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细节的力量——新中国的伟大实践》连载(3)

西部大开发

李颖

2019年10月21日08: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海人民出版社 学林出版社出版 

邓小平提出“两个大局”的战略思想。

江泽民多次强调西部大开发,在开发前加了一个“大”字。

江泽民:“我所以用‘西部大开发’,就是说,不是小打小闹。”

在新世纪即将来临之际,根据邓小平20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多次论述的现代化建设“两个大局”的战略思想,党中央适时作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大决策。

邓小平提出“两个大局”的战略思想

1988年,邓小平正式提出了沿海内地、东西部共富的两个大局的战略构想。他指出:

沿海地区要加快对外开放,使这个拥有两亿人口的广大地带较快地先发展起来,从而带动内地更好地发展,这是一个事关大局的问题。内地要顾全这个大局。反过来,发展到一定的时候,又要求沿海拿出更多力量来帮助内地发展,这也是个大局。那时沿海也要服从这个大局。

邓小平在1992年的南方谈话中进一步提出了时间表。他说:“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的构想是这样提出的:一部分地区有条件先发展起来,一部分地区发展慢点,先发展起来的地区带动后发展的地区,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什么时候突出地解决这个问题,在什么基础上提出和解决这个问题,要研究。可以设想,在本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的时候,就要突出地提出和解决这个问题。”

江泽民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

根据邓小平“两个大局”的思想,江泽民明确提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997年8月,他在一份关于西北地区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的调查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对“历史遗留下来的这种恶劣的生态环境,要靠我们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齐心协力地大抓植树造林,绿化荒漠,建设生态农业去加以根本的改观。经过一代一代人长期地、持续地奋斗,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区,应该是可以实现的”。

1999年3月,在全国“两会”党员负责同志会议上,江泽民谈到西部地区大开发的问题。他说:

西部地区迟早是要大开发的,不开发,我们怎么实现全国的现代化?中国怎么能成为经济强国?美国当年如果不开发西部,它能发展到今天这个样子?实施西部地区大开发,是全国发展的一个大战略、大思路。对此,全党全国上下要提高和统一认识,同时要精心研究、统筹规划,科学地提出大开发的政策、办法、实施步骤和组织形式等。

1999年6月9日,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江泽民又讲了这个问题。他说,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步伐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时机已经成熟。我们如果看不到这些条件,不抓住这个时机,不把该做的事情努力做好,就会犯历史性错误。从现在起,这要作为党和国家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6月17日,在西安举行的西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座谈会上,江泽民指出:我们正处在世纪之交,应该向全党全国人民明确提出,必须不失时机地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特别是要抓紧研究实施西部地区大开发。他说:

现在,加快中西部地区开发的时机已经到来。中西部地区范围很大,如何加快开发,要有通盘考虑。我所以用“西部大开发”,就是说,不是小打小闹,而是在过去发展的基础上经过周密规划和精心组织,迈开更大的开发步伐,形成全面推进的新局面。实施西部大开发,对于推进全国的改革和建设,对于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和社会政治意义。

江泽民指出,加快开发西部地区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空前艰难的历史任务。既要有紧迫感,抓紧研究方案、步骤和政策措施,又要做好长期奋斗的思想准备。西部各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要抓住这个历史机遇,坚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利用自己的比较优势,创造新的业绩。他说:

我们要下决心通过几十年乃至整个下世纪的艰苦努力,建设一个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生活安定、民族团结、山川秀美的西部地区。经过我们一代又一代人持续不懈的奋斗,使从唐代安史之乱以后一千二百年来逐渐衰落的西部地区,从生产环境到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来一个天翻地覆的根本改变,来一个旧貌换新颜。这将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项惊天动地的伟业,也将是世界开发史上一个空前的壮举!

在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上,江泽民再次强调:实施西部大开发和加快小城镇建设,都是关系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应该提上议事日程,进行全面的调查研究,拿出方案,加紧实施。

制定措施,加紧实施

对于西部大开发,有的同志提出,现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条件是否具备、时机是否成熟?有的同志认为,西部地区基础差,投入产出率低,国家对西部地区投入五元的产出效益,不如对沿海地区投入一元的产出效益。有的同志担心,实施西部大开发会不会影响东部沿海地区经济进一步发展?

2000年1月,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门研究西部地区开发问题,强调统一思想,明确任务,不失时机实施西部地区大开发战略。会议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一个规模宏大的工程,也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既要有紧迫感,又要从长计议。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分阶段地达到目标。

2000年3月15日,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前来采访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关于我国西部的开发,早在80年代就是邓小平“两个大局”战略思想的内容。去年以来,江泽民总书记多次强调西部大开发,在开发前加了一个“大”字。这个战略思想现在已经有了实施的机遇,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到了这样一个阶段:沿海地区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传统产业的发展已经趋于饱和,它要寻找新的市场,而西部地区的开发,现在也迫在眉睫。

西部要实行与东部相似的对外开放政策,我们欢迎外国的投资家,银行、证券、保险业都可以到西部去发展。何时见效呢?我想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在见效,中国修公路、铁路是拿手好戏,修这条4200公里的管道,分段施工,我认为两年就可以建成;至于说种树,时间要长一点,但是我亲自考察过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森林,植树以后8年到10年就可以成林,因此我认为西部地区的开发见效可能是很快的。当然这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事业,不是一代人能够完成的,西部地区真正的开发恐怕需要一代人、两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努力。

西部地区,在地理概念上指中国西北地区的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五省区和西南地区的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五省区市。中央作出西部大开发的决策后,国务院于2000年10月26日发出《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明确了西部开发的政策适用范围包括西北、西南地区的十个省区市,还包括内蒙古和广西。国务院还先后批准,对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等地区,在实际工作中比照有关政策措施予以实施。西部大开发中加大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力度。图为青海桂南苗圃为退耕还林、治理沙化提供优良树种。

国务院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规定了制定政策的原则和支持的重点,增加资金投入的政策,改善投资环境的政策,扩大对外对内开放的政策,吸引人才和发展科技教育的政策。通知要求国务院西部开发办要会同有关部门,根据以上政策措施,在2000年内抓紧研究制定有关政策细则或实施意见,经国务院批准后发布实施。西部地区各级政府,要按照国家规定,执行统一的西部大开发政策。以上政策措施,主要适用于当前和今后10年(2001—2010年)。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将作进一步完善。所规定的各项政策措施及其细则,自200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主任、研究员)

(责编:吴兆飞、万鹏)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