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对破解历史周期律的探索与实践

苏希胜

2019年10月15日15: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魂》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1945年7月初,时任国民参政员黄炎培先生向毛泽东同志提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问题,并认为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都没有跳出这一历史周期律的支配,希望中共能找出一条新路跳出这一周期律。黄炎培先生提出的这个问题,是中国历史上客观存在数千年具有规律性的重大社会历史现象;他询问中国共产党能否跳出这一周期律,实际上就是给中国共产党提出了一个破解中国历史上存在数千年历史周期律的重大课题。

中国共产党从延安时期局部执政起,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始终高度重视这一重大历史课题,进行了坚持不懈、卓有成效的探索。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对这一重大历史课题的探索,对新时代深入持久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一、中国共产党人揭示了中国社会存在数千年历史周期律的必然性及其根本原因

中华民族是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发展史的伟大民族。在中华大地上,从建立第一个国家距今4000多年间,经历了20多个朝代,先后产生过中央政权和许多地方割据政权。它们长的存在达500多年,短的仅有10多年,不同程度地推动和维系着中华民族的繁荣和发展,接续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使中华民族的经济社会发展在中国近代以前的历史中长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这一历史过程中,确实存在着“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社会历史现象。如何认识这一问题?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特别是共产党取得局部执政地位以来,党的主要领导同志和广大党史学工作者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指导,对这一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形成了一系列重要认识和观点。

第一,人民群众是创造中国历史的根本动力。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不仅维护着国家的统一、主权、安全和民族的团结,而且推动着自身的解放、社会的变革、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中国历史上的英雄人物无论是出身于剥削阶级还是被剥削阶级,当他们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意愿时,领导人民群众推翻旧政权、建立和巩固新政权就会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只要方法得当,一般都会取得胜利,对经济社会的发展起促进作用;否则就会起阻碍作用,人民群众就会起来把其推翻。这种社会现象周而复始,形成了中国历史上朝代的反复更替和社会变革,推动了中国的发展。从根本上说,这是人民的力量在发挥作用。人民的智慧、意愿和力量形成的历史洪流滚滚向前、势不可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这是历史的规律。

第二,在中国共产党夺取全国政权之前的中国历史上出现历史周期律是必然的。中国自原始公社解体阶级产生以来至新中国建立数千年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剥削阶级始终居于中国社会的统治地位。在这一历史过程中,既有统治阶级与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定程度的合作,更多更长期的是二者之间的对立与斗争。一般来讲,夺取政权的统治阶级在执政的初期,与人民群众在有些问题上一致与合作的成分较多一些,经济社会发展会出现上升态势;但随着统治阶级执政地位的巩固,执政时间的延长,统治阶级与人民群众对立斗争上升为社会的主要矛盾,最终必然导致人民群众的强烈反抗和旧的统治集团的灭亡。这种社会现象循环往复,形成了在中国历史上存在数千年的“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历史周期律,这是阶级斗争的必然结果。

第三,任何剥削阶级的政治集团不管执政时间长短最终必定走向灭亡是剥削阶级的本性决定的。无论是剥削阶级的领导集团夺取政权,还是农民出身的领导集团夺取政权,为了巩固新生的政权,在一段时间内,都会采取一些顺应民意的举措。随着执政地位的获得,农民阶级出身的领导集团也或快或慢地变成剥削阶级。由于剥削阶级的本性,中国历史上的执政者不可能摆脱谋取一阶级一集团或个人特殊利益的局限,更不可能控制与革除统治集团走向腐败的问题,因此,在共产党执政以前的任何剥削阶级的政治集团执政后不管执政时间长短,最终走向灭亡是必然的。这是与人民根本利益根本对立的统治者迟早会被人民群众推翻的必然结果,也是统治阶级自身腐败的必然结果,更是剥削阶级的执政集团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必然结果。

二、中国共产党找到了影响和制约自身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根本因素

1945年7月初,毛泽东同志在回答黄炎培先生提出的关于中国共产党能否跳出历史周期律问题时十分自信地指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能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自遵义会议后一方面领导全党全军在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迅速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的新型人民政权,发动群众监督政府;另一方面教育党员干部和政府工作人员要当好人民公仆,接受人民监督。同时,一旦发现党内和政府中的腐败变节分子立即依规依法予以严惩。这些举措,使新型人民政权日益巩固和壮大。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高度重视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决反对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同时,大力加强党内监督、民主党派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领导全党适时开展了“三反”运动,果断处置了刘青山、张子善违法犯罪案件,在全党和全国人民中产生了深刻长久的影响。

