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王庆平:谱写一曲英雄壮歌

2020年02月11日15:4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王庆平:谱写一曲英雄壮歌

新华社上海2月11日电(记者贾启龙)走进上海警备区军史馆,王庆平回头一笑的大照片,永远定格在官兵的心中。

王庆平,原上海警备区司令部通信站副政治教导员。2005年2月22日,王庆平组织官兵进行手榴弹实弹投掷训练。一名战士在投掷第二枚手榴弹时,弹体不慎脱手,落在身体右后侧约1米处,手榴弹冒着青烟。面对猝不及防的险情,被惊呆的战士下意识地蹲在了地上。

王庆平一个箭步跨上前,双手用力拽住他往隐蔽壕方向拉。因战士重心太低,王庆平第一次用力拉拽没有成功。生死关头,王庆平毫不犹豫向右跨出一大步,扑向战士的右后侧,用自己身体护住他,并使出全力将他向隐蔽壕方向推去……

轰!一声爆炸声后,战士得救了,6枚弹片却击中了躲闪不及的王庆平。虽经全力抢救,35岁的王庆平终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

王庆平曾多次组织过投掷实弹训练,他很清楚手榴弹的爆炸时间。当时,隐蔽壕就在身旁,只要往左跨一步就能安然无恙。然而,保护战士的意识胜过了自己求生的本能。生死危急一瞬间,他果断地做出了选择。

王庆平用生命谱写了一曲英雄壮歌。

从军18年,王庆平2次荣立三等功,被评为“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他当干部13年,换了6个不同岗位,都干得非常出色:任通信站连指导员时,把一个连续6年没有评上先进的单位当年带入先进的行列;任连长期间,带领连队先后荣立1次集体三等功,2次集体二等功,年年被评为先进连队。他组织研发的“我爱背号码”软件,被上海警备区评为科技练兵成果一等奖;用电脑绘制的“通信路由图”,成为驻沪部队通信系统的“神经中枢图”;带领战士研发的“电源远端监控报警系统”将工作效率提高20倍……

王庆平作为一线带兵人,始终把战士当作自己的亲兄弟:新兵初来,家人能收到王庆平精心拍摄的照片;老兵退伍时,能拿到他平时用心积累的军营生活照片和录像。每年除夕夜,他坚持和官兵一起吃年夜饭,到哨位、机房向值勤官兵嘘寒问暖。他在通信站创办文化夜校,请地方学校的老师给战士辅导文化课;战士们缺少学习资料,他联系办理集体借阅证;战士们想学电脑,他成立“连队电脑培训中心”,连队多人考取了军校,有近百名战士取得了中专以上文凭。

“学庆平,爱岗敬业砺精兵;做庆平,三尺机台创佳绩;学庆平,勇于磨炼,打造通信保障精兵;励斗志,团结拼搏建设全面过硬连队”。在王庆平生前所在部队,学英雄、做英雄的接力棒在一茬茬官兵中传承……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