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份理论刊物《共产党》

刘莹莹 赵云泽

2020年03月30日08:22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份理论刊物《共产党》

  《共产党》月刊于1920年11月7日在上海创刊,这一天也是俄国十月革命胜利3周年纪念日。该刊由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创办,主编李达。这是中国共产党筹建时期的理论机关刊物。它主要介绍俄国共产党的经验和马克思主义学说,阐明中国共产党人的主张,刊载第三国际的重要文件,报道共产主义运动在各国的发展,同时批判了修正主义和无政府主义思想。它对促进国内工人运动的发展,统一中国各地共产主义小组的建党思想,以及推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共产党》月刊每期约50页,最初3期由《短言》、正文和《世界信息》3部分构成,从第4期开始增加了《国内消息》栏目。除了李达,其他上海共产主义小组的成员,如陈独秀、沈雁冰、施存统等也为之撰稿。
  该刊的秘密编辑部先设于上海法租界环龙路渔阳里2号(今南昌路100弄2号),后迁到南成都路辅德里25号(今老成都北路7弄30号)。秘密发行的《共产党》月刊以各种方式分发到各地共产主义小组。其中,随《新青年》赠送是月刊发行的主要方式;通过寄送将月刊分发至远离上海的地方,也是常见的发行方式。尽管不是公开发行,该刊的最高发行量仍达到过5000份左右。
  《共产党》月刊在创刊号的《短言》明确提出要“跟着俄国共产党”,宣布“中国要走十月革命的道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创刊号还刊登了《俄国共产政府成立三周年纪念》《俄国共产党的历史》等文章,讴歌十月革命并介绍俄国共产党的经验。
  由于《共产党》月刊是半公开的秘密刊物,一般随《新青年》一起附赠,社会影响似乎不大,但它的历史意义却不容忽视。蔡和森在《中国共产党史的发展(提纲)》中指出:“党的出版物,除《新青年》外还有《共产党》,销数很广,宣传亦很有力量。”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建立,《共产党》月刊于时年7月出版了第6期后停刊,完成了其历史使命。
  (摘自2016年第7期《新闻界》)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