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任弼时等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思想是共产党员的“初心教科书”

2019年10月14日08: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14日电 (吴兆飞)10月10日,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任弼时研究中心联合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湖南省中共党史学会在湖南省龙山县共同举办了“任弼时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学术研讨会。会议期间,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朱昔群、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原院长莫志斌就“任弼时的‘骆驼’精神的要义”“任弼时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思想精神的当代价值”等问题,接受了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的采访。

任弼时的“骆驼”精神表明他是当之无愧的模范共产党员

叶剑英元帅在《哀悼任弼时同志》一文中写道,“弼时同志终身都是勤勤恳恳,埋头苦干,心中只有党和人民的利益,从不计较什么名誉地位。不管人家知道不知道,他总是三十年如一日的为党为人民贡献出他的一切。他是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担负着沉重的担子,走着漫长的艰苦的道路,没有休息,没有享受,没有个人的任何计较。”任弼时的“骆驼精神”由此而来。

“从任弼时30年革命生涯的活动中所体现的优秀品德、崇高风范等方面可以概括提炼出任弼时的‘骆驼’精神要义。”莫志斌表示,任弼时的“骆驼”精神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信念坚定,矢志不渝;二是坚持真理,对党忠诚;三是关爱群众,为民谋福;四是任劳任怨,廉洁奉公;五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朱昔群告诉记者,任弼时的“骆驼”精神与他同样具备的一般性的革命精神有所不同,特指像他这种把无私和勤恳做到极致的人,是一种极致的自我牺牲精神。具有骆驼精神的人可以当之无愧地成为模范的共产党员。

在弘扬任弼时等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思想中增强党性修养

任弼时等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思想在当下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当代价值。他们的思想精神是共产党员的“初心教科书”,弘扬这一精神有利于党员增强党性修养和提升思想认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的那样,“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

“任弼时在多个重要领域具有思想理论建树,他的青年工作思想具有开创意义,是党的青年工作理论的重要源头;他的党的建设思想最为丰富而且具有鲜明特点,他对党的建设有一系列的重要论述,尤其着重于怎样增强党性、怎样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他的军队政治工作思想为人民军队建设,尤其为八路军政治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朱昔群指出,任弼时的思想理论既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又具有鲜明的个性,对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具有其独特的贡献。毫无疑问,他所阐述的一些基本的理论原则至今仍然具有指导意义;同样重要的是,他在坚持毛泽东思想基本原则的同时,又能进行独立思考和独创性理论建树的方法和思路,更是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莫志斌告诉记者,“任弼时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思想精神,能使每个党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自觉增强党性修养,从中吸取、增添前行的力量。任弼时等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精神,是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增强党性修养的‘最好的营养剂’,最好的精神之‘钙’。我们学习它、研究它,践行它,就能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本,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而提高全党的战斗力、凝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我们的贡献”。

(责编:吴兆飞、任一林)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