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光耀吉林大地的抗联英雄——纪念魏拯民同志诞辰110周年

穆占一

2019年10月18日14:57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光耀吉林大地的抗联英雄

今年,是著名抗日民族英雄、中共吉林省历史上第一位省委书记魏拯民同志诞辰110周年。魏拯民同志为了东北人民的解放和中华民族的复兴,在其短暂的一生中,建立了不朽的业绩,突出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他的事迹和精神值得我们永远传颂和弘扬。

学生时代 选定终身信仰

魏拯民,原名关有维,字伯张,出生于山西省屯留县王村一户农村知识分子家庭。投身革命后,为了斗争需要,曾用过多个化名,其中最为人们所熟知的就是“魏拯民”。

魏拯民的求学时期,正赶上新民主主义革命兴起和蓬勃发展的时代。1924年夏,为了报考山西省立第一中学,魏拯民徒步500多里前往太原,并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被该校录取。在省立一中,魏拯民结识了校学生会主席彭真同志,在彭真等人的引导下,魏拯民逐渐成长为一名革命者。1927年1月,18岁的魏拯民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1928年夏,魏拯民到北平私立宏达学院学习。在北平期间,魏拯民和几名党员一同创办了刊物《锄耕》,通过邮寄等方式,发往屯留县等地。1930年11月,北平党组织派魏拯民报考国民党在河南安阳开办的军校。半年后,他离开军校回到北平,加入到学生抗日救国宣传队伍中。

青年时代的魏拯民,怀着救国救民的强烈愿望,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洪流的洗礼下,逐渐成长为一名成熟、坚定的革命者。在此后十余年的革命生涯中,不论形势多么险恶、考验何等严峻,他都能不忘初心、矢志不渝,以牺牲和奋斗诠释了自己对信仰的执着和对民族的挚爱。

受党派遣 投身东北抗战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由于东北军政当局忠实执行国民党“不抵抗政策”,导致日本侵略者在短短4个多月的时间里侵占了整个东北地区,3000万东北民众沦为了殖民统治下的“亡国奴”。在亡国灭种的民族危机之下,中国共产党从全国各地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奔赴东北,组织人民开展抗日斗争。

1932年春,魏拯民被党派往哈尔滨市,先后担任市委组织部长、道外区委书记、市委书记等职务。1934年冬,中共满洲省委派他以省委巡视员的身份到东满(今吉林省延边地区)工作。魏拯民担任东满特委书记后,首先纠正了东满党组织在革命队伍内部肃反扩大化的错误,稳定了东满地区抗日斗争局面。1935年5月,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正式成立,魏拯民兼任政委。5月末,魏拯民前往莫斯科参加了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1936年初,魏拯民从苏联回国。3月,魏拯民兼任由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改编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二军政委和党委书记。同年6月,东北抗联第一、二军合编为第一路军,东满、南满党组织合并为中共南满省委,由魏拯民任南满省委书记兼第一路军总政治部主任。

在血与火的历练中,27岁的魏拯民成长为中国共产党在吉林大地上的第一位省委书记。他与杨靖宇一道,在白山松水间扛起了反抗日伪殖民统治的大旗,在这面大旗下,汇聚起了千千万万不愿做奴隶的东北人民,为彻底打倒侵略者而坚定不移地斗争着。

文韬武略 光耀吉林大地

1936年冬,东北抗联第二军军长王德泰牺牲。此后,知识分子出身、体质虚弱的魏拯民承担起领导东满党的地方工作和指挥部队作战的双重任务。他以实际行动,向人们展现了自己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和高超的政治领导艺术。

在武装斗争方面,魏拯民率部转战于长白山区各县,出没于深山密林之中,出其不意地攻打敌人据点、伏击日伪“讨伐队”。1937年6月,他指挥第二军教导团和四师攻下了敌人设在抚松、临江、濛江三县交通要道上的庙岭据点,把伪军150余人全部缴械。1937年10月,魏拯民率部采取偷袭战术一举攻克辉南县城,击毙20多名日军,通过收缴日本洋行物资解决了部队的冬装问题。1938年老岭会议后,魏拯民配合杨靖宇指挥部队在辑安境内开展游击活动。6月12日,在蚊子沟伏击战和长岗战斗中取得了全歼“索景清旅”两个连140余人的胜利。1939年8月,魏拯民率抗联第一路军第三方面军进入安图县境内活动,他采用围点打援战术,消灭明月沟和安图县城出援的敌军近百人。同年9月,魏拯民指挥部队在敦化县寒葱岭设伏,消灭日本关东军驻敦化“讨伐队”100余人。在亲自指挥部队驰骋战场的同时,魏拯民还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工作领导人。在担任东南满地区党的主要领导期间,他十分重视发展地方党组织,采取多种方式方法团结和争取包括伪军和伪职员在内的各阶层抗日力量。为抓好抗联战士的学习,他撰写大量文章,在《战旗》《列宁旗》等刊物上发表,还亲自编写教材,编成《政治读本》,很受战士们的喜爱。

由于青少年时期生活的艰苦,魏拯民身患多种疾病,但是在残酷的对日军事斗争中,依靠着共产党人的顽强意志力,他在敌我力量悬殊的环境中,带领着抗联将士前仆后继、浴血奋战,以出色的战绩,给日本侵略者以有力地打击,提振了东北人民的抗日信心。

不朽精神烛照后世前行

1939年10月,在敌伪疯狂“围剿”、抗联斗争遭受挫折的严峻形势下,中共南满省委和抗联第一路军主要领导干部“头道溜河”会议决定,将部队化整为零,分散活动。

1939年末,魏拯民由于病情加重,不得不在密营中养病。1940年2月,抗联第一路军总司令杨靖宇壮烈殉国,魏拯民怀着“靖宇同志生前未竟之事业,要由我们来完成”的决心,抱病出征,承担起领导东南满党和抗联第一路军的全部重担,亲自率队与敌人战斗,先后取得了袭击哈尔巴岭车站和黄泥河子伪警察队战斗的胜利。1940年末,魏拯民病情已经到了十分严重的程度,不得已来到桦甸县夹皮沟后方密营休养。1941年1月20日,魏拯民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深深热爱、怀着对东北抗战胜利的殷殷期许,在牡丹岭密营不幸病逝。

历史不应忘记,80多年前,在白山松水间倭寇横行、生灵涂炭的空前民族危机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是以魏拯民为代表的千千万万东北抗联将士抛头颅洒热血,高高地擎起了爱国救亡的旗帜,并为之奋斗到底,才换来了今天这片土地上的安居乐业与繁荣祥和。

英雄已逝,精神长存。在全国上下同心协力战胜种种困难挑战、奔向“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新征程上,在吉林人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奋力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前进途中,继承和弘扬魏拯民等优秀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和高尚品质,对于我们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提升攻坚克难的斗志、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系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