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王子隆血洒朱家村滩头阵地

甘仲国

2020年01月02日13: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王子隆血洒朱家村滩头阵地

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上海中国守军英勇抵抗,给侵略者以沉重打击。随着战事推移,久攻不下的日军不断增兵,10月底强渡上海苏州河,11月初又派出海军企图从杭州湾北岸登陆,形成南北夹击之势,围歼上海的中国守军。

王子隆,湖南桑植县人,当时在第八集团军二十八军六十二师一八六旅三七二团任少校营长,属张发奎任总司令的右翼作战军,奉命在杭州湾北岸位于上海奉贤县的朱家村一带布防。由于上海市区战事吃紧,蒋介石临阵易帅,命令张发奎兼任中央作战军和第九集团军司令。张发奎遂将指挥部北移,并把原来防守杭州湾北岸的部队调往上海市区,再从杭州调来第十集团军防守杭州湾北岸。接到命令后,王子隆留下一个排(24名战士)等待其他部队前来接防,于11月4日夜间率部向北开拔。

王子隆率部还未到达新寺,突然听到朱家村方向枪炮骤响。他立即命令部队停止前进,派出侦察兵返回朱家村查看。5日拂晓,侦察兵带着一名留守排的通信兵回来报告说,敌人似乎已经发现我方部队换防,正在从海上派多支小股部队沿岸寻找防守空虚的登陆地点,其中一股已在朱家村海滩登陆,和留守排激战。

王子隆听完汇报,立即集合部队返回朱家村海边阵地。当他率部赶到时,发现守卫海滩的24名战士中,已经牺牲21名,其余战士也已负伤。

王子隆见此情景,怒火中烧。他迅速查看敌情,发现登陆敌人由于受到猛烈阻击,伤亡惨重,加上大雾弥漫,根本没有察觉阵地上只剩几名战士在防守,更没有察觉到王子隆营迅速回援。于是他命令:“一连迅速包抄到敌人背后,二连三连固守正面阵地。待敌人冲上后,大家同时开火,为死去的兄弟报仇!”各连战士摩拳擦掌,立即分头行动。

不久,第二批敌人乘汽艇登陆,与第一批敌人汇合,对我方阵地发起了又一次进攻。刚摸上我军阵地,就遭到了猛烈打击,顿时被消灭大半。敌人急忙后撤,却遭到了一连包抄,激战多时,王子隆率部终于将敌人全部歼灭在海岸。由于有雾,海上敌人不明虚实,不敢派部队上岸接应。上午10时左右,浓雾慢慢散去,敌舰上的日军指挥官终于弄清登陆部队已全部被歼,于是下令舰炮轰击海滩,同时呼叫飞机轰炸,阵地立即淹没在一片烟火之中。王子隆立即命令部队隐蔽。等敌人炮击轰炸结束后,王子隆命令战士们抢修工事,准备迎击来犯之敌。

不久,敌军的第三批部队登岸,蜷伏在距离阵地很远的地方,迟迟不发动进攻。王子隆命令战士们沉着镇静,在敌人进入有效射程之前不要开枪。过了一段时间,敌人见我方阵地毫无动静,以为守军已被炮火消灭殆尽,于是大着胆子向前冲锋。王子隆立即命令开火。战斗中,王子隆左臂中弹,鲜血直往外冒,但不下火线,继续指挥,终于和战士们将敌人消灭在海滩。

敌人见经过6个小时的进攻依然无法得手,只好下令撤退。临行前,敌人炮火对我滩头阵地发起狂轰滥炸,王子隆认为敌人可能再次进攻,于是率部坚守阵地。突然一颗炮弹飞来,落在他身旁爆炸。王子隆胸部腹部多处被弹片击中。战士们把他抬到法华桥战地医务所抢救时,王子隆已壮烈殉国。

(责编:王静、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