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风吹铁马动,还我旧山河”

杨虎城将军报国之志感动家乡人民

黄琪奥

2019年11月15日15:01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杨虎城将军报国之志感动家乡人民

在众多红岩英烈中,陕西籍的烈士为红岩这片红色土地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些陕西籍烈士中,有个名字不得不提,那就是著名爱国将领,“西安事变”的发起者之一杨虎城。

11月14日下午,在“让烈士回家”系列主题活动暨红岩精神陕西行活动现场,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讲解员陈泓宇,充满深情地为现场干部群众讲述了杨虎城将军的故事。

为民族大义发动“西安事变”

“1893年,杨虎城生于陕西蒲城一户贫苦农民家中。”陈泓宇说,由于自幼家境贫寒,杨虎城仅上了两年私塾就辍学,并于1915年加入了护国军。

“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杨虎城曾先后担任国民革命军军长、十七路军总指挥等要职。”陈泓宇说,在这个过程中,“九一八”事变爆发,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下,杨虎城积极主动抗日,反对将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政策。他还多次面见蒋介石要求参加抗战,但都遭到拒绝,使其对国民党逐渐感到失望,对蒋介石也不再抱任何幻想。

“1936年12月12日,杨虎城趁蒋介石到西安督逼东北军和十七路军‘剿共’之时,联合张学良发动了‘西安事变’,扣押蒋介石,提出停止内战,共同抗日。”陈泓宇说,“西安事变”后,中共中央从民族利益出发,应张学良、杨虎城电请,派代表周恩来、叶剑英等到西安调停。12月24日,蒋介石被迫宣布停止内战,接受国共合作。

“虽然‘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但杨虎城所期盼的裹革马尸、浴血疆场却并未实现。”陈泓宇说,“西安事变”后不久,杨虎城将军就被蒋介石就地解职,派往欧洲考察,并且不得到命令不能回国。

即使身在国外,杨虎城将军依然心系祖国,经常参加抗日宣传。可惜的是,面对杨虎城将军的再三请战,蒋介石置若罔闻。悲愤之中,杨虎城愤然吟诗一首:“西北大风起,东南血战多。风吹铁马动,还我旧山河。”这首诗虽然只有寥寥数语,却把杨虎城将军欲驰骋疆场、忠心报国的爱国情怀展现得淋漓尽致。

12年监禁不改信仰

“1937年10月,杨虎城将军终于从法国踏上回国的征途。但从此,杨将军开始了长达12年的囚禁生涯。”陈泓宇说。

“在12年的监禁生涯中,蒋介石曾几次派人劝说杨虎城,让其在报上发表声明,公开揭露‘西安事变’的所谓真相,并承认‘西安事变’是受了共产党的挑拨而发动的。”陈泓宇说,面对蒋介石的劝说,杨虎城不为所动,反而几次质问:“我回国抗日,何罪之有,即使有罪,也应让我戴罪立功,效命疆场。”

“杨虎城的表现让蒋介石对他恨之入骨。”陈泓宇说,见威逼不成,蒋介石就把怒火转移到杨虎城将军的家人身上。特别是当杨虎城的妻子谢葆真主动提出带上儿子杨拯中到狱中来陪伴并照顾杨虎城将军的起居生活时,特务更是对她进行了非人折磨,最终导致其病逝于重庆杨家山。

“1949年9月,重庆解放前夕,国民党特务受蒋介石指使,以蒋介石将要释放他们为由,把杨虎城及其家人骗到重庆歌乐山松林坡的一间小屋内。”陈泓宇说,“杨虎城将军带领家人刚走进小屋,就遭到了特务的残忍杀害。特务把他们的尸体埋葬在屋外的花台里,并且种上花草来掩人耳目。直到1950年3月,杨虎城将军的尸体才被发现,并运送回老家安葬。”

把杨虎城将军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还向杨虎城将军纪念馆赠送了杨虎城和谢葆真合影等8件珍贵的文物史料。

“听了杨虎城将军的故事,我在感到自豪的同时,也感受到我肩上责任的重大。”西安市莲湖区社区干部苏婷表示,未来自己不仅要把杨虎城将军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还要不忘初心,继承先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收到的8件与杨虎城将军有关的文物史料,更有利于我们深度传播杨虎城将军的英雄事迹。”西安事变纪念馆业务部副主任糜斌如表示,未来不仅将进一步加大对杨虎城将军事迹的宣传力度,还将对杨虎城将军生平展进行升级,让他的故事更加广为人知。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