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父亲罗青长和母亲杜希健的红色爱情

罗援

2020年03月10日09:3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父亲罗青长和母亲杜希健的红色爱情

  2018年9月17日,是家父罗青长100周年诞辰,本想和常人一样写一些文字表达自己对亲人的怀念,但因为家父从事的是特殊工作,我们做子女的除了媒体上披露的一些情况之外,对父亲从事的工作确实知之甚少。但有一件事,使我至今刻骨铭心,难以忘怀,那就是父亲与母亲感人至深的革命爱情。
  现在一些年轻人会感到疑惑,革命是轰轰烈烈的亢奋,爱情是柔情绕指的缠绵,这两者怎么能结合到一起呢?但在我们父辈的那个年代,革命与爱情确确实实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我所认识的许多伯伯伯母、叔叔阿姨,有些是郎才女貌,天造地设;有些是英雄相慕,刚柔互补;有些是性格迥异,搭伴为生;有些是组织拉配,日后生情……但他们都相濡以沫,度过了他们那一代人平凡而伟大的一生。是什么使他们结合到了一起?革命,这个具有磁石般的理想信念,吸引着全中国来自各个阶层、来自天南地北的热血青年,让他们都聚集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
  我的父母就是在这个时代背景下走到了一起的。
  父亲罗青长,出生于四川省苍溪县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奶奶为了让这个罗家的长子长孙日后有出息,省吃俭用,把他送入了私塾。父亲凭着自己的勤奋,以全县第二名考入了苍溪中学。在学校,由于受到具有进步思想的老师的引导,父亲参加了革命工作。1934年红军来到我的老家,父亲与23名小伙伴一起加入了红军,踏上了长征的征程。经过爬雪山、过草地的艰辛到达延安后,父亲被选派到中央党校学习,并以优异成绩毕业留校当了教员。后又经党组织选拔,他进入第一期枣园情报保卫干部训练班学习。毕业后,被派往西安国统区,先是任八路军驻陕办事处中共中央代表林伯渠的机要秘书兼办事处党支部书记,而后转入地下,进入吴德峰情报系统,以国民党三十八军中尉书记员的身份为掩护,负责联络并业务指导该系统的重要情报人员,其中就有后来被周恩来称为“情报后三杰”的熊向晖、陈忠经、申健。
  我的母亲杜希健,出生于河南省扶沟县一个破落地主家庭。1938年受其哥哥杜希唐的影响加入革命队伍。后随彭雪枫学校转移至延安,进入无线电训练班学习。毕业后,搭乘护送周恩来去西安的卡车,进入国统区,也到了吴德峰情报系统当报务员,这样,父亲便成为母亲的直接领导者。
  就这样,机缘巧合,我的父母走到了一起。而让他们千里姻缘一线牵的红线是共同的革命理想。在白色恐怖下从事党的秘密工作,环境艰苦又危险。惊险的敌后斗争,使我的父母相互信任,相互依托,渐渐彼此产生了爱慕之情。
  1940年的双十节,日军的飞机飞临西安上空,造成全城恐慌,人们四处躲避。此时,父亲罗青长却担心秘密电台的安危,他与民众逆向而行,赶往秘密电台所在地。当他赶到秘密地点时,看到20岁的杜希健正神情自若地守候在电台旁边。父亲当时非常激动也非常高兴,他对母亲平时的欣赏与爱慕顿时升华为革命的爱情。也就是在这一声声刺耳的空袭警报声中,罗青长向杜希健倾吐了心声。
  后来,经过党组织的批准,罗青长和杜希健这对红色特工结成了终身伴侣。在他们举行结婚典礼时,没有鲜花,没有美酒,窗外只有北风的呼啸声,还有刺耳的警笛声。当时来参加婚礼的,只有和罗青长保持单线联系的地下交通员陶斯咏与他的女儿一阶。
  以后,父母的工作从地下转到了地上,由战争年代转到了和平年代,但永远不变的是他们忠贞不渝的爱情。
  有一次,父亲到国外执行任务,意外发生车祸。获此消息,母亲的心始终悬着,挂念不已。父亲回国的那一天,母亲跑到机场迎接,当她看见丈夫胳膊吊着绷带走下飞机后,她一直紧绷着的神经才松弛下来。而这次惊吓让她几天高烧不退,时常在昏迷中呼唤父亲的名字。
  父母一路走来,相互支持,相互信任,相濡以沫,携手前行,一直走到生命的尽头。
  1991年,母亲因久病医治无效,离开了我们。母亲的离去使父亲悲痛欲绝,导致心脏病突发,住进了医院。
  在医院中,父亲流着泪给母亲写了一篇感人至深的告别词,我把它摘录如下,作为他们革命爱情的写照:
  希健,您离开我们走了。您生前忧党忧国忧民,我们常议及我俩半个多世纪的经历,坚信我们一生追求的事业必胜必成。
  您多次谈到对儿女、孙子、孙女的健康成长和家庭和睦感到满意……
  遵照您生前相约,您的骨灰,我们撒在长城,以遂您的遗愿。您是唱着义勇军进行曲走上革命道路的,现在您又随着国歌声飘飏而去。
  我们在中华民族面临新的危险的时候要居安思危,革命到底。要以我们的骨灰同万众一心,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长城是祖国国魂所系,也是您的英灵所在。您先走了,我将来也要随您与长城同在。
  子女和孙儿们都会理解我们的……您的老伴和儿子、儿媳、孙子、孙女们都将继承您的遗志。
  学习敬爱的周总理的典范,代代相传。这是可以告慰于你的。
  永别了,希健!您安息吧,您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青长哀书
  字里行间充满了一名丈夫对妻子的理解、深情与眷恋,至今读来仍然让人荡气回肠、泪流满襟。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永远与长城同在,永远与祖国同在。你们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
  (摘自2018年第12期《党史纵览》)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