下党员丁子玉的推荐下,由四野师首长介绍,褚月荣跟随组织,着手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吉林卫生干部学校。

同年9月12日,东北野战军发起了声势浩大的辽沈战役。蒋介石命令国民党东北“剿总”副总司令兼第一兵团司令官郑洞国率其嫡系新编第七军和曾泽生的第六十军共6个师固守长春,以策应南线的作战。

当时,褚月荣在父亲褚云祥的影响下,利用自己精通国语、日语、英语的有利条件,为长春国民党守军的起义准备传送情报,在瓦解长春守军的战斗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为了传送情报,一次次暗夜中行过山路,多次过敌关卡时被搜身。”褚月荣平淡地讲述着往事,“不只一次屏住呼吸听到自己紧张的心跳,好在我精通日语、英语,能蒙混过关。战争岁月,炮火连天中,也曾多次设想过可能下一秒就没了性命,可是,我始终记着父亲对我说的话,我是党的儿女,时刻要听党的话!党叫干啥就干啥!”

把青春献给祖国的蓝天

1950,新中国成立后,由于表现出色,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刘亚楼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对褚月荣给予表彰,并授予立功勋章一枚;当时,褚月荣是中国空军招收的女预科飞行员。她也是我国第一代女飞行员,首开新中国妇女飞上蓝天的先河。

在她众多的荣誉勋章和证书中,有1枚证书是1953年,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政治部颁发的立功证明书,鲜红的方印下,是一段工整的印刷体文字:兹有禇月荣同志,以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积极奋发,在建设人民空军、歼灭残敌、巩固国防、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中,光荣地立下了功勋,特授此证,以示褒奖。旁边是朱德手书:努力学习,掌握技术,为建设一支新式的强大的人民空军而奋斗。

新中国成立后,组织上给予重点培养,褚月荣也不负众望,多次立功并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正当她为自己翱翔蓝天的梦想努力奋发时,党交给了她一项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这需要她离开珍爱的飞行工作,虽然有不舍,但她还是选择了听党的话,成为新中国空军建设和国防建设队伍中的一员。

说到这儿,就不得不让时光回到1946年6月26日,那一天,为了反对内战和国民党独裁统治,时任国民党空军机组成员唐玉文和机组全体成员驾驶原国民党空军“美玲”号,也是当时美国最先进的B24型重型轰炸机起义,飞向延安。受到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和习仲勋等领导的多次接见和鼓励,首开了国民党飞行员驾机投向人民怀抱的先河,唐玉文也因此成为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家喻户晓的著名爱国人士。

毛泽东在延安杨家岭家中宴请“美玲”号机组主要成员,亲自将自己的一件军大衣披在唐玉文的身上,并委以重任,要求机组成员前往东北组建东北老航校。奉党中央、毛泽东和中央军委的指示,祖籍四川的唐玉文来到冰天雪地的北国。

1955年,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常乾坤中将(时任东北老航校校长)代表组织找褚月荣谈话,并代表空军政治部介绍她配合唐玉文同志工作。她依依不舍地告别热爱的飞行事业,来到东北航校,协助并配合唐玉文参与组建新中国空军,并与唐玉文结为夫妻。

“那时候的条件艰苦得你无法想向,我也不忍回顾。”褚月荣虽然没有继续她翱翔“蓝天的梦想”,但她时刻关注着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和空军的发展。“新中国成立之初阅兵大典的飞机才几架,如今,看着列列战鹰身姿矫健飞跃天安门上空,真是让人激动啊!”她也常常教导儿孙:“有国才有家,作为一名中国人就要爱自己的国家,听党的话,为了国家的建设而努力工作,你的付出国家是不会忘记的,人民是不会忘记的!”

(责编:吴兆飞、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