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闪光的足迹——我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你”大型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弘扬兵团精神 书写时代华章——访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副馆长蔡晓川

2019年10月31日09: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是全国唯一一座以新疆兵团屯垦戍边历史为陈列内容的国家二级博物馆。博物馆建在新疆石河子市兵团级文物保护单位“军垦第一楼”里,这栋楼是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二兵团办公楼。

1990年建馆之初叫石河子军垦博物馆,时任国家副主席的王震题写了馆名,1995年对外开放。2004年兵团在石河子军垦博物馆的基础上,将石河子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军垦第一楼” 保留原貌改扩建建成“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并于当年10月10日兵团成立五十周年之际开馆。

改扩建后的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建筑面积9703平方米,陈列面积4800余平方米,文物库房面积1300平方米。2010年,博物馆二次改造陈列。馆内陈列采用实物与图片相结合的方式,运用了场景复原、等比微缩场景、人物雕塑、硅胶人物像、油画、国画等艺术手段,共展出实物900余件,图片1000余幅,再现了兵团艰苦创业、屯垦戍边的辉煌历程。

2004年至今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接待观众近500多万人次,先后接待过数十位国家领导人,每年平均接待45万余人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誉,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多年来,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先后被授予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物博物馆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分享到:
(责编:赵晶、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