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陈锡华:与毒贩搏斗至生命最后一刻

2020年03月23日16:3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陈锡华:与毒贩搏斗至生命最后一刻

新华社昆明3月23日电(记者林碧锋)当陈锡华的遗体被发现时,他的双手仍紧紧抱住逃犯,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也没有松手……在与毒贩的殊死搏斗中,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风华正茂的36岁。

陈锡华,1975年9月出生,贵州仁怀人,中共党员,是原云南边防总队保山支队侦查队教导员。1994年12月,以优异成绩被贵州师范大学录取的陈锡华,毅然弃笔从戎,投入到禁毒事业中。

2005年,陈锡华调到保山支队侦查队工作,勤奋好学的他,充分利用休息时间努力学习法律法规,通过常年学习实践,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案经验和方法,推动侦破毒品犯罪案件。

“我是一个来自山区农村的孩子,是党和部队培养了我。”陈锡华出生在贵州的大山深处,家境贫寒。他曾对战友们说:“我无时无刻不抱着一颗感恩的心和对部队无限的爱而努力工作。”

云南是全国禁毒斗争的主战场,公安边防部队是缉毒一线的主力军,随时面临着生与死的严峻考验。

2011年10月22日,保山支队在执行“清网行动”抓捕任务过程中获悉,在逃毒贩排某出现在芒市木康村一带。当日11时许,陈锡华带领专案组民警赶赴毒贩藏匿地。11时30分许,他和侦查员搜索至木康小学后面,发现一名男子蹲伏于电站引水河边的草丛中。

陈锡华当即判断,此人就是在逃毒贩。陈锡华一个箭步迎上,迅速将毒贩扑倒在地,紧紧抱住他,丧心病狂的毒贩疯狂击打陈锡华头部。搏斗中,两人沿着近40度的堤坡翻滚着坠入了湍急的电站引水河中。

12时20分许,群众在距两人落水处约3公里外的拦沙网处发现陈锡华的遗体。陈锡华的额头、颈部、右膝、手臂等遍布伤痕,在毒贩疯狂施暴的过程中,他一直死死抱住毒贩没有放手,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这位平日里常带着朴实笑容的真情汉子,没来得及给家人和战友留下只言片语,就急匆匆地走了。

在战友们眼中,陈锡华是一个勇挑重担的人。他常说,在缉毒战线,靠的是机智、冷静和沉着。每次外出办案,他总是冲在最危险的前沿,与形形色色的犯罪分子周旋,斗智斗勇,团结战友出色地完成一个又一个侦查任务。

在保山支队工作的17年间,他先后参与侦办贩毒案件32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9名,缴获毒品468.1公斤。

陈锡华酷爱书法,他的斗室里挂着一幅未来得及装裱的书法作品,上面写着:一身正气敢为先,两袖清风不染尘。

如今,陈锡华生前服役的单位已经改制为国家移民管理体系,并更名为保山边境管理支队。

“他用年轻的生命书写了忠诚,用热血践行了使命。”保山边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寸松柏说。

(责编:王珂园、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