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平地下党组织和党员全部向社会公开前后

乔克

2019年11月21日08: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北平地下党组织和党员全部向社会公开前后

解放战争时期,在国民党统治区特别是一些大城市,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和活动都是隐蔽的。随着战争形势发展,一片一片的国民党统治区成为解放区,中国共产党在全国的影响日益扩大,这种隐蔽的形式已经不相适应。中国共产党即将在全国执政,党组织和党的活动必须逐步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1948年2月,中共中央决定老解放区城市的党组织由秘密建党转向公开活动。七届二中全会以后,中共中央提出新解放地区和城市也逐步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公开,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北平(今北京)解放前夕,全市地下党员已发展到3000多人。民主青年同盟、民主青年联盟等党的外围组织成员,也发展到5000多人,分布于全市各行各业。

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大批党员干部进城。为密切党群关系,改进党员作风,根据“公开建党”方针,中共北平市委决定公开党组织,具体做法是先党内后党外,逐步公开党组织和党员名单。

2月4日,中共北平市委在国会街礼堂召开地下党员会师大会。由于会场容纳人数的限制,全市有2000多名党员参加。13日,市委又在南新华街北平师范大学礼堂,组织未参加2月4日大会的地下党员举行公开大会。

在2月4日大会上,中共北平市委第二副书记赵振声(李葆华)代表市委作党组织公开问题的报告。他指出,党组织公开的基本目的,就是要把党放在群众的监督下,领导群众进行革命和建设事业。如果党组织不公开,坏分子会混进党内,坏作风会滋长起来,党员会脱离群众,甚至贪污腐化堕落。参加大会的党员受到极大鼓舞,决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以新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做好新北平的管理和建设工作。

6月中旬,中共北平市委做出决定,要求全市各工厂、学校、机关在6月底7月初,即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28周年之际,将党的组织和党员名单全部向社会公开。6月18日,市委机关报《北平解放报》发表题为《党的支部必须全部公开》的社论。社论指出:“我们的党和人民是一家,并不是两家,党的组织公开,把党放在群众监督下,就好比放在太阳下面一样,可以利用群众力量的帮助,纠正党与党员的错误。”

此后,各基层单位采取公布党员名单、召开有群众代表参加的党支部大会等方法,先后在本单位公开党支部和所有党员名单,并在会上讨论和检讨支部与党员的工作,检讨党与群众的关系,听取群众批评意见。全市绝大多数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在“七一”前后顺利实现向群众公开。

党组织的公开立即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清华大学党组织公开后,教授和学生冒雨赶去看墙上的党员名单,学生们围着名单纷纷议论说:“这就是国民党特务千方百计弄不到手的名单。”有的学生说:“共产党这样把党放在群众面前和监督下,更容易保持中共的党的战斗性与纯洁性。”有的同学说:“共产党光明正大,老老实实,信得过”,“以后一定要跟着共产党走!”

(作者单位: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

(责编:吴兆飞、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