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八军取得九渡冲大捷

贾晓明

2019年10月31日08: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1932年2月中旬,根据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的指示,湘赣红军独立第一师和独立第三师在江西省永新县里田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八军,全军共两个师约4000人,2800多支枪。11月,中共中央派萧克、蔡会文分任红八军军长和政治委员。

  1933年4月中旬,进攻湘赣苏区的国民党军在“围剿”接连失败后,被迫改变战术,企图先巩固现有占领地区,然后再伺机进犯。

  为了配合中央苏区反“围剿”和粉碎敌人对湘赣苏区的进攻,面对新的情况,中共湘赣省委和湘赣军区决定,发动地方武装和广大群众,开展游击活动,袭扰疲惫敌人,对据守莲花地区的国民党军第六十三师实行严密的坚壁清野、加紧围困,迫使他们调动,给主力红军创造在运动中歼灭敌人的条件。据此,以吉安、永新独立团编成的警卫师对付宁冈的敌第十五师;以分宜、新峡独立团(营)编成的独立第二师牵制北线敌人;以萍乡、莲花、攸县各独立团编成的独立第三师,在莲花地区积极活动,袭扰和围困第六十三师;以独立第一师深入永兴、安仁和资兴地域游击,吸引入赣湘敌;红八军和独立第十二师以及茶陵独立团在红八军首长统一指挥下,集中行动于莲花地区,寻机在运动中歼敌。

  国民党第六十三师在苏区军民围困下交通断绝,物资供应日益紧张。5月1日,敌人被迫派出4个营和一个骑兵连,强行通过苏区,前往湖南茶陵接运补给物资。红八军首长得知这个情况后,决定放过敌人,并部署在该部敌人返回时,于九渡冲地区设伏将其歼灭。红八军首长命令红军茶陵独立团进入茶陵和莲花交界的雷打石、界化陇地区监视敌人,并派人到茶陵城侦察敌军的动静。5日,敌人开始返回高陇地区。红八军即由莲花的尧坊、神泉进到田南、棠市和茶陵县的墨庄地区,隐蔽集结。

  九渡冲,又名九路冲,位于今湖南茶陵县高陇镇,两边山岭重叠,一条大路从山谷间穿过。6日下午,敌人押运大批辎重,成一路纵队进到九渡冲,埋伏在这里的红军茶陵独立团依托高地,向敌人开火。敌人见状,企图凭借武器优势,以两个营的兵力进攻茶陵独立团,掩护物资穿过九渡冲峡谷。红八军分两路赶来,迅速地攻占了新泥岭到木鱼坳高地,将敌人压到九渡冲和界化陇之间的谷底,战至黄昏,将两个营的敌人完全消灭,缴获了全部辎重。另外两个营的敌人沿谷底大道向北逃窜,抢占了官城堂、楼梯湾和白路岭一线高地,准备固守待援。

  红军以少量兵力监视敌人,主力则转移到界化陇、段家坊和楼下屋一带,趁夜调整部署。7日6时10分,红军开始进攻。红二十二师利用丛林掩护接近敌前沿,冒着枪林弹雨突入敌人阵地。接着,红军独立第十二师也攻了上去。楼梯湾、官城堂守敌大部被歼,残部向白路岭逃跑。这时,有消息说:敌第六十三师师长陈光中集结两个团兵力,从莲花赶来接应辎重队,一股敌人已进至白路岭、灵龟仙、王坳和灯盏形一带,另一股敌人进到桐木坳和马墩地区。红八军首长认为:敌援兵长途奔袭而来,尚未展开,应趁敌人立足未稳之际迅速发起攻击,遂果断命令红二十二师尾追逃跑之敌,向白路岭、王坳方向进击;同时用预备队红二十三师在红二十二师右翼投入战斗,向王坳攻击。

  一股国民党援军急行军进入白路岭、王坳和灵龟仙,正想休息,辎重队残部见援军到来,便放松了警惕。结果突然遭到红军前后夹击,立即全线崩溃。不久,红军全面转入追击,将这股敌人大部消灭于锁子冲。与此同时,另一股敌人的增援也被红军击退。

  红八军在6日、7日两天战斗中,毙伤敌500余人,俘敌千余,缴获步枪近千支、重机枪25挺以及大批军需物资。5月10日,中革军委致电红八军全体指战员和湘赣苏区工农群众,嘉奖九渡冲大捷。电文说:“捷报传来,欣悉:在共产党进攻路线的领导下,击溃白军六十三师,俘获过千,是湘赣省的空前胜利,是在河西战线上严厉打击了敌人的四次围剿,配合了中央红军的伟大胜利,特电贺勉。”

(责编:任一林、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