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邮品中的海南红色岁月

特约撰稿 王文博 通讯员 阿端

2019年12月16日10:48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邮品中的海南红色岁月

《红色娘子军》极限明信片。

冯白驹将军塑像另类极限片。

冯白驹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封。

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邮资明信片。

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邮资明信片。

1927年9月23日,在远离党中央、敌人控制十分严密的孤岛上,产生了一支人民武装——琼崖纵队,它是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斗争,23年红旗不倒的一支革命武装,在中国人民革命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在邮政史上,与琼崖纵队相关的邮品为数不多,透过红色邮品,回望“琼纵”革命者的红色岁月。

冯白驹:将军塑像上纪念封

2003年6月7日,为纪念琼崖纵队司令员冯白驹将军诞生100周年,中国集邮总公司发行纪念封一种,纪念封的左面是冯白驹的标准像,贴百合花个性化邮票。

这枚纪念封曾于2003年6月7日从冯白驹的家乡琼山云龙寄达当时在海口市发展计划局任职的冯白驹女儿冯尔曾,是为数不多的冯白驹百年纪念的原地实寄封。

本人用冯白驹个性化邮票制作另类极限片“冯白驹将军塑像”,销2003.6.7海口云龙日戳,载体片系海南邮政管理局发行。

冯白驹(1903-1973)籍贯海南琼山县(今海口市琼山区),在中国共产党的培养下,从农民的儿子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家,被周恩来总理赞誉为“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是受人民敬爱的琼崖革命人物。

母瑞山:琼崖革命摇篮上明信片

2006年,海南省商函广告公司发行贺年(有奖)明信片一组,其中一枚为“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这是琼纵邮品之一。以冯白驹等琼崖红军指战员在母瑞山坚持艰苦卓绝的斗争为主题,雕塑家潘鹤创作了《艰苦岁月》,作品表现在艰苦斗争环境中的琼崖红军战士,心怀坚定的信念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母瑞山位于定安县南部,这里山高林密,地势险要,是琼崖革命的战略要地。母瑞山在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中举足轻重,无愧为琼崖革命的摇篮。

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里立有琼崖纵队领导人王文明和冯白驹的塑像。

琼崖纵队:纪念封回溯军史

2007年9月23日,海南邮资票品局发行“琼崖纵队成立80周年纪念封”一种,贴“八一军徽”个性化邮票,销“2007.9.23,海口红旗”邮戳。

1927年9月23日,琼东县(今琼海市)的椰子寨打响了全琼武装总暴动第一枪,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琼崖人民军队从此诞生。这支人民武装由琼崖讨逆革命军发展成为工农红军、抗日独立队、抗日总队、抗日独立纵队。1947年10月,中央军委正式将它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琼崖纵队”。

这支武装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孤岛奋战,艰苦卓绝,经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最后接应和配合野战军登陆战斗,于1950年5月1日解放海南岛,取得了琼崖革命的胜利,创造了中国人民革命史上“孤岛奋战,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不朽业绩。

云龙改编:旧址登上贺岁明信片

2012年,海南邮政商函广告局发行“红色文化景点”贺年(有奖)明信片一套三枚,其中一枚图案为“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另外两枚分别为“冯白驹故居”“潭口第一枪旧址”,都是琼崖纵队的题材。

1938年10月,琼崖国共两党实现第二次合作,根据协议,中共琼崖特委将琼崖工农红军改编为“广东民众抗日自卫团第十四区独立队”(简称“琼崖抗日独立队”)。

1938年12月5日,琼崖工农红军在云龙改编为“琼崖抗日独立队”,并誓师抗日。云龙改编是琼崖革命的转折点。

红色娘子军:从舞台到邮票到极限片

琼崖纵队的“娘子军”已是家喻户晓的红色经典,她们的形象多次被舞台演绎,也成为邮品表现的主题。

2010年1月1日,为纪念中央芭蕾舞团成立50周年,中国邮政发行了《中国芭蕾—红色娘子军》特种邮票一套两枚。

很多人都知道,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中的女战士原型即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第三团女子军特务连,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由冯白驹领导的琼崖红三团下属的一支武装力量,成立于1931年5月1日。成立当天,第二独立师师长王文宇亲自授旗给首任连长庞琼花。

2014年4月19日上午8时40分,海南最后一位红色娘子军老战士卢业香在琼海市中原镇的家中去世,享年100岁。卢业香的去世标志着红色娘子军从此永存于人们的记忆中。

于是,本人制作了《红色娘子军》极限明信片,贴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邮票,销“海南琼海万泉,2018.5.1”邮政日戳,载体片由琼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发行,画面为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演出场景。

琼崖纵队经历艰苦卓绝的岁月洗礼,今天已成为海南的红色经典,让琼纵精神战旗永不褪色,让海南红色经典薪火相传,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愿今后有更多的琼纵素材出现在邮资票品上,使琼纵精神得到传承。

(责编:常雪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