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尚思丹心英雄举 志行碧血抗日路

赵尚志烈士纪念碑碑文敬读

王恩宝

2019年12月27日08:28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尚思丹心英雄举 志行碧血抗日路

东北抗日游击战争基本上是以“南杨北赵东周西李”为军事指挥展开的。杨靖宇在南满地区,赵尚志在北满地区,周保中在吉东地区,李兆麟在黑龙江西部地区(1938年西征后)指挥着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军事斗争。

赵尚志是东北抗日联军著名将领、抗日民族英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幸福,他英勇无畏地与敌人浴血奋战,直至生命最后一息。赵尚志烈士纪念碑位于黑龙江省鹤岗市宝泉岭农场(赵尚志战斗、牺牲的地方)尚志公园北部山坡上。碑文400多字,概述了赵尚志的革命生涯、光辉业绩和高尚品格。碑文如下:

赵尚志烈士,辽宁省朝阳县人,一九○八年十月二十六日生。一九二五年在哈尔滨读书时开始参加革命活动,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入黄埔军校学习。“九·一八”事变后,在党的领导下,赵尚志创建了珠河反日游击队。历任游击队长、东北反日联军司令、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军长、后改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军长、北满抗日联军总司令、中共北满临时省委执委主席等职。是东北抗日联军主要领导者之一。他指挥三、六、九、十一军各部队转战在松花江两岸,并曾远征到松嫩平原,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一九四二年二月十二日,赵尚志在袭击梧桐河伪警察分驻所(现宝泉岭农场二十队尚志村附近)的战斗中,身负重伤,壮烈牺牲。

赵尚志烈士忠诚党的事业,是坚贞的共产主义战士,他在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民族解放斗争中,坚强不屈,英勇战斗,作出了重大贡献,直至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

赵尚志烈士牺牲在宝泉岭的土地上,为永远缅怀烈士的英雄业绩,宝泉岭农场管理局十二万青少年及部分干部、群众自愿捐款,建立赵尚志烈士纪念碑。黑龙江省省长陈雷同志题写了碑名。

赵尚志烈士永垂不朽!

(一)

赵尚志烈士纪念碑建成于1984年8月15日,是黑龙江省宝泉岭国营农场管理局12万青少年及部分干部群众自愿捐款建成的。这一天,是日本宣布战败投降、中国人民取得抗战胜利39周年的日子。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和宝泉岭农场管理局委员会在宝泉岭举行盛大的纪念碑落成典礼。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派出代表团,赵尚志的哥哥赵尚朴及曾与赵尚志并肩战斗的十余位抗联老战士参加典礼。蓝天下,阳光灿烂,金风里,遍地生辉。宝泉岭,红旗招展,雄碑前,人如潮涌。会场上,数以千计的青少年以肃穆的神情仰望着覆盖着红色帷幕的纪念碑。在庄严的乐曲声中,帷幕从洁白的塔身上徐徐落下。“赵尚志烈士纪念碑”8个金光闪耀的大字呈现在人们眼前。

此后,为了更全面、形象、具体地展示赵尚志的光辉业绩,经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1988年5月1日在赵尚志烈士纪念碑的北面又建成赵尚志烈士纪念馆。

步入尚志公园,一路花坛把人们迎上山顶,赵尚志烈士纪念碑和纪念馆坐落在山坡顶端的苍松翠柏之间。纪念碑占地200平方米,坐北朝南,碑身由白色水刷石构成,碑座用黑色大理石贴面,碑身正面和背面分别镌刻着“赵尚志烈士纪念碑”“赵尚志烈士永垂不朽”金色大字。纪念碑正面碑座白色大理石上镌刻着碑文。

伟岸之雄碑,高立于青山之巅。人们在沉思,在追念……

(二)

赵尚志生在农村,长在城市,经受过轰轰烈烈大革命的洗礼和实际斗争的锻炼。九一八事变后,他投身抗日斗争洪流,开始戎马生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主要创始人、指挥者之一。他曾任中共满洲省委军委书记、抗联第三军军长、东北民众反日联军总司令(后为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北满抗联总司令、抗联第二路军副总指挥。他终生献身于艰苦卓绝的东北抗日武装斗争,在即将看到人们为东北光复、全国抗战胜利而绽开笑脸的时候,不幸牺牲,年仅34岁。

赵尚志是一位久经考验、忠贞不渝的共产主义战士。无论是在戒备森严的敌人法庭上、监狱里,还是在冰天雪地、枪林弹雨的抗日战场上,赵尚志都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忠诚于党的坚强不屈的高贵品质。不仅如此,他在党内斗争中,旗帜鲜明,对重大政治问题敢于以超群的胆识、巨大的勇气表明自己的独立见解,做到不盲从、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在遭到挫折及受到错误处理的时候,他意志坚定,矢志不移,仍毫不动摇地为党的事业努力奋斗,令人钦佩。作为一名东北抗日武装创造者、抗日游击战争领导者,赵尚志认真贯彻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动员成千上万民众与强悍、凶残的日本侵略者进行坚决斗争,组织起规模巨大、时间持久、影响深远的民众抗日运动。他在东北抗战中以英勇顽强、威武善战著名,他领导的抗日武装与敌人作战多、胜利多,其威名使敌人胆战心惊。他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对敌人残酷无情,对党对人民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他在身陷敌手,重伤危及生命之时,大义凛然,宁死不屈,仍然作坚决斗争,显示出崇高的民族气节,不愧为令广大民众敬仰的抗日民族英雄。

(三)

耸立在远山,有青松掩映的烈士纪念碑无比高大!坐落在公园,被绿色环绕的烈士纪念馆分外庄严!

时代向前发展,历史不容忘记。凡是为民族解放作出贡献的英烈,历史不会遗忘他们,人民将永远思念他们、铭记他们、颂扬他们。赵尚志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英勇抗争的杰出代表之一。他的光辉业绩已载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光辉史册!抚今追昔,一代英雄虽已逝去,但其丰功伟绩水存,革命精神不死,浩然正气将水驻人间!

赵尚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他在反抗外来侵略的民族解放斗争中展现出的崇高的革命精神,这就是爱国爱民、不屈不挠、艰苦奋斗、英勇抗争、无畏牺牲的革命精神,即尚志精神。

尚志精神内涵丰富,具体包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誓死不甘忍受外辱的崇高民族气节;不畏强暴,威武不屈,敢于同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忠诚于党,百折不挠,为党的事业英勇拼搏的优秀品质;艰苦奋斗,开拓进取,不畏任何艰难险阻的高尚品格;敢于抗争,坚韧不拔,不怕流血牺牲的战斗精神。

尚志精神集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艰苦奋斗精神、百折不挠精神、开拓进取精神和不怕牺牲精神为一体。尚志精神与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是东北抗联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我们要学习赵尚志爱国爱民、信念坚定、对党忠贞不渝的革命品质,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在思想上树立起坚不可摧的精神支柱,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要学习赵尚志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顽强斗志以及坚韧不拔、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勇于面对改革发展中的各种困难、风险、挑战,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顽强的精神、更加坚毅的品格,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要学习赵尚志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高尚情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用艰苦奋斗、持续奋斗、不懈奋斗、永远奋斗的务实行动和辛勤汗水倾力浇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幸福之花、美丽之花、灿烂之花。

(责编:吴兆飞、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