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聂荣臻的《树叶训令》

吴小龙

2020年01月06日08:21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聂荣臻的《树叶训令》

1942年,在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聂荣臻司令员曾签发过一道独特的《树叶训令》,命令全区所有部队,将村庄周围15里以内的树叶,全部让给老百姓,部队到远离村庄的无人区采摘树叶充饥。
  1942年春,抗日战争进入了最艰难的时期。日军为了把华北变为其发动“大东亚圣战”的供给基地,自1941年秋季开始,先后出动7万兵力,对根据地进行了残酷的“扫荡”。不幸的是,当时又发生了旱灾,致使冀中平原和整个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赤地千里,边区军民收成锐减,不仅老百姓没有粮吃,军队自己的给养也成问题。为了度过春荒,我军战士们每天出去采树叶,“一棵大树上的树叶够一个排的人吃上一天”。
  当时,唐县和家庄村老百姓有900多人,部队200多人,加起来1000多人,老百姓和驻军都以采树叶为食。聂荣臻司令员得到消息后,为了不影响军民关系,便下了禁止部队采摘村庄附近树叶的训令。后来聂荣臻曾在回忆录里对此记述道:“1942年春天,青黄不接,群众和部队都发生了粮荒,入春后,老百姓就把树叶当成了主要粮食。我们部队有的伙食单位,请示能不能采集树叶,我曾要求军区政治部为此发了训令,部队所有伙食单位都不能在村庄附近采摘杨树叶、榆树叶,要把它留给群众吃。宁可饿着肚子,也不与民争食。”据八路军老战士赵福晨回忆,1942年他在唐县和家庄村参军,那时八路军一天只吃两顿饭,每顿饭是三个二三两重的树叶饼,吃不饱就多喝点野菜汤。另据八路军老战士田顺心回忆,当年部队每天不仅要跑十几里的山路去摘树叶,而且山上的野果还不能摘,也留给老百姓。
  这个关于“禁止采摘树叶”的训令以布告的形式贴到了村庄周围。布告贴出后,村民发现和他们一起摘树叶子的八路军指战员不见了,很是感动。老百姓纷纷表示,八路军是我们的子弟兵,大家应该一起共渡难关。更有一些群众找到军区和边区政府,见到了聂荣臻,恳切地希望他收回训令。军区和边区政府亲切接待了来访群众,但训令不仅没有被收回,而且还传达到了晋察冀军区的其他部队贯彻落实。
  为了共渡难关,晋察冀军区的机关、部队在严格执行训令的同时,制定了节约粮食计划,所有脱产人员除伤病员外每人每天要节约一至二两粮食。仅1942年,各部队就节约出14万斤粮食,这批节省下来的粮食用于救济受灾的老百姓。机关和部队还迅速动员起来,投入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军民团结一心,终于度过了这段最困难的时期。
  (摘自2019年12月12日《人民政协报》)

(责编:高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