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坚定

余聪

2019年10月10日08: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坚定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前往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赶考”原指古代读书人参加科举考试。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用“进京赶考”作比喻,意在告诫全党,在党的主要任务由武装夺取政权转向全面展开社会主义建设,党的中心工作由农村转向城市之际,党将面临新的严峻考验。历史表明,始终保持“赶考”心态,是中国共产党能够不断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的重要法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提到“赶考”,告诫全党要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着重把握“清醒”和“坚定”两个关键词,以思想上的冷静清醒,坚定行动上的勇毅执着。

  清醒认识党的性质,坚定人民立场。任何政党都以一定的阶级为基础,具有鲜明的阶级性。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98年来,这一性质从未改变,也永远不会改变,这是无数共产党人历尽千辛万苦、历经千难万险,用鲜血和生命证明了的事实。中国共产党的阶级性声明了它代表的就是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性决定了它从一而终、矢志不渝的永恒初心和奋斗目标,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赋予了它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的不竭动力,敢于自我革命,破除顽瘴痼疾,走在时代前列,担当历史使命。“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任何一个组织、一个党员都必须毫不动摇地站稳脚跟、坚定立场、严肃态度。在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清醒认识红色政权,坚定革命精神。“吃水不忘挖井人”,只有懂得来之不易,才会懂得倍加珍惜。在风雨如晦的革命岁月,共产党人冒着被逮捕的危险从上海辗转至嘉兴南湖,共商建党救国事宜,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种下了红色政权的第一颗种子;在艰苦卓绝的斗争岁月,共产党人与国内外反动派、敌对势力开展了一次又一次生与死的较量,千千万万革命前辈用鲜血换来了红色政权的新生;在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共产党人面对百废待兴的局面,自力更生、自强不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不惧西方列强的封锁与打压,重建家园,壮大国家,使红色政权得以巩固加强;在改革开放的承平岁月,共产党人审时度势,抓住时代格局的新变化,大胆开放国门,热情拥抱世界,使国家的发展一日千里,红色政权发出了耀眼的光芒。从多少次走在亡党亡国的边缘到如今肩扛起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从一个在夹缝中生存的小党、弱党到如今执政14亿人口70个年头的大党、强党,红色政权来之不易。党史、新中国史永远记载着,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红色政权,这是任何“主义”都无法抹杀的。“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我们要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绝不轻言放弃,将革命进行到底,把“红色政权”继续巩固下去。

  清醒认识时代变局,坚定奋斗姿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但这绝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歇歇脚了。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中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中国人民太多磨难、太多牺牲、太多拼搏积累的能量都已在这个时刻爆发出来了。中国共产党能不能打仗,新中国的成立已经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搞建设搞发展,改革开放的推进也已经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人能不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住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还需要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继续作出回答。以“赶考”的清醒深刻认识和把握时代之大变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一方面,要坚定信心、充满斗志,有党的坚强领导,有亿万人民的衷心拥护,有来自群众的无穷智慧,我们的事业一定能取得伟大胜利,中国梦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另一方面,绝不能骄傲自满、固步自封,要树立斗争意识、危机意识、困难意识,以更优良的工作作风,更奋勇的进取精神,克服“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党性意识,锤炼党性修养,在实践中淬炼政治能力,在发展中提高执政本领。

  (余聪 作者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国计量大学研究基地研究员)

(责编:万鹏、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