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他认为:“不惩治腐败,特别是党内的高层的腐败现象,确实有失败的危险。”他强调,“关键是我们共产党内部要搞好,不出事”。“要选拔德才兼备的人进班子”,“只要有一个好的政治局,特别是有一个好的常委会,只要它是团结的,努力工作的,能够成为榜样的,就是在艰苦创业反腐败方面成为榜样的,什么乱子出来都挡得住。??这是最关键的问题。”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江泽民同志指出:“如果不注意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注意克服脱离群众的现象,听任腐败现象蔓延,处于执政地位的共产党也会蜕变,丧失人心。经济搞不好会垮台。经济上去了,如果腐败现象泛滥,贪污贿赂横行,严重脱离群众,也会垮台。”

2005年1月14日,胡锦涛同志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中指出:“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他认为:“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中,党的先进性面临着新的历史考验。”特别强调:“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关系马克思主义政党生存发展的根本性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方面,明确提出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首位,用政治建设统领和带动其他各方面建设,大力加强党的理想信念教育,努力传承红色基因。另一方面,带领全党铁腕反腐,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指出:“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律,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通过学习党的历届主要领导同志的相关重要论述和实践,对影响和制约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根本因素可以形成以下几点认识。

影响和制约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根本因素存在于共产党内部。这就是,共产党在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能否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先进性,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未来事业发展中始终处于领导核心地位的根本保证;保持纯洁性,是共产党始终不变色、不变质、具有生机活力、赢得人民群众拥护爱戴的基本条件。共产党做到这两个保持,必须把握好变与不变的辩证法,即:党在领导人民坚持与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方面,必须依据时代的特点和国内外形势任务的变化而不断变化,做到与时俱进;在坚持党的性质、宗旨和最终奋斗目标方面,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不懈,绝不能有任何的改变和动摇。

维护和支撑共产党执政地位的根本力量是人民群众。共产党执政,就是领导、支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党的执政能力,说到底,就是我们党为人民、靠人民治国理政的能力。共产党必须始终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表,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共产党如果离开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和监督,执政地位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必然走向垮台。因此,党群关系是最大的政治,党能否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对党执政地位最根本的考验,党脱离人民群众是最大的危险。党内腐败,是长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不仅严重破坏着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危及党的生命,而且是对人民利益最严重的侵害,对党群关系最大的破坏,是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最大障碍,反腐败斗争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律的关键是建设一个坚强有力的党中央。这个党中央必须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创新发展的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组成的领袖集团;必须是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始终成为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必须是具有卓越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紧密团结、清正廉洁、获得人民群众拥护爱戴的领导集团。在党中央的领导集体中,还必须有一个履行党中央重大决策的政治局,特别是必须有一个好的常委会和领导核心。这个领导核心必须是全党和全国人民公认的伟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社会主义事业的改革家,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引路人。全党同志必须自觉维护这个领导核心,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加强党的领导的最高政治要求。

三、中国共产党取得了探索跳出历史周期律的宝贵经验

共产党在总结战争年代局部执政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国执政实践的基础上,形成了一系列探索跳出历史周期律的宝贵经验。

——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有如此,共产党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为此,共产党必须在未来征途中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积极开展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确保伟大梦想的实现。并在推进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推进伟大工程建设,使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党的政治思想教育。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和灵魂,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对未来的追求、精神支柱和强大动力。共产党人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和理想信念的树立与坚定不是生来具有的,而是通过长期刻苦学习、坚持不懈的政治思想教育和实践锻炼取得的。政治思想教育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拿手好戏,是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在无产阶级人数很少而战斗力很强,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占人口大多数的国家里,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领导全党完成了建设一个具有广大群众性的、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政党的极其艰巨伟大的任务。其中就有政治思想教育的功劳。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条件下,一些单位在一段时间内放松了党内的政治思想教育,使一些党员干部丢掉了理想信念,甚至走向了违纪违法犯罪的邪路。这从反面证明了,党的政治思想教育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不能放松,只能加强。

——必须始终如一地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群众是共产党的生命之根、力量之源,共产党只有深入群众之中,倾听群众的呼声,反映群众的意见,汇集群众的智慧,才能作出正确的决策,并团结带领群众一道前进,才能使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得到巩固。在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党脱离人民群众的危险大大增加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则是严重破坏党群关系的大敌,必须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进行整治,使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真正尽快得到发扬。

——必须坚持以规治党和以德建党相结合的原则。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我们过去发生的各种错误,固然与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重要。这些方面的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这是邓小平同志对党的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同时,还要看到,任何制度不可能把每一位党员的言行都规定得完美无缺,而且任何制度的贯彻执行都与党员的思想道德水平紧密相联,因此,在坚持以规治党的同时,必须坚持以德建党,并使这二者紧密结合在一起。

——必须建立和完善全方位、科学的监督体系。监督是推动共产党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和手段。共产党欢迎监督,是共产党博大胸怀和崇高品格的体现;人民群众和民主党派对共产党的监督,是对共产党真诚的信任和拥护。共产党不仅要在被监督中发展壮大,而且与监督者在实现共同命运中密切关系、共同前进。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史告诉我们,对执政的共产党和掌握权力的领导干部进行有效监督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特别在以下几个方面狠下功夫:一是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人民内部民主,在全党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党和国家大事,人人敢讲话、敢讲真话的浓厚氛围。二是党的高层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接受监督,以上率下,并形成制度。三是充分发挥党和国家纪检监察机关的作用,大力加强并积极协调法律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并成合力,特别要充分运用新兴媒体手段加强舆论监督,这是适应新时代需要的透明度高、作用大、深得群众拥护的主要监督手段。

——必须坚持不懈地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能否取得反腐败斗争的彻底胜利是决定我们党能否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铁腕反腐,不仅取得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积累了宝贵经验,而且增强了全党和全国人民对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律的信心。只要全党和全国人民在未来的发展中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败斗争重要思想和党中央的一系列重要决策,积极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一定能够为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律创造出更多的有利条件。

——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任何统治阶级的意识形态都处于社会中的统治地位。在当今世界,中国已广泛融入国际社会,呈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形势,我国意识形态领域里的斗争尖锐复杂,斗争的焦点是要不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其核心仍然是政权问题;国内外敌对势力相互勾结向党和人民发起进攻的主要手段是利用现代传媒手段宣扬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腐蚀年轻一代和意志薄弱的党员干部。共产党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不断增强政治鉴别力,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使之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确保马克思主义始终在意识形态领域占据指导地位。

四、中国共产党认识了自身跳出历史周期律的长期性、艰难性、不确定性及应对措施

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律,就是从共产党取得全国执政地位开始,到团结带领人民建成社会主义社会、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这一历史过程中,始终处于执政地位,没有出现人亡政息的问题。因此,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律是一个长期的艰难的奋斗过程,其间也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这一过程的长期性是由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决定的。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确定了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历史使命,而实现这一理想和使命是一个长期的奋斗过程。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我们搞社会主义才几十年,还处在初级阶段。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绝不能掉以轻心。”而实现共产主义社会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不要把这一过程看短了。这一长期的过程,共产党始终面临着能否跳出历史周期律的严峻考验。

这一过程的艰难性是由共产党完成历史使命中面临的艰难困苦和多方面挑战决定的。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历史上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其间不仅要探索和解决各种未知的领域和难题,而且要战胜来自社会、自然和自身的各种困难、障碍和挑战。其艰难性前所未有。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伟大的理想,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在新长征路上,“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特别是,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我们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因此,“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

这一过程中共产党能否跳出历史周期律的不确定性是由共产党未来发展变化的两种可能性决定的。共产党未来长期执政的过程,就是共产党面临的内外各种矛盾相互斗争的过程。这一过程可能出现两种结果,一是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愈来愈强大;二是党内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迅速滋长并严重影响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共产党执政70年来,已经为长期执政积累了宝贵经验,党内积极力量始终占主体地位,当代共产党人有决心希望出现第一种结果。但共产党在未来发展中能否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还要看未来党的建设的状况。因此,全党同志必须长期树立忧患意识、风险意识,长期树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意识,长期树立艰苦奋斗、改革创新意识,长期树立自我革命意识。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既不要面对党执政70年的巨大成就而自满自足,又不要因跳出历史周期律的长期性和艰难性而丧失信心,而应接过前辈传给我们的接力棒,以对党、对人民、对中华民族高度负责的精神,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为跳出历史周期律打下坚实基础。

一方面,要大力加强党的建设,积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特别是,要大力在共产党内建设一支忠诚于党和人民宏大的、具有生机活力的、经得起各种风险考验的,由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政治家、战略家、革命家和各方面专家组成的高层领导骨干队伍。

另一方面,要坚持不懈地把反腐败斗争贯穿于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律的全过程。把反腐败斗争作为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重大政治斗争来对待,深入研究和把握反腐败斗争的特点和规律,坚定信心,抓住重点,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继续强化和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举措,标本兼治,特别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树立打铁还要自身硬的理念,发扬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精神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积极投入这场斗争;对于党内任何人不管职务多高、功劳多大、关系多么复杂,只要违犯党纪国法都能依纪依法严惩。这种做法,如果能够长期坚持下去,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共产党一定能跳出历史周期律,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一定能够得到保证。

来源:《中华魂》2019年第10期

(责编:吴兆飞、代晓灵)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