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杨善集:短暂一生 献给革命

2020年03月08日17:3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杨善集:短暂一生 献给革命

“杨善集同志短暂的一生,一贯忠诚于党的革命事业,他是一位好同志。”这是杨善集生前的战友聂荣臻元帅对他的评价。

杨善集,字义甫,笔名杨白,1900年2月4日出生于海南乐会县(今琼海市)潭门镇井堪村的一个农民家庭。这位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家、广东青年运动的杰出领导、中共琼崖地方组织及人民武装的主要创始人,以英勇、胆识和信仰,成为海南大地上的一座红色丰碑。

1924年,杨善集被党选送到苏联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同年11月,他同叶挺等被中国共产党旅莫支部吸收入党。1925年2月,杨善集与聂荣臻、叶挺等被抽调去苏联红军学校中国班学习军事。

1925年8月,为满足国内革命形势对干部的迫切需要,杨善集等人结束了在苏联的留学生活,奉命回国。他到中共广东区委做青年工作,半年多时间里,团员总数由原来的467人发展到2248人。

1926年6月,杨善集不顾自己身体的虚弱,以中共广东区委特派员的身份返琼指导工作,在海口主持召开琼崖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成立了以王文明为书记的中共琼崖地方委员会。

1927年6月,中共琼崖地方委员会改为中共琼崖特别委员会,杨善集任特委书记。他亲自指挥袭击博鳌、中原、迈汤、坡村、和乐等敌人据点的战斗,连战告捷,在他的领导下,短短的两三个月里,全琼各地的农民武装队伍已发展到1000余人。

9月,为了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杨善集主持召开琼崖特委军事会议,决定举行全琼武装总暴动,确定首战进攻嘉积镇。

9月23日拂晓,嘉积镇外围的椰子寨战斗打响。讨逆革命军一举占领了椰子寨,首战取得胜利。当天上午8时,由杨善集、陈永芹率领的乐会、万宁讨逆革命军和由王文明率领的琼山、定安讨逆革命军会师,随即决定由王文明带原部队返回丹村,迷惑敌人,伺机行动,杨善集带领的部队及群众留在该墟开展宣传活动。

不料,上午11时,驻嘉积的敌人反扑。杨善集身先士卒,同陈永芹亲临前线,指挥讨逆革命军占领加所坡高地阻击敌人。然而,由于敌众我寡,加上我军装备差、子弹少,战斗相当激烈,杨善集最终英勇牺牲,时仅27岁。(本报记者 习霁鸿)

(责编:高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