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彭德大在大青山搞统战

樊尚仁

2020年01月02日13: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彭德大在大青山搞统战

1938年6月,中共中央做出创建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的决定。八路军一二跂师奉命着手组建大青山支队,由三五八旅政治委员李井泉任司令员,三五八旅参谋长姚喆任参谋长,七一四团政治委员彭德大任政治部主任。

八路军挺进大青山时,日本侵略者占领山西、察哈尔、绥远大片土地已有一年多时间。八路军大青山支队,既要面对各类伪军、顽军的侵袭,又要对付土匪的骚扰,环境十分恶劣。大青山支队挺进绥远敌占区后,六战六捷,不仅消灭了大批敌人,还缴获了大批枪支弹药、马匹等军需物资,迅速打开了局面。

作为部队首长,彭德大身先士卒,两年间指挥、参加了120余次对敌战斗,为巩固和发展根据地作出了重大贡献。而作为我党一名出色的政工人员,彭德大处处起表率作用。他尤其善于做思想工作。战斗间隙,彭德大除了带领战士们进行军事训练,还教战士们学文化、学军事知识、教大家唱革命歌曲。他还经常给战士们讲长征的故事,抗日救国的道理,并要求大家处处以“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为准则,不做任何危害群众的事情。他对战士们更是关心备至,宿营时给大家盖被褥、打洗脚水,让战士们感到革命大家庭的温暖。在他的带动下,队伍的素质和战斗力迅速提高。

彭德大始终将“建立广泛的国内外的统一战线作为抗战胜利的基本条件”,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并同各界人士建立起广泛的联系,积极贯彻落实我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在他的感召下,当地党的基层组织纷纷成立,群众以各种形式积极支持抗战,有的变卖家产资助大青山支队,有的自愿为部队秘密接送我党、政、军过往人员,有的为支队传递情报,一批青年报名参军,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为进一步开展统战工作,彭德大曾多次给附近的国民党地方武装写信,并上门拜访,对他们晓以抗日大义,以坦荡胸怀化解对方的顾虑,不仅避免了双方冲突,还争取了不少地方武装官兵与八路军合作。此外,彭德大还前往被日军收编的伪军“防共二师”,和师长接触,做了很多的争取工作,最终争取该师师长接受了共产党、八路军的政治主张,表示愿为抗战尽力。后来,“防共二师”不仅为八路军建设骑兵购买过物资,还秘密接济过八路军不少枪支弹药。

值得一提的是,1939年11月21日,大青山支队在武川、乌兰花公路上俘获一名日本人。这个人姓福冈,是个修路监工。彭德大从大局出发,耐心对福冈进行多次教育,帮助他认清了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的反动本质,并在生活上给予他关心照顾,令他非常感动。福冈遂留下来加入了八路军。组织上让他负责物资管理和供给工作,并为八路军充当翻译,书写日文传单、标语等。福冈在工作中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战士们亲切地称他为“福冈留”。不幸的是,1941年,福冈染上伤寒,由于当时环境所限,缺医少药,病魔夺去了他的生命。战友们将他埋在大青山上。

(责编:王静、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