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刘愿庵:越是艰险越向前

2020年01月13日11:12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刘愿庵:越是艰险越向前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刘愿庵(1895—1930)。记者 齐岚森 翻拍

“中国共产党万岁!”1930年5月8日,重庆城内巴县衙门前的院坝里响起一阵枪声,共产党人刘愿庵高呼着口号应声倒地。他被军阀刘湘下令枪杀。

“刘愿庵不仅视死如归,还在遗书中写下:‘此身纯为被压迫者牺牲,非有丝毫个人企图。’”1月6日,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介绍。

刘愿庵为何走上革命道路?又为何留下愿为压迫者牺牲的遗言,周勇结合相关史料,对重庆日报记者讲述了刘愿庵的故事。

拒绝刘湘的邀请

刘愿庵生于1895年,原名孝友,字坚予,陕西咸阳天阁村(今属咸阳市秦都区)人。1908年,刘愿庵随父亲到江西,在南昌大同中学堂读书。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后,他弃学奔赴南京,参加学生军,声讨袁世凯,后一度在川军任职。

“刘愿庵走上革命道路时,恰逢军阀混战。”周勇介绍,彼时,刘湘在大革命热潮中宣布易帜,加入国民革命军,为扩大影响,曾辗转托人找到时任四川省参议会秘书长的刘愿庵,请他代写了《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一军军长刘湘就职宣言》,通电全国。”刘愿庵出色的文笔打动了刘湘,他邀请刘愿庵担任秘书一职,但刘愿庵因察觉刘湘干革命的目的并不纯粹,毅然拒绝。

被叛徒出卖不幸被捕

1929年2月,中共四川省委在成都召开临时省委扩大会议,选举刘愿庵任中共四川临时省委书记。1929年4月,刘愿庵发动和领导了万源固军坝起义,同年6月,他领导了邝继勋、罗世文等发动川军第二十八军第七混成旅的遂(宁)蓬(溪)起义,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四川工农红军第一路总指挥部。中共四川省委正式成立后,刘愿庵任省委书记。随后,中共四川省委移驻重庆,开始艰苦而又危险的地下工作。

1930年5月5日,时任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的刘愿庵决定在秘密据点——浩池街39号裕发祥酱园铺楼上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商讨有关工作。

但让刘愿庵没想到的是,此时他已经被叛徒出卖。时任省委秘书处交通科主任兼会计科主任的陈茂华,此前因执行送钱款营救李鸣珂任务时拖延误事,致使营救计划失败,受到刘愿庵严厉批评,心怀不满。为报复,陈茂华向警察所送交了告密字条,说在“裕发祥”楼上有共党集会。

5月5日,正当刘愿庵与四川省委其他同志商量相关事宜时,大批警察突然破门而入,他不幸被捕。

留书明志慷慨就义

刘愿庵被捕后,面对反动军阀的威逼利诱,不为所动。在得知自己将被处决的消息后,刘愿庵给表姐夫周竹虚写了一封遗书。

1979年,这封信被捐献给重庆市博物馆,现藏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重庆日报记者看到,这封遗书仅有1页,长29厘米,宽24厘米。家书开头便表达了刘愿庵对兄长关爱自己的感谢之情。“弟之行动始终不能为兄赞同,而弟亦不能如兄历年谆谆劝告放弃工作。然而兄始终对弟之爱护有加,及对于舍间之照拂,实永藏心中不敢或忘。”

全信最大篇幅是对家人和自己后事的交待——

对弟妹:嘱托兄长照顾弟妹成长——“敢以累兄时加顾助,以待弱弟妹之成立。”

对父母:嘱托兄长不要将自己牺牲的消息告诉父母——“弟之死耗,对舍间务请秘密,勿使老亲知之,即以弟已出川代为掩盖。”

对遗体:表达了自己捐献遗体的愿望——“至弟之尸体,已嘱送之医院解剖,以尽我最后对人类之贡献,万望无加阻止,虚耗金钱。”

信中的一句话尤为催人泪下,“此身纯为被压迫者牺牲,非有丝毫个人企图。”这是刘愿庵对自己一生的总结,也是他一生奋斗的目的。

刘愿庵在给妻子周敦琬(四川省委委员、省委秘书机关负责人)的遗书中更倾诉了一个革命者在临刑前感天动地的爱情:“把全部的精神,全部爱我的精神,灌注在我们的事业上,不要一刻懈怠、消极”“别了,亲爱的,我的情人,不要伤痛,努力工作,我在地下有灵,时刻是望着中国革命成功,而你是这中间一个努力工作的战斗员!”

“面对敌人的酷刑,刘愿庵坚定立场,不忘初心的表现,无疑是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周勇表示,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像刘愿庵一样,心怀为广大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就能越是艰险越向前。(本报记者 黄琪奥)